軍火私商把從韓國搶來的迷你核武運到香港準備跟買家做交易,這個情報一洩漏出去立刻引來中港韓甚至其他國家的各方勢力進駐香港明爭暗鬥。
劇中張學友飾演的香港物理學教授為了香港人民的人身安全,希望香港政府盡快把武器運回南韓;而王學圻飾演的中國高官則基於政治理由,要求港府將核武扣留在香港,夾在這兩者中間的反恐中心最高指揮官張家輝左右為難,張學友問他到底幫哪邊,張家輝回答「現在不是表態的問題。」張學友告訴他「永遠都是表態的問題!別忘了你也是香港人。」

helios 電影 赤道.1.jpg  

對!我想在這邊把這句話原封不動送還給《赤道》的導演梁樂民和陸劍青 『永遠都是表態問題

從赤道的演員表到預告片,我們都可以感受這是一部企圖心很強的電影,迷你核子武器、南北韓首度合作、中港韓三方交手、恐怖攻擊、軍火走私,這些強大的商業素材都集中到香港─也就是片中所謂的遠東情報中心,而將這些元素包裝起來的是你我熟悉的香港警匪片慣用語言:正反鬥智、街頭槍戰。這樣的題材、這樣的演員陣容、這樣的包裝原本應該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大片,但就在導演加進王學圻這個中國高官角色後,《赤道》終究變成一部捧著香港人民臉皮去對北京輸誠的失敗之作。

helios 電影 赤道.4.jpg  

很明顯的,導演給與中國高官的任務就是"低調的奢華",我們看到的王學圻霸氣但不固執、果斷但不盲目,永遠精神奕奕、永遠處變不驚,他坐進了原本由張家輝坐鎮指揮的反恐中心,儼然他才是這裡的主人。為什麼他可以如此登堂入室,片中被扣押自家核武的韓方似乎也有同樣的疑惑,張家輝回答他「基於香港基本法第13條」(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在香港設立機構處理外交事務。中央人民政府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再搭配早先拆卸武器時池珍熙輕輕的一句「没想到我們的國家(南北韓)會以這樣的形式走到一起。」這"和平統一"的意念真是太過明顯,電影演到了這裡,我在戲院忍不住笑了出來,把梁樂民和陸劍青比喻為麥兆輝與莊文強(經典電影《無間道》導演)似乎太低估了他們,後者怎麼及得上他們的(政治)敏銳與(粉飾)才情呢?

helios 電影 赤道.6.jpg  

尤其電影結局張家輝不知道是吃了誠實豆沙包還是慚愧棒棒糖,竟然一個人單刀赴會深入大魔頭赤道的大本營,這被殺也是剛好而已,擺明了這個香港高級指揮官是個炮灰(而且是笨的那種)。然後王學圻再撿現成的根據張家輝留下的線索去追蹤赤道下一個落腳處。接著我們看到這位中國高官氣定神閒的出現在京都地區某個地方車站,身邊一堆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都聽從他的指揮,甚至日本當地的警察也為他所用。當他與大魔頭赤道正面交鋒,那震懾的氣勢,我想就算是希特勒的好搭擋蘭妮萊芬斯坦(Leni Riefenstahl)再世,都無法把氣氛掌控得這麼完美、這麼平和又充滿張力,這兩位導演真是太有才了!金雞百花快頒獎啊!

 helios 電影 赤道.3.jpg  

其實,看電影不需要這麼嚴肅,也不要套用太多的政治意識形態。但即便把《赤道》當成一部純商業片來看,他還是一部失敗之作。我給他的評語是「一片還有一片爛 ─ 片外有片 爛外有爛」

開場的班機恐怖攻擊我就不說了,場面做得再大有什麼用?可有可無的雞肋。
導演你先說說那個迷你核武的角色設定到底是怎樣?可以選一個嗎?一下子是個柔弱無助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摔了的小可憐;一下子又是可以陪著張震、池珍熙槍林彈雨摔打滾爬的硬漢,我生平真的頭一次看到這麼人格分裂的核子武器啊!!!

