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我非常喜歡這部戲裡面的一句台詞:「我現在一想起以前的事情,心裡面就像有一座冰山被火烤著。一時暖暖的,一時又透著刺骨的寒意

98269921.jpg

因為害怕沉迷動輒五、六十集的電視劇而不可自拔,所以基本上我是不太看電視劇的。這次因為好幾個朋友不約而同輪番強力推薦,腦波很弱的我終於手抖點開了第一集。不得不說雖然LAG了一年之久,但還是很慶幸自己有點開這部好戲,甚至還為了它我還安裝了中國視頻網站的APP,以便可以下載全套54集的電視劇,想重看可以隨時點開來看。

因為一般來說電視劇都會是比較”精簡”的版本,所以在看電視劇的時候,我一直想著”原著會是一個多麼氣勢磅礡的故事啊”。當看完54集的劇之後,我又迫不急待的去網路找了原著來看。
或許因為我是先看電視劇,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想法,又或許是我看的原著是網路版的初稿(後來的出書版是經過好幾次的改稿與精校),所以與一般的狀況相反,這一次我喜歡電視劇版本多過原著版本(但原著還是萬分精彩,有興趣的人不要錯過)。

關於電視劇《瑯琊榜》劇情走向如何詭譎、演員演技如何精彩、服裝道具如何華美,相信在網路上有許多評論,在此就不多說了,今天只想說說一些我個人在電視劇與原著中的一些比對小心得。

瑯琊榜 心得.4.jpg

梅長蘇與霓凰的感情
相信看過兩個版本的觀眾/讀者都認同電視劇與原著最大的不同就是”梅長蘇與霓凰之間的感情線”吧!在電視劇中,霓凰郡主對林殊哥哥13年不變的一往情深,即使林殊哥哥從容貌聲音到筆跡都換了另外一個人,依然抵擋不住她敏感的女兒心思,硬是認出了梅長蘇就是林殊哥哥。可是在原著中,郡主對林殊只有手足之情、朋友之義,甚至還跟林殊派出去幫助她打水仗的赤焰殘軍之一聶鐸產生了感情。

首先,我想或許因為電視劇沒有男女感情戲很難說服投資方或是電視台吧(,所以在改編劇本的時候,編劇把聶鐸這個角色完全拿掉,從而將梅長蘇與霓凰配成一對。而我必須要說,劉濤實在將這個剛強時可提槍上馬、婉約時可伴君賞花的雲南郡主演得太好了,連我這個不愛看感情戲的傢夥(對!我就是不要看男主角愛上女人的變態)也在螢光幕前為她搖旗吶喊著「郡主加油!郡主加油」。

瑯琊榜.jpg

我一直覺得這部戲的造型師應該是腐女,想把梅長蘇配給別人,所以總讓郡主醜醜的出現在胡歌飾演的梅長蘇面前,導致兩個人看起來確實有點姐弟戀般的不配…但看過某一篇網路文章說:「林殊忍辱負重13年,最後回京連一個愛他等他的人都沒有,這樣不是太淒涼了嗎?」所以雖然郡主的造型實在糟心(那適合16歲的粉紅唇膏到底是?!),但我還是很高興電視版裡有個可以全心掛念著梅長蘇,拼命的找各種理由伴在他身邊的角色的存在。

當然,有人說電視劇的梅長蘇很不合理的漏出太多破綻給霓凰,例如「宮中牽手」或「庭園撥花」,但…我覺得原著沒有露出破綻,梅長蘇還是被霓凰郡主認出來也不算比較好的設定啊!

