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並沒有很喜歡這部動畫片,所以一開始沒有打算寫心得,免得又講太多導演的壞話,畢竟身為動畫迷,還是希望能給創作者鼓勵多過指責。可是當在PTT上看到有鄉民說「細田守太在意被後輩新海誠拉開差距的衝擊,被《你的名字》刺激亂掉了…」甚至有鄉民隱約暗示《未來的未來》應該有被《你的名字》給"影響"的時候我整個人就不好了,覺得這個評語簡直太超過,所以決定還是在這邊有氣無力的為導演辯駁一下(但我覺得最後我應該還是會講他壞話….讓我們看下去…)

細田守.3.jpeg

其實我之前就很想講,但怕被炮轟所以就忍著,結果事到如今還是不得不講─老實說我覺得《你的名字》才是受到2006年《跳躍吧!時空少女》的"影響"吧?
當然有人會說《跳躍吧!時空少女》不是原創…沒錯,這部動畫改編自日本作家筒井康隆的小說《穿越時空的少女》,所以確實他的故事不是100%原創,但細田守導演是從原著出發構思了「第二代」時空少女(電影的女主角是小說女主角的外甥女)並且巧妙的鋪陳各種小細節讓電影與原著小說有延續與相呼應之處,就連原著作者都予以肯定「新しい時代の『時をかける少女』というのはこうでなくちゃいかんと、こういう風に行動的でなければいけない」(新時代的時空少女就是這麼一回事)。

細田守.5.jpg

所以細田守版本的《跳躍吧!時空少女》粗魯女高中生、穿越時空、不承認的愛戀、來不及的戀愛…與《你的名字》不是有許多似曾相識之處嗎?當然,要提這樣的文學、影視作品是一籮筐絕對不能輕言斷定誰影響誰,例如1980的美國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也是穿越時空愛上你呀~所以鄉民你暗示細田守被《你的名字》給影響我真心無法認同這觀點。

細田守.6.jpg

其實我最喜歡導演作品是2009年的《夏日大作戰》,電影中溫馨的鄉下大家庭也有冷漠的異類、便利的數位服務可能會帶來毀滅、人格化的變異電腦程式竟然需要人類以PRG方式與之對戰,這些劇情設定即便是在10年的現在看起來也無落伍之處,加上宅宅愛御姊的酸甜滋味,《夏日大作戰》雖然不是一部很完整的科幻電影,在畫工上也不夠細緻,但電影娛樂性十足、角色多元豐富,是不能錯過的一部好電影。

細田守.7.png

在這之後的三部《狼的孩子雨和雪》(2012)、《怪物的孩子》(2015)以及2018年《未來的未來》細田守的畫工有著一日千里的大躍進,但劇情卻讓人摸不著頭緒。電影如果分段落看是很完美的,例如《狼的孩子雨和雪》可以分三段看:Hana與半狼半人的帥哥相知相遇組成家庭,其後卻因為意外這個家失去了男主人—這淒美的愛情故事很能打動觀眾。Hana焦慮不知道怎麼撫養有狼人血統的孩子,帶著兩個孩子雪和雨到偏僻的鄉下(萬一兩個孩子突變也不會引起騷動),決定過著自給自足的農村生活。一開始周遭的鄰居農民並不接受這家外來的村民,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都成了Hana的忘年之交,協助Hana在生活與種植農作物上的不足—堅毅的單親母與純樸鄉村小鎮的故事也很能打動觀眾。雪以及雨在成長的過程中因著狼人的血統讓母親吃了不少苦頭,原本野性十足的雪在遇上喜歡的男生後,決定讓自己更接近人類社會;小時候柔弱的像隻綿羊的雨反而越來越像陰鬱的爸爸,最後決定當一匹深山野狼---這自我人格的轉換與矛盾以及人類從出生到社會化過程中不同階段適應期也很能爭取觀眾的認同。

細田守.10.jpg

但是問題來了,當這三個段落合在一起的時候,我完全看不出細田守想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是愛情故事、是社會議題還是個人的成長經驗?當然一部電影可能不只包含一個主題,而這也是考驗導演功力的地方,要講得多又要講得深,不是每個導演都能做到的。

細田守.11.jpg

《未來的未來》基本上重覆了《狼的孩子雨和雪》以及《怪物的孩子》當中我個人不喜歡的部分:主題過於繁雜、角色配音太太太太High讓我靜不下心,而且不僅僅是重覆甚至是更超過。主角小訓明明是個包尿布的小正太,導演你欽點新生代萌女神上白石萌歌是怎麼一回事?此萌非比萌你難道聽不出來嗎?我在觀影過程一直在出戲,只覺得小訓哭的時候很吵又很〝歡〞,高興的時候假High的笑聲更讓我想奪門而出。打開搜尋引擎鍵入日文「未来のミライ 声」後面自動完成的字串是「合ってない」 (不匹配)、「違和感」、「下手」 (差勁)…。

細田守.4.jpg

另外,片中訓的每次穿越時空都非常浪漫,不管是遇到來自未來的妹妹甚至是自己,以及回到過去與帥氣的外公一起飆"歐都拜"又或者來到魔幻的車站大廳尋找家人,忽略可怕的配音,片中每次的冒險或挑戰都如此華麗,問題是:3歲的訓懂嗎?他知道那微微瘸腿的英挺男子是自己的曾外公嗎?他知道自己的生命承載了家族的歷史嗎?他知道庭院那棵樹的意義嗎?他了解未來的自己或妹妹在那一刻是屬於現在嗎?或許你會說他現在不懂將來會懂,也可能你會說觀眾懂就好。但老實說我不能接受,我覺得3歲小孩有3歲小孩的成長,導演這樣硬塞自己的幻想給小訓是造就這部電影嚴重違和感的第二個原因。

細田守.1.jpg

(請大家往上拉看第一段的最後一句…果然我還是講了一堆壞話)
身為一個只貢獻一張電影票(而且還是台幣)的觀眾,我不能講「導演不應該一直在意觀眾喜歡什麼,只要專心做自己想拍的故事就好」這種不負責任的話。加上我個人覺得《你的名字》(票房上)會如此成功,一定有某種程度的計算在裡面。所以有沒有可能細田守的團隊總是算錯了觀眾尤其是動畫迷的心思?當然,導演要做一部闔家觀賞老少咸宜的電影我並不反對,只是我個人認為他的實力不只是這樣而覺得有點可惜而已。細田守的未來在何處?我個人認為拋開溫情或者HE的堅持才有可能開拓更大的格局。

細田守.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