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陳可辛的新作《親愛的》在第51屆金馬獎(2014年)競賽中只入圍了「最佳女主角(趙薇)」一個項目。據說,陳可辛對於金馬獎的冷遇感到疑惑:『真的是完全不能理解。我拍戲不是為了獎項,但你也報名了,對這樣的結果,你說不失望是騙人的。我不喜歡騙人,但你也找不到理由,它的復審評委就十幾個人,很多還是我的朋友,誰能解釋?。』 (此為導演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所言)

不知道誰有陳可辛導演的電話?因為這周看完電影之後,我很想打個電話告訴他『我有解』。

親愛的 金馬 心得-6.jpg  

《親愛的》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故事主角田文軍(黃渤)的兒子鵬鵬在深圳住家附近被一位陌生男人抱走了,此後田文軍不眠不休的利用各種管道尋找兒子的下落,並在網路上發布提供10萬元獎賞的消息,期間經歷多次被騙甚至被搶,也認識了一班同為失蹤兒父母的朋友。三年後,田文軍在農婦李紅琴(趙薇)家中找到已經被改名為吉剛的鵬鵬,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將兒子帶回家,但此時鵬鵬已經不認得自己的親生父母。另一方面,李紅琴在一夕之間失去了兒子也失去了小女兒,即便她不斷辯解這兩個孩子是過世的丈夫帶回來的,她對於丈夫拐帶小孩的事情一點都不知情。而她的養女因為一直沒有親人出面認領,在政府的失蹤兒DNA資料庫中也沒有線索,所以暫時託養在育幼院,這給了李紅琴一絲希望,她從安徽農村來到深圳這個都市,期待透過領養的方式與女兒團聚….

我是一個哭點很低的人(這句話講過很多次了 XDD),因為有預感會在電影院哭得一蹋糊塗,所以這次特地約了一位新手媽媽一起去看(我好殘忍~),想說到時候兩個人一起抱頭痛哭比較不會那麼丟臉。幸好最後我想像中嚎啕大哭的場面沒有出現,雖然確實也掉了好幾次的眼淚,不過次數好像不及戲院中其他觀眾,尤其是片尾曲「親愛的小孩」歌聲一響起,抽衛生紙還有啜泣的聲音真的是此起彼落源源不絕….

由這”觀眾深受感動”的現象可以顯示,《親愛的》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業電影。但它會被金馬獎冷遇絕對不是網路一些妖言惑眾的影評所言:”因為它太好看、太商業”。試問《如果.愛》(2005)不好看嗎?《中國合夥人》(2013)不商業嗎?後者在該屆金馬獎獲得4項提名,前者更是提名4項得獎4項,可見得商不商業並不在金馬評審的評比範圍,”說故事的方法”才是重點(我個人意見)。

親愛的 金馬 心得-5.jpg  

首先,影片兩個主要角色的段落斷裂得太嚴重,交集過少,前半段是黃渤找兒子,後半段是趙薇尋女兒,我個人不認為他們需要分得那麼開。尤其是趙薇飾演的李紅琴一出場就是孩子被帶走,她激動得差點襲警,但她與養子養女是如何相處的(尤其丈夫說養子是他在外邊跟別的女人生的)、丈夫過世後他們母子三人又是如何相依為命?這樣的畫面整部影片付之闕如。但我個人覺得這很重要,也是讓影片不要那麼煽情的元素之一,有了他們相處的情境,趙薇的永不放棄或是鵬鵬無法忘記養母的情感面向才能建立。李紅琴這個角色雖然本身很吸引人,但編劇這種斷裂式的編劇方式,削弱了角色的立體性。趙薇是一個很好的演員,在這裡我不想要稱讚她素顏呀或是講安徽方言很道地呀這種事情,這些都只是外在的型式(雖然素顏真的很需要勇氣),我比較佩服的是她在這麼薄弱的基礎上,依然可以將一個母親的堅強與脆弱詮釋得恰如其分,感動了觀眾與金馬評審。

親愛的 金馬 心得-3.jpg  

其次,影片副線太多。韓德忠(張譯)這個角色也就算了,畢竟他組織的”失蹤兒父母互助會”(影片中並無此確切名稱)與影片劇情走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且互助會中幾位父母的微小戲份,也讓我們更能深切體會失蹤兒父母的疼痛與矛盾。但佟大為飾演的律師高夏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揪導演領子)?他不僅從一個唯利是圖的小人嘴臉變成正義凜然的熱血律師,甚至連他的家庭狀況(媽媽是退休老師,現有精神問題,姐姐或妹妹似乎犯了什麼罪)我們都一清二楚。或許導演是想要藉由高律師這個角色來感嘆在大都市的生存不易,這企圖由一場佟大為與趙薇站在鬧區廣場仰望霓虹閃爍的戲可以窺探一二,但我只能說「導演,你多了塊魚啊!」

身分的區別、城鄉的差距、大都會居不易、天龍國的勢利眼…這些種種在主角黃渤與趙薇的身上都是顯而易見。黃渤從外地(應該是河北)到深圳打拼,最後只能在小巷弄裡租個小店面開個小小的公用電話亭,老婆魯曉娟(郝蕾)跟他離婚之後,反而成了有房有車的中產階級上班族。趙薇更不用說了,與其說她被看不起,不如說大家都無視於她,雖然法律(法官)與政府(育幼院院長)都說「不可能再把小孩交回人販子的手上」,但這理由其中包含多少鄙夷趙薇的農婦身分,大家心知肚明。我真的覺得這樣就夠強了,不必再安排佟大為這個角色,更不用把他視為良心的覺醒,因為這些都不應該是本片的重點啊!

親愛的 金馬 心得-8.jpg  

說來奇怪,《親愛的》最讓我震撼的反而是黃渤不斷被騙的那些場景,而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這些都是真實人物的親身經歷。該說不可思議嗎?或說我的人生閱歷還是太淺?總覺得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可怕的人,小孩不見已經夠慘了,竟然還有人貪圖這10萬元的賞金,不惜坑矇拐騙,甚至都動手行搶了!!真實人物在經歷過這些之後,還能保有一顆光明的心性,我只能豎起大拇指給他按一個讚。(真實的田文軍日後有去探望真實的李紅琴)

不過我有一個疑問,按照中國大陸一胎化的政策,辦理戶口應該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啊。像影片中配角韓德忠最後決定還是再生一個小孩,他與妻子到戶政機關去辦理生育證(這一類的),對方要他先出示(失蹤的)大兒子的死亡證明,可見得生小孩不是一件自由的事情啊~但糾竟為什麼(盛竹如又出現了)李紅琴可以養兩個來路不名的小孩呢?真實人物鵬鵬還有去上學耶~可見得他報過戶口啦~真的很奇怪~期盼有心人解答。

《親愛的》誠然商業,但他在雜亂的副線人物以及不高明的斷章之間有過於明顯的斧鑿痕跡,所以我雖然有哭,但不代表我喜歡這部電影,或許金馬的評審也是。

親愛的 金馬 心得-4.jpg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