瑯琊榜.2.jpg

譽王謀逆
據說飾演譽王的台灣演員黃維德在拿到劇本後,寫下滿滿的幾十頁個人意見給編劇。我是不知道黃維德給的意見對於電視版的譽王有什麼影響,不過電視版的譽王確實存在感很強又讓人不勝唏噓。

瑯琊榜 心得.10.jpg

在原著中,譽王發現自己已無翻身可能,又被夏江慫恿,遂行謀逆之舉。但電視版則複雜得多也合理得多,一再吃鱉的譽王本已無心霸業,每天意志消沉關在府中飲酒,他對秦班弱說「我累了,真的不想再鬥了」那充滿疲憊感的語氣,雖不讓人同情,卻能感同身受。直到他發現原來自己的母親竟是滑國公主時,他流著眼淚說「我現在總算知道,為什麼不管我多麼努力,父皇總是對我忽遠忽近…」天呀!連我都忍不住要幫他起兵九安山,去討伐他那無血無淚無目屎的父皇了。

瑯琊榜 心得.JPG

夏江下場
我真的覺得夏江很可怕。凡是大概知道一點特務機關歷史的人都會感受到那種不寒而慄吧!就如電視劇中言侯言闕所說:「對你來說,也許這世上根本不存在你無法證實的罪名,而只有你想不出來的罪名。」這種人可怕的地方在於不管怎樣他都可以扭曲你的話語,所以在御前辯論時,靖王說出以下這段話在我看來已經是無懈可擊:「兒臣以為,無論當年的案情究竟如何,那畢竟都是皇室之痛,朝廷之損,應該是禍非福,何至於如今提起來這般津津樂道,全無半點沉鬱心腸?」但卻還是被夏江找到攻擊的點:「您剛才說什麼『無論當年案情如何』,老臣就有些聽不懂了。此案是陛下親自逐一審定的,一絲一縷分毫不爽,莫非殿下直到今日,還沒有分證清楚嗎?」真是太可怕!

瑯琊榜 心得.11.jpg

不過最可怕的還不是這個,最可怕的是,這種人會騙別人也騙自己,認為自己是站在正義的這邊,所以在懸鏡司中梅長蘇問他為何要淌這奪嫡渾水,他說「追捕逆犯本就是懸鏡司的責任,是對陛下的忠心」,梅長蘇再追問為何要設局給靖王,他竟可以面不改色的說「讓背逆之徒露出真面目,也是對陛下的忠心」。

我個人對夏江的恐懼以致非常欣賞他在電視版裡的下場。原著中九安山謀逆失敗,夏江也是越獄逃出,不過後面就沒什麼他的戲份,頂多就是利用滑族人試圖再弄點小騷動而已。但在電視版中,夏江大膽回到御前,指認梅長蘇就是林殊一段卻是非常怵目驚心(這會牽扯到靖王與林殊的相認經過,後面會再講),夏江雖位於絕對劣勢,但在大殿上依然可以理直氣壯的左打太子、右打梅長蘇,把死的講成活的,這等功力著實讓人欽佩,也讓人很想走進螢幕戳瞎他稍微凸出卻又幾近透明的瞳孔。另外在宮外準備午時一過就集體打進宮中救人的霓凰郡主、蒙摯以及列戰英等人的狀況也讓人屏息。
最後,夏江還是辯輸給梅長蘇,再次入獄。爾後言侯攜其元配與獨子前去探監,元配說:「濯兒,跪下給他磕頭,算是謝他一點血脈。」又說「你伏法以後,濯兒會為你料理後事,清明寒食,有你一祭。」我覺得這兩句話真的讓夏江比死還難受。一生汲汲營營機關算盡,拋妻、棄子、叛主、背徒,最終只換得清明寒食一祭,真是…太爽快啦!!

金殿首告
劇情發展了將近50集(小說寫到這裡應該也有70萬字了),終於到了兩位男主角從頭到尾就只在乎的一件事情─「重審赤焰一案」。原著與電視劇前半段情節差不多,靖王對外聯朝臣,並要求蒞陽長公主擔任首告舉發人,然而原著中長公主唸完謝玉與夏江的的五大罪狀,幾位大臣起身要求重審赤焰一案,皇帝發完一頓脾氣後,就勉強就範。而電視劇則比較有戲劇化的轉折,(而且這位喜歡摔東西的傲嬌老皇帝的演技為這場戲加好多分)

