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他們三個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又唱又跳,我覺得我好像是第一次認識這個團體,明明20年前買過他們每一張專輯的卡帶‧


太久沒見面了,對他們的印象還停留在穿著設計過的"吊嘎阿"或西裝外套,跳著以方塊舞為基礎配上手語歌的演唱方式(唱對不起就要把手舉到眉毛,唱畫一個x就真的要畫一個x)‧

原來,草蜢一直在變,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他們不再當偶像了‧所以可以梳很有型的雞冠頭,可以穿起長裙,可以腳踏高跟鞋‧可以做25年前他們不敢或是不能做的事情‧對於已經長大成熟的歌迷來說,個性的確已經變得比乾淨重要‧尤其是像我們這種年過30的,就會在電視機前面大吼,這才是真正的潮男!


但是來到演唱會現場,又覺得其實他們沒有變‧他們還是偶像。

對我來說,草蜢不能算是真正的歌手,他們歌藝不差,但是也沒有非常好;他們的舞蹈有幾首真的很棒,但有些時候還是方塊舞+手語歌;而他們創作的歌曲,對我來說,新舊之間有點分不清,他們在唱新歌「感覺真好」的時候,我拼命的想忘記「一起手牽手」的旋律,不然我無法follow 25年這個時空感,而且這三位大叔,現在連"掉嘎阿"都不穿了,直接裸上身配亮片垮褲‧

他們用真誠的演出,來覆蓋這些有點貧乏的真實‧真的,去看他們的演唱會,從他們的每一次出場,每一首歌曲以及每一次談話,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自己身為表演者的驕傲,對於自己演出的自信‧一個對自己的身分感到驕傲對自己又有自信的人,我們怎能不期待他的演出‧

開場的時候,蔡一傑說「我是你們的情人傑」,老實說,如果是小豬或是潘偉柏等輩給我冒出這句話,我一定揍人。但是當蔡一傑用天真的表情,甜美的聲音說「我是你們的情人傑」時,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他是真的心把自己當成歌迷的禮物。

很多人都說,他們身材很好,皮膚很好,看不出來已經40歲了。但是要維持6塊肌的體態,需要的是體力與耐心,我相信他們一定每天都有運動,每天,出道25年來的每一天,9仟個日子,如果不是真心喜愛表演,又怎能讓我們看到不變草蜢呢!

華麗的服裝造型,華麗的舞步,華麗的哽咽,華麗的歌聲‧

這是華麗的虛偽,但是我愛著他們‧

這次演唱會有一首歌打動了我,是林夕作詞,蔡一傑譜曲的「為何天生不是女人」(收錄在「有緣來作伙」專輯中),蔡一傑唱得很有感情。


失去愛人沒有關係
不可失去男子漢的魅力
不發一言離開那個傷心地
可以痛得不留痕跡
不能哭泣哭得驚天動地
不能夠讓愛過的人看不起

誰說男人的胸膛
比鐵石還要堅強
沒有人可以看透
是淚水隱藏的好地方
誰說為愛情受傷
還要瀟灑地說謊
講也不能講 想也不敢想
大哭一場

就算表情哭笑難分
就算心中已經沒有靈魂
不能讓人看見傷口有多深
為何天生不是女人
為何不能哭成一個淚人
可不可能讓別人擦乾我淚痕


後記:這次演唱會草蜢唱了很多首張國榮的(還配上MV,歌迷整個賺到)還有兩首梅姑的歌曲‧但是都是粵語歌‧其實哥哥與梅姑在台灣也發過唱片,也有好幾首知名度很高‧希望下次他們要再來辦演唱會,可以多準備點國語歌曲,讓歌迷更投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