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五下班回家,在路上遇到好幾組成群結隊的鬼小孩,提著南瓜燈籠興高采烈唱著英文歌到處去店家裡喊著”Trick-or-treat”。除了小孩,還可以看到帶隊的老師以及幾位陪同的家長也都有cosplay各種角色,甚至有的女老師比小孩還要嗨,頂著頭上的小惡魔髮圈,笑成一朵花!

可是,我突然覺得,這西洋人的萬聖節不就等於華人的中元節嗎?為什麼老師與家長會在萬聖節這一天跟小孩一起開心過節,而中元節就沒有這樣的教學呢?好吧!可能中元節真的有點可怕,那中秋節怎麼沒有扮嫦娥與玉兔還有吳剛?春節怎麼沒有玩舞龍舞獅與年獸來了的遊戲?

我想,是不是因為一個班級可能只能有一個嫦娥一個玉兔以及一個吳剛,舞獅就算加上大頭佛也才三個人,就算是划龍舟能參與的人東加西加大概也只有20來個,而萬聖節這樣的全民運動確實可以滿足每一位小孩參與感,或許這是西方人比較注重個體獨特性的教育方法之一吧!

Elsa-Halloween-lineup  
(圖片來源)

可是!!當我遇到越多小朋友,我就越覺得不對勁,因為10個女孩中有6個人是扮演艾莎公主,男生則是蝙蝠俠與超人的天下,這有強調個體嗎?這有在表現獨特性嗎?

臉書上一個同事轉述友人的遭遇: 替女兒買了一套冰雪奇緣的艾莎小洋裝,為了考量以後還能穿出門,所以買的是比較是普通版的,女兒就不開心,對她生氣。

說實話,真的很受不了這種假鬼假怪的假洋鬼子教育。如果可以好好跟小朋友解釋萬聖節的由來也就算了,但我相信實際上不會有學校或者老師或者家長這麼做,大家所要求的只是一個晚上的熱鬧罷了!
josh
(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I_JOSH_YOU_NOT/INSTAGRAM)

不過算了,西洋情人節早就打趴了牛郎與織女,誰在乎情人節的由來可能是跟一位名為Valentine'的基督徒有關,又有多少人了解愛神邱比特跟這些宗教傳說根本就是不同的體系。而我自己記得1225日是聖誕節,但每年都要媽媽拜拜的時候才知道哪天是媽祖生哪天是天公生,這種不明就裡只看外表沒有真正文化互動假學習真消費的崇洋生活早就滲透在我的生活當中,看到滿街的艾莎,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duran

(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DURANFAMILYX4/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