梁王.2.jpg

例如老皇帝最後還是認出的梅長蘇的真實身分,然後拿著劍衝下臺階卻跌個狗吃屎連皇冠都掉了的場景,都非常的驚心動魄。不過我最喜歡的是皇帝失神走回後院,一個人在那邊喃喃自語說「不知不覺間巡防營、禁衛軍…都在東宮手上」,此時靜妃走進來問「太子只是要求重審赤焰一案又不是要謀反,皇上你計算兵力要幹什麼?」以及在梁王的斥責聲中,靜妃靜靜的說「可即使是天子,總也有些做不到的事,比如您影響不了天下人良心的定論,改變不了後世的評說,也阻攔不住在夢中向您走來的那些舊人……」(這段原著也有,所以我要說的亮點是下一句)「陛下難道還不覺得,當年的父子之情、夫妻之愛、兄弟之道、君臣之義全數都是消磨在陛下自己無端的猜忌之中嗎」,基本上這句話已經是本劇一半的劇情的總結了。

梁王.jpg

而金殿逼迫不成,太子與朝臣門並不著急,繼續在殿外候旨。皇帝要見梅長蘇,林殊對靖王說「曾幾何時他只是一個疼愛我的舅舅,而如果我跟他之間只剩下仇恨了」,這是電視劇中林殊第一次露骨表現出對這位皇帝的厭惡。經過一番辯論,林殊得到了皇上重審的承諾,冷漠且決絕的轉身說出「從此以後,你我不必再見」,而在他身後披頭散髮、神情萎頓的老皇帝喊著「你要相信,朕是受了小人的矇騙啊。林燮輔佐朕十年,你母親晉陽,更是朕的親妹妹啊。朕抱過你,帶你騎過馬,陪你放過風箏,你記得嗎?」皇帝從第一集開始的威嚴到這一刻的軟弱,林殊從第一集就開始的偽裝到這一刻的超脫,使得這部戲如同劇中主角所盼,有個完美的、意料中的卻又時刻徬徨的結局。

靖王與林殊的相認
在原著中,靖王是在一次閒談中知道林殊的父親曾在年輕時化名為梅石楠遊走民間,從而知道梅長蘇就是林殊。而梅長蘇是在靖王阻止他將臻子酥放入口中的跡象得知靖王已經知道他是林殊。我知道很多看過原著的人無法從原著的「梅石楠梗」「臻子酥梗」中跳脫,不喜歡電視劇中靖王是因夏江在大殿上指認才知道梅長蘇就是林殊的設定。

瑯琊榜 心得.7.jpg

最前面說過,因為我是先看電視劇才看原著,所以私心比較偏好電視劇一點,也因此對「梅石楠梗」「臻子酥梗」沒那麼堅持,不過最重要的是,在這之前梅長蘇漸露破綻的橋段,我覺得電視劇比較感人耶!尤其是靖王的主觀鏡頭看著病得昏昏沉沉的梅長蘇,對方雙眼微張,突然對他悄聲的說「景琰別怕」,對比原著中的輕描淡寫而且還是列戰英聽到的…我覺得電視劇這段真的很催淚啊!要說比較不滿意的,是原著中靖王確知梅長蘇就是林殊之後,原本激動的策馬前往蘇宅,但到了蘇宅前面卻忽然又膽怯了,他遙遙看著大門黯然道:「既然他不肯讓我知道,自然有他這麼做的苦衷。我又何必非要知道,白白增添他的煩惱……」天啊…這是什麼…是真愛啊!!

