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常常在問「王家衛的電影到底在演什麼?」

其實看電影不要那麼嚴肅,把他的電影當成愛情片來看,就是這樣。

當然他的愛情不是好萊塢式的追趕跑跳碰

而是如佛典所云的求不得苦
為什麼求不得呢?

在王家衛的電影裏,似乎只有各種各樣情感的單向流動,兩個人中總是有一個背對著另一個人,萬一另一個人轉過身來面對對方時,對方總會選擇逃避。那是一種"害怕被拒絕,以及被拒絕之後的反應,在選擇記憶與逃避之間的反應"-- 王家衛自己這麽說。

上述這一段王家衛的自白,幾乎是他所有電影的愛情觀。例如《東邪西毒》裡的大嫂張曼玉跟歐陽峰張國榮。

大嫂與歐陽峰本是互有情意,但歐陽峰遲遲不肯表態,最後張曼玉就成為了他的大嫂。


歐陽峰:...從小我就懂得保護自己,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絕,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絕別人,因為這個原因,我再也沒有回去,其實那邊也不錯,可惜巳經不能回頭,我的命書裡說過,夫妻宮太陽化忌,婚姻有實無名,想不到是真的。

大嫂:...以前我認為那句話很重要,因為我覺得有些話說出來就是一生一世,現在想一想,說不說也沒有什麼分別,有些事會變的。我一直以為是我自己贏了,直到有一天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美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身邊。如果能重新開始那該多好啊!

又或是《2046》裡的男男女女。

王靖雯:(日文)いいよ...わかったよ...いいですよ...わかりましたわかったな?...
わかったよ...わかったわ...行ってもいいかな...行ってもいいよ...わかりました...わかったわ...連れてってください
好的...好啊...去吧...我們去看一看...我們去吧...我跟你去...好,我跟你去...好啊...我明白了...明白了嗎?我明白!我明白啦!(笑)我明白了... 我真的可以去嗎?我可以去呀...好啊...我明白了...明白了...

所有的人跟周慕雲一樣,
不懂,為什麼她唸來唸去就是在"咿咿喔喔"這幾句話
因為她在後悔
她後悔木村拓哉邀她一起走的時候
她沒有答應
所以她現在在練習
如果木村再問她的話
如果她要答應的話
她就要用這日文回答他
但是這也只是她失去後的懊悔
就算重新開始

木村再問她一次
いいよ ﹝好的﹞這個字依然不會從她口中吐露出來



這樣的劇情一直反覆出現在王家衛的電影裡面

《2046》裡面有一段梁朝偉的回憶
當時梁朝偉跟章子怡坐在車上,接著他用手去挑逗章子怡
畫面又突然出現是《花樣年華》裡的梁朝偉跟張曼玉
梁朝偉後悔當時跟張曼玉在一起的時候
他沒有這樣的勇氣
去握住張曼玉的手
結果就這樣放棄了一段感情


沒看過《花樣年華》的人
應該無法認同《2046》裡面的周慕雲
遊戲人間,又要裝做處處深情~
明明讓別人受傷
卻又一附心痛萬分的樣子
那是因為他在《花樣年華》裡面
最後因為跟張曼玉的怯弱
而失去了彼此
所以周慕雲「很快就適應這種的生活,開始懂得逢場作戲,雖然有許多只是露水情人,不過,沒關係啦,哪來那麼多的一生一世?」
結果就產生了
新一代的阿飛


 

回到阿飛首部曲《阿飛正傳》
裡面有張國榮,張曼玉,劉嘉玲,張學友,劉德華,梁朝偉...等人
《阿飛正傳》打破了傳統的電影敘事結構

整部電影是以"人物而非劇情為中心"
為華語影壇丟下一顆震撼彈

主角張國榮是一個孤兒

他的養母是交際花

因為身世的關係

所以張國榮很憤世嫉俗,也跟養母處得不好

他常常說自己是一隻沒有腳的小鳥,一直在天空飛,等到他落地的那一天,就是他死掉的那一天

電影開場

張國榮:看著我的手錶。
張曼玉:幹嘛要看著你的手錶?
張國榮:就一分鐘。
張曼玉:時間到了,說吧。
張國榮:今天幾號了?
張曼玉:十六號。
張國榮:十六號,四月十六號。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我明天會再來。




張國榮用了"一分鐘的朋友"這個理由

跟張曼玉(蘇麗珍)變成男女朋友
但是這個阿飛浪子
並沒有要跟張曼玉(蘇麗珍)結婚的打算
所以兩人分手
張曼玉在分手的大雨夜裡狼狽的跟警察劉德華借車錢

警察對張曼玉說,每天的這個時候他都會巡視到這個電話亭,如果她想找人聊天,可以打到這裡給他

而張國榮則是又認識了交際花劉嘉玲(LULU)
但是後來他又跟劉嘉玲分手
跑去馬來西亞找親生媽媽

劉嘉玲想盡辦法去湊旅費去馬來西亞找張國榮

警察劉德華改行去當船員
而張曼玉則是打了一通永遠都不會有人接的電話


影片的最後一幕是梁朝偉在一個小閣樓裡面梳妝打扮3分鐘一鏡到底,這個鏡頭算是香港電影史的經典鏡頭,一鏡到底,不管是攝影,表演,場面調度都非常棒~
有人說這象徵新的阿飛再出現,有人說這象徵殖民地人民的身分

王家衛自己說因為簽給片商的合約已經駐名了會有梁朝偉,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梁朝偉放進去(笑~)(梁朝偉整部電影只出現這3分鐘)



接著梁朝偉在《花樣年華》中出現
他跟張曼玉(蘇麗珍)是鄰居
梁朝偉的太太的外遇對象
也就是張曼玉的丈夫
一開始他們是為了要想對策而彼此接近
後來卻也彼此吸引
只是他們不想當跟另一半(背叛者)一樣的人
所以最後來是沒有在一起
梁朝偉後來跑到吳哥窟
選擇把這一段秘密說給樹洞聽
然後
就來到了《2046》
梁朝偉回到香港開始遊戲人間
最後他選擇把自己的心情
寫成一本科幻小說《2046》~~

木村拓哉其實是他的內心欲望的投射

木村 : 每次有人問我為什麼離開2046,我都含糊其詞。在以前,當一個人心裡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他會跑到深山裡,找一棵樹,在樹上挖個洞,將秘密告訴那個洞,再用泥土封起來,這秘密就沒有人知道。

我曾經愛上一個人,後來她走了。我去2046,是因為我以為她在哪裡等我,

但我找不到她,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我,但我始終得不到答案。她的

答案就像一個秘密,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這三部電影我最喜歡的還是《阿飛正傳》

開場的那一分鐘

已經成為影史的經典


張曼玉獨白:我以前以為一分鐘很快就會過去,其實是可以很長的。有一天有個人指著手錶跟我說,他說會因為那一分鐘而永遠記住我,那時候我覺得很動聽。。。但現在我看著時鐘,我就告訴自己,我要從這一分鐘開始忘掉這個人。

 

這一分鐘~不管是電影時間或是真實時間,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