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光影語言-當代華語電影導演訪談錄》(麥田:2007)一書中,給張作驥下的標題是「從邊緣拍攝」(Shooting from the margins ),我覺得是非常精準的評語。

 

第一次看《黑暗之光》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但多年後,有一天朋友帶著激動的情緒打給我問:「爸爸跟范植偉(阿文)到底有沒有死?!為什麼他們突然又出現?」我才驚覺-啊!這不是跟我最喜歡的《美麗時光》跳水溝的結局是一樣的嗎?那是處於社會中下階層的邊緣人,利用自己的力量在現實/非現實之際,尋找一個出路。

宣稱要把角度轉向女性(母親)的張作驥導演,2010年新作品《當愛來的時候》劇情不是很邊緣,人物也不是很黑暗,我想這也是他的另外一種轉變(不變的是黑道大哥還是在影片中出沒)。

 

認真說起來,「當」片其實有點民視/三立八點檔的味道:獨生女海產店老闆娘招贅了一個她不甚滿意的丈夫,丈夫在她長期的調教之下,累積了一堆怨言,老闆娘因為無法生育,又讓丈夫包了二奶,二奶連生兩個女生...大女兒又還未婚懷孕,家裡又有一個自閉症小叔來搗蛋...

 

當然,按照電視台編劇的邏輯,這樣的劇情大綱最後會發展富家公子愛上未婚小媽媽,黑道大哥與二媽舊情復燃,大媽與丈夫不斷互相諷刺,自閉症小叔在外面惹事生非...等等引人入勝的情節,

 

但張作驥導演沒有食言,這一次爸爸跟爺爺跟黑道大哥都滾到一邊去,女兒/大媽/小媽(親生媽媽)把劇情組成一幅尖銳但又溫馨的圖畫。

 

因為常陪我媽看冰冰小姐主持的《冰火X重天》,所以大螢幕上出現「黑面」還有「鳳君」的時候,我一時還不太能適應,幸好劇情非常精彩,所以很快的我就跟著角色們又哭又笑了。

 

鳳君飾演的大媽對丈夫黑面永遠非常的"拍蝦掃",但好笑的是,在這一段幾乎已經沒有男女愛情的關係對話中,鳳君都不忘一邊抽菸/罵丈夫一邊敷面膜...是誰說的「女為悅己者容」。

自閉症小叔失控暴走的時候,全家慌亂成一團,也只有鳳君知道大喊「警察來囉~」制止小叔的哭鬧,結果最粗魯的鳳君可能是最細膩的一位。



一天到晚尖著嗓子大叫「怎樣啦?!我又沒怎樣。幹嘛罵我?」(是不是每個叛逆青少年都講過一樣的話呀~笑~)的大女兒。面對未婚懷孕的窘境,竟然是由大媽陪著去婦產科...她對於自己亂七八糟的家庭、愛情與生活感到憤怒無力。

比起以往導演關心的社會階層、黑道、小空間、亂倫、智能障礙...這一次關心的少女也還是很邊緣(笑~)

 

至於柔弱的小媽呢?除了罵女兒,她在這個家是沒有聲音的,處處都聽"姊姊"的安排。

 

然而,一個死一個生讓這個家庭的關係結構徹底改變了,大媽的強悍隨著丈夫一起死去;二媽收起婉約的面貌,撐住海產店以及整個家;女兒則在失去父親之後,真心迎接小生命的到來。

 

與同期上映的《第四張畫》一樣,「當」片講述現代社會中台灣家庭結構的變化以及家庭型態的多樣組合。讓我感到如此熟悉卻又不知所措!

不管是本土劇會出現的劇情,或是改編自社會新聞的真實事件,張作驥與鍾孟宏都選擇試著用"死亡--新生"結束上一代的悲情。只是,「當」片是喜悅迎接小生命的到來(我想當初二媽進來這個家庭的時候,一定一切也是亂七八糟,但女主角也就是現在這個小媽媽的來到,也一樣為這個家帶來喜悅);「第」片中鏡子裡小男孩的意識覺醒,則讓人不寒而慄。

 

雖然比較起來,我還是最喜歡《美麗時光》,不過2010年國片風潮裡,《當愛來的時候》絕對有資格獲得最佳影片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