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晃眼,已經超過一個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這證實了"玩物喪志"這4字古人警語不是沒有道理的。 

至於玩什麼物呢?拍謝~祕密~不好說出來(噗~)。

 

這些日子雖然也看了幾部電影,但一方面因為某些電影太複雜不好寫心得;有的電影不是那麼有感覺,所以我這破爛的小地方就變得更陳舊了。 

而且... 今天也沒有要講電影心得~(爆)

 


昨天是法文班最後一堂課,經歷兩年多的時間,以及2次的併班(第一次是周六下午班併上午班,第二次是周六班併周日班),終於,周六下午法文班還是因為人數不足而被消滅了。



 

細數這兩年四個月一百多堂課,我竟然只缺席了4次,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其中一次是為了參加我的最愛--林青霞的座談會;一次是因為要加班,剩下兩次大概是睡過頭吧!對於做什麼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的我來說,這麼低的缺席比例真是人生的一大奇蹟。(真想去報名什麼驚世世界紀錄這一類的)



時間回到2008年4月,當時買大象我即將從自由工作者變成了上班族,雖然在換工作之前掙扎滿久的,總覺得去上班就是墮落的開始呀(自以為還在全共鬥時代呀?!),但....一向得過且過、隨波逐流的個性讓我還是選擇了"上班"這條安穩的路。

 

是年5月,因為工作的關係,打越洋電話到巴黎去找人,雖然事先已經聽說對方中文粉好,但我還是戰戰兢兢的準備用我的破英文闖關,想不到那個法國人一拿起電話就給我說個標準的"喂..."真是惹得我怒火中燒(?)了起來。用中文把公事講完之後,突然一種豪氣干雲(?)的fu湧上心頭:"好哇~~輸人不輸陣,既然法國人可以把中文學得這麼好,我去學法文應該也不是很困難吧?"抱持著這"好傻好天真"的想法,在朋友(學西班牙文還去西班牙自助旅行)的推薦下,就去補習班報名了。

 

朋友都以為我去學法文是跟愛看電影有關,聽到這個爛理由全部倒成一片。

 

不過說實話,不是在我自誇,我這個人最有名的就是"一期"---不管學什麼都是一期生--,而在法文第一期(第六次上課)即將結束時,一方面因為她實在太難而感到挫折,深深認為那個"輸人不輸陣"的想法太衝動;一方面又好奇到底要怎樣才能將她學好,就這樣一期一期的學下去,竟然也學了2年多。

 

雖然2年多來,勉強記了一點單字,發音與文法還是完全不行,但我覺得學語言有趣的地方在於:你以前會忽略的事情,突然變鮮明了。

 

例如最近在看《殖民統治的結束:1947年8月15日,德里》(麥田,西元2000)其中講到「英國人的殖民地在於經濟利益(種植高獲利產品出口,以及身兼母國產品的銷售市場),但法國人則願意為了國家榮譽去佔領、保衛一些毫無用處的殖民地....」看這段文章時覺得有點發噱。

 

當然還有我最愛的電影---對於法國電影以及電影導演有更多的認識與注意,也是學法文的另一個好處吧~(翹鼻子)

 

 

 

 




 

另外,補習時可以遇到來自各地各行各業各年齡層的同學也很有趣(還有80後 17歲的美眉耶...淚)。加上每周老師都會請每個人輪流講"tu es fait quoi interssant cette semaine" (你這周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情?),聽聽別人的生活體驗也成了每周的例行功課。

 

最後一次併班,班上的同學都很有趣:有高中生(想來我高中時還在沈迷金城武這種虛幻的世界....比起來真是遜很大。);有藝大的學生,之前就很想認識美術系的人,覺得他們就真的是異世界來的,不過這次還是沒有機會好好把握跟人家"交陪"的機會。就跟第二班有一個台大物理系的同學一樣,等我鼓起勇氣,把我要問的一些光學物理學的白痴問題整理出來,人家已經不來上了,唉~。還有一位年紀比我小一滴滴的韓劇女王(還好沒在他面前講很韓國人的壞話),韓劇女王是我第二次併班之後,發憤圖強的關鍵人物。因為我倆都是併班進去的,但我發現她的程度好很多,所以本來都是上課前一晚才隨便翻翻筆記的我,開始逐步重新整理一些文法與重點單字,發現自己有多記幾個單字,好像上課也比較不會那麼"霧沙沙"。

 

記得第一次上課,老師不能免俗的問:Comment tu t'appelle(你叫什麼名字)?第一堂課大多數的同學都自己先查了一個優美的法文名字(也有人是沿用英文名字),這時候就不禁回憶起我外語姓名的艱辛(?)歷程。

 

因為一直覺得為什麼外國人都不用取別種語言的名字,但我們就要取外文名字?

 

所以我一直沒有幫自己取一個外文名字。



尤其很多人都會絞盡腦汁取一個很特別的英文名字,例如:Charlotte、Frederica  但大家想想: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還不是叫湯姆、茱莉亞羅勃茲(Julie Fiona Roberts )還不是叫茱莉亞、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女主角莎拉·潔西卡·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還不是叫莎拉!

 

所以說,取英文名字真的很重要嗎?(攤手!)

但事實證明---其實滿重要的!(歐!)

 

因為沒有英文名字不僅帶給別人困惱,也讓我覺得很煩---要花時間去解釋中文姓名與羅馬語拼音。

 

例如:大學有一次英文課來個代課老師,老師一樣問大家叫什麼名字,輪到我的時候,我一時情急的編了「I am Mary」,全班哄堂大笑,從此這件事情淪為大家的笑柄,還有人至今手機通訊錄裡,依然把我取名為Mary。

 

去年公司上英文課,我大聲的說出「My name is 藝魯」 (化名)。老師很困惑,叫我寫出來。但寫也沒用呀,這就不是英文咩!!那一段時間上英文課,老師總是用彆扭的發音呼叫我。

 

再後來我的香港友人到台灣來玩,他跟他太太一樣被我的名字困擾,不知道怎麼叫我,回香港後在FB留言,還兩個字都打錯(冏) 

上個月公司又安排英文課,忘記先準備英文名字的我,臨時編了一個「I am  Miyuki(爆)~我在英文課取日文名字幹嘛呀!? 

不過最終,我還是沒有法文名字也沒有英文名字。

 


法文班兩個同學,一個要去加拿大"打工假期"一年 ,一個要去巴黎交換學生一年...祝福她們。

 

不知道休息一個月之後,我還有沒有動力繼續上課?希望有!噗~

 

Thomas, Merci pour votre aide. Votre patience nous encourage beaucoup. J'espère pouvoir continuer avec votre cou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