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關於《犬山記》的時代背景以及影片解析或者影評,所以我的這篇文章就是單純的小心得以及想說來更新一下荒廢的部落格好了。

大象現在幾乎不太看美國(出品的)電影,這個「不看」或許是因為對好萊塢稍嫌固定的敘事方式感到不耐煩,或許是因為對漫威與DC的英雄有點反感,所以就沒有動力買票進戲院。及至發現自己甚至錯過三部曾經最愛的皮克斯動畫(《1/2的魔法》、《靈魂急轉彎》、《路卡的夏天》)的時候,我開始反省自己是否太過武斷以及刻板印象,其實美國還是有好電影,例如《猶大與黑色彌賽亞》的口碑就很好,所以一直想找機會再看看美國(出品的)電影。

感謝珍康萍導演的《犬山記》給我這個機會。雖然可能有人不會把它定義為美國電影,但因為演員陣容以及網飛的名聲,所以請還是容許我把它劃到那一塊去。

對我來說《犬山記》有美國電影取巧的地方,例如男配角Peter彼得一開始的口白就已經大爆雷,或者明明電影劇情已經是按照時間順序剪輯,卻還要分章節段落以利觀眾閱讀。但《犬山記》也有非好萊塢電影擅長的隱晦手法,例如哥哥 Phil菲爾約弟弟 George 喬治「再去山上露營,獵點新鮮的麋鹿肝,放在炭火上烤,就像野馬亨利教的那樣」的時候,喬治卻是一臉「肚子痛到開不了口似的」,這段對話可以給的聯想太多,可能是喬治已經知道菲爾與野馬亨利之間的(不對勁)關係,又甚至是亨利是否曾對喬治做過什麼事情?

而在菲爾的喪禮上,喬治的太太Rose蘿絲從婆婆手上接過來一連串的首飾,是一個突兀且毫無關聯的鏡頭,但也許觀者可以細品出這可能代表著婆婆(也是菲爾的母親)脫離了兒子的古怪專制,並交給兒媳婦某種自主權的告白。

這些可以讓觀者有很多詮釋的場景,是我喜歡《犬山記》的地方。

我也喜歡菲爾對彼得的流露情感方式。這種曖昧與《斷背山》又有所不同,倒不是禁忌的、害怕的,不是擔心外在眼光而不敢出手的,而是更加的幽深、含糊。雖然很多人都認為菲爾對彼得有著愛戀的情感,但我卻覺得菲爾只是把彼得與當年的自己重疊。

《犬山記》在美國似乎引起很多批評指教。對我這個井底之蛙來說,最起碼《犬山記》讓我知道當時的美國西部不是只有印地安人、酒吧、兩根槍管,還有大學畢業(或者沒畢業)之後苦心經營農場的所謂的牛仔們、以及他們與小鎮(農莊)以外的聯結關係。

PS:送一張給跟我一樣看不出 Barking Dog 圖案的人
BARKIN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