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還沒看過今何在的原著,所以我個人認為我寫的這篇心得有相當程度的公平、公正、公開。(請頒獎!~喂~)

凡是有在FOLLOW這個部落格的人(並沒有這個人 T_T) 都知道似不象我非常愛猴子,也寫過幾篇跟孫悟空有關的文章。所以即使大家都在說「大陸是還要再拍幾部《西遊記》!!」,我還是買票進戲院看了《悟空傳》,原因是我大概知道這部電影不是西遊1.0版本,所以挺感興趣的,絕對不是因為我有偷偷在愛彭于晏喔!

2017 悟空傳.6.JPG

在這邊請先容許我解釋何謂1.0版本又何謂3.0版本。

所謂1.0版本,意即電影故事主題依然取材自原著小說,只是稍加改編:例如郭富城演孫悟空、蘭陵王馮紹峰當唐三藏的《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或者甄子丹扮猴子、周潤發演玉皇大帝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2.0版本就是故事不再脫胎自原著,但降伏妖猴、組團上西天取經、拯救蒼生的信念不變,例如我最愛的動畫《大聖歸來》或者周星馳的三部曲《齊天大聖東/西遊記》以及《西遊降魔篇》。

至於本文主角《悟空傳》則是我眼中的3.0版本,故事跟降妖伏魔、佛法宗派已經毫無關係,只是同樣用了孫悟空、悟能、捲簾將軍等名字,時空背景卻轉換到中世紀的歐洲,主角是邪惡女巫,她為了強大一己之力,竟然使用邪術召靈、製毒甚至煉金,以此謀害天下蒼生甚至想要計算天神(上帝),然後整部電影就老梗到最後── 騎士和他的朋友(或次要敵人)為了心愛的公主,聯手幹掉老女巫,並在功成之後各奔東西,為下一次見面做準備。

2017 悟空傳.1.JPG

靠!什麼東西(摔電影票!)

我個人確實對1.0版的西遊沒有興趣,可是這個3.0版未免也太失控了吧?

所謂的顛覆應該是原有的規則與框架下之下做反轉與突破,例如經典《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在原有三藏強娶民男強逼孫猴子一起上天取西經的規則下,給了孫悟空至尊寶這個多情種新身分;又或者《西遊降魔篇》裡的豬八戒會變成假面帥哥是有其原因,但《悟空傳》就是單純讓豬八戒變帥哥就自以為創新了something!!更不要說憑空在天界人界中莫名創立一個神仙預備學校以及上聖天尊這個女巫婆!上天有很忙嗎?自己不能辦公立學校嗎?還要公辦民營??是很多人搶著上學嗎?

2017 悟空傳.2.JPG

跟這些莫名其妙的設定一樣,在《悟空傳》裡看到的,每一個大段落都在莫名其妙中結束,開場根本就是丑角巨靈神在大鬧天宮,而且在嚴肅神聖的神仙預備學校那個連配角都稱不上小丑為什麼可以這樣大鬧特鬧一點交待也沒有;中場與村民合補妖雲的橋段又臭又長,拿那些破布當彩霞跟裡面孫悟空與阿紫的戀愛一樣中二,一點說服力也沒有,而且誰可以告訴我,妖雲為什麼看到彩霞就跟貓看到老鼠一樣奮不顧身?難道他跟彩霞前世也是被女巫上聖天尊強行拆散嗎?然後楊戩半神半人的梗早就玩膩,如果讓他跟希臘的半神海克力斯(Hercules)當好朋友我就原諒導演!

2017 悟空傳.7.JPG

就像我前面說過的,這部電影叫「聖騎士大戰壞女巫」還比較貼切。然後香港已經有兩個中生代導演毀在西遊手上,一是本片的郭子鍵,二是《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鄭保瑞,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是黃精甫…

2017 悟空傳.5.JPG

PS:1995年劉鎮偉執導、周星馳主演的二集「西遊」其電影名稱在港台兩岸三地不太一樣,本文用的是當年台灣上映的片名,且2011年金馬奇幻影展經典重映也是用此片名,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香港的片名。

中國大陸        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

香港             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臺灣            齊天大聖東遊記\齊天大聖西遊記

新加坡         西遊記第101回之月光寶盒\西遊記大結局之仙侶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