瑯琊榜 心得.9.jpg

好了,說了這麼多點電視劇改編的好,其實,原著也有很多電視劇不足之處。

例如:有一集是梅長蘇去靖王府拜訪,卻被靖王麾下一名將軍戚猛冒犯。看劇的時候我不懂為什麼梅長蘇這麼生氣,在靖王府諸多兵將之前打臉靖王,畢竟從設定來看,他不是一個被冒犯就會失儀的人,看了原著才知道,梅長蘇生氣的點在於:雖然戚猛暗器的目標是梅長蘇,『但他畢竟是將利刃刀鋒,朝向了自己主君的方向。如果靖王一直安守現狀,如果他的未來走到盡頭也只是一個大將軍王,那麼這一幕可以一笑置之。但現在情況已經不是這樣了。當他的雄心和志向指向大樑最至尊的寶座時,他就必須有意識地培養自己屬於君主的氣質,那是一種絕不允許以任何方式被忽視、被冒犯的氣質。』

瑯琊榜 心得.5.jpg

再舉一個例子:言侯欲借祭祀之時將炸藥埋在聖壇,一舉炸死負心漢梁王。在看電視劇時我也不能理解,這麼重大的暗殺行動好像很容易達成耶~只要收買(?)主祭的道士就可以了?直到看到原著才會知道,言侯10多年來遁出紅塵一心修道,除了對朝局人心的失望,更重要的是他10多年來都在道觀與道友之間尋求同黨…

發現再寫下去沒完沒了,包含兩個作品裡梅長蘇透露出程度不同的江湖氣味,以及靜妃的智商也不在同一個檔次…把原著拿來跟影視作品比較,本就是有點傻瓜的事情,原本我已經多年不看金庸小說改編的電視劇了,就是覺得怎麼樣也不可能比原著好。不過這次看過《瑯琊榜》非常頌讚演員還有美術…(此刻我要打住批評台灣電視劇的念頭),我會重看此劇的原因,除了胡歌、王凱等人的顏值太高不重看怎麼對得起爸媽生一雙眼睛給我們之外,也是因為此劇布景、道具、服裝、梳化等等的場面調度簡直完美,看劇除了看劇情,畫面也是一種享受了。

瑯琊榜 心得.6.jpg

後記1:因為很認真看這些有的沒的,所以有找到一個BUG:劇中不只一次出現橫書的書籍XDD

發現我的結語很弱,只好又再寫一些懷舊的。像梅長蘇一樣毀容之後以另外一個人的身分回到舊地,我印象中就有三部,但記憶都已經很模糊了,而且這三部裡面有兩部好像都是現實上的原因才有這樣的設定,並非一開始就想好的劇情走向:

《多桑與紅玫瑰》(劉嘉玲/潘儀君):中視在2001年推出的作品。印象中劉嘉玲一抵台灣就嫌東嫌西,還嫌男主角王識賢很土這一類的,又說以後不再接台灣電視劇什麼的。好像演到40集的時候她以合約已滿為理由頭也不回的飛離台灣,劇組只好找潘儀君代打,並且設定紅玫瑰出車禍整容之後回到舊地報仇。

《天使之愛》(宋岡玲/于楓):也是中視在1989年的作品。宋岡玲本人本來是演一對雙胞胎姊妹,那時候一般大眾對電視製作的技術還很陌生,所以看到同一個人同時出現在鏡頭的左右兩側都很驚奇。後來不知道是不是製作費的關係(畢竟這樣拍很燒錢),就安排妹妹出車禍毀容再整容,然後就變成了于楓(還好不是羅璧玲)。
其實宋岡玲本人也有代打過,當年也是中視(中視似乎比較愛找港星)找夏文汐、爾冬陞拍第一部到大陸取景的電視劇《塔裡的女人》,才拍了幾天夏文汐就為愛落跑(好像是他的台商男友出了一點官司然後她又懷孕),後來中視就找宋岡玲接拍。還好當時只拍了幾場戲就出事,不然女主角又要出車禍毀容然後整容惹!
(本來中視要夏文汐賠兩百萬,後來又改談免費再拍一部戲,但這個官司一直到1998年她來台灣幫楊佩佩拍《神鵰俠侶》才由楊出面幫她解決)

《情在天涯》(陳莎莉/?):同樣又是中視的作品(中視很愛毀容這個梗嗎?)。其實這部戲有沒有整容後再次故友相見的設定我已經忘了,只記得一個滿臉繃帶的女人總是坐在輪椅上,然後讓她抓狂的關鍵字是「夜明珠」。還盼有心人可以跟我分享這部戲的細節。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