接著一方面要國際化一方面又要便宜行事,所以設計出猶如哆啦A夢道具"翻譯年糕"般的翻譯機(戴上耳機就可以由機器同步口譯),原來文化差異、國籍隔閡都不是問題,只要聽得懂對方說什麼(而且是用翻譯年糕~翻白眼)就可以完美的合作無間。

再來,香港警方第一次攻堅武器買賣現場時,竟然可以不先封鎖所有的出入口跟避開監視器畫面,以致於攻堅行動才第5秒就整個被對方識破,連對方的頭髮都沒看到就先來個大火拼,嗯…就算是個毛頭小賊也該知道行動前要先觀察一下地形跟找一下監視器位置吧?這香港反恐特勤組是在演「豆豆假期」嗎??沒有事先封鎖所有的出入口更是讓我驚呆了,現在是在搜索核子武器,不是韭菜盒子耶!大佬~這應該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兩光的大規模攻堅行動!

helios 電影 赤道.9  

而且一開始張家輝不是介紹姜皓文是他的副手嗎?怎麼凸眼龍只出現這一次然後余文樂就莫名其妙變成第二把交椅?原本的副手人呢?人呢?人呢?人呢?

就在找到核子武器而且設定成安全模式之後(是Ctrl+Alt+Del嗎?)韓方的任務應該是擺脫香港(中國)的箝制把武器運回國內。但不知道為什麼配角尹真伊拖著兩位韓國代表池珍熙與崔始源到處亂跑(要他們電話關機的動機也不知所云)還明目張膽的去清真寺找線人(害這個線人最後被殺了),只為了找出反派赤道。看到這邊我跟我朋友終於忍不住的互相詢問『她到底找赤道要幹嘛?
如果依照我的推敲,這個尹真伊才是反派來臥底的吧?因為她故意洩漏線人行蹤又孤立韓方代表啊~~~~~~~

helios 電影 赤道.5.jpg  

其實,真正的反派臥底是中國高官身邊的美女秘書袁小姐,不過,這件事情從頭到尾都沒有伏筆(如果我沒有看漏的話),都是導演用嘴巴說了算。而且大魔頭赤道的手下之一張震對著載滿中國物理專家的小巴士胡亂掃射一通後,上車查看有無漏網之魚才發現自己的同夥也在車上(還好只是受傷還沒死),這橋段也太胡鬧了吧?!

不過,這還不是最胡鬧的。最胡鬧的是,所有的香港官方高層(消防署、醫療屬…等)草草開過幾次「核能外洩應變會議」,每次都是來匆匆去匆匆,比我小學開班會還隨便。而且既然所有的人(包含反恐特勤小組裡工作的人)都可以來去自由,那當張家輝懷疑有內鬼(向赤道透露警方行動)的時候,他問「這幾天有誰用過電話或對外聯絡」就一點意義也沒有啊!!這只是導演為了合理化張家輝的行動硬拗的,因為我看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在用電腦打電話,而且就算他不在這裡洩漏情報,他還可以出去打手機啊!!張家輝單槍匹馬的去大魔頭赤道的家更是不合理啊!他告訴赤道「因為不想功勞被王學圻搶走,所以一個人進來」,我內心在狂喊「所以你可以帶1000個香港警察來包圍這裡啊!!!」(我已經盡量克致我的驚嘆號用量)

最後,我想懸賞,請佛心能人告訴我,張家輝是透過什麼線索去導出「赤道的下一個行動地點是京都」這個結論?又或者這也是導演說了算(啊~對啦~拍一部電影真的是導演說的算啊!)

helios 電影 赤道.7.jpg  

梁樂民是美術指導出身和陸劍青則是非常資深的副導演,我個人覺得他們的電影水準也就停留在副導演與美術指導的水準,節奏明快、場面浩大、動作精準,爆破、槍戰、武打也很到位,但也就這樣了。
『伏筆變敗筆,埋梗變挖坑』是從《寒戰》就開始的宿命,我誠心建議他們再認真的把杜琪峰、林嶺東等前輩的電影看過一次,再來決定要不要開拍「阿Joe大戰教授」(有看過這兩部電影的人才會懂得梗)

 

可以學學崔始源嗎?他的伏筆埋得很有深度:Action Movie Action Movie~~~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