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新開幕的京站威秀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照例,威秀影城在正片之前都會有很長很長的新電影預告。其中有一部看起來很酷的《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劇情好像是描述人神混血的青少年波西遇到一堆妖魔鬼怪啥的,我悄悄的跟朋友說「這有什麼了不起,我們的楊戩就是人神混血,還比他們早了幾千年呢!」朋友接著說「那廖添丁就是亞森羅蘋囉!」我又回他「對呀!福爾摩斯就是施公呀!」


不過看完《福爾摩斯》之後,我比較想把福爾摩斯配華生對比為楚留香加胡鐵花。
雖然小勞伯道尼(Robert Downey Jr.)靠著狗鼻子將影片中的諸多謎團一一破解,而楚留香則是先天性鼻竇炎的患者,不過他兩人破案的功力以及戲謔搭檔的本事還真是如出一轍。





《福爾摩斯》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業片,節奏緊湊、場面華麗,音樂下得很重,加上不算複雜的推理劇情、以及比起以前的美國電影要來得精彩的動作設計(據說是詠春+柔道,毫無疑問這是華語功夫片帶來的影響),讓本片從頭到尾絕無冷場、值回票價。雖然我最愛的裘德洛(Jude Law)淪為配角,讓我很心痛,還好蓋瑞奇有良心,沒有把他塑造成一位胖胖的笨蛋,反而讓他跟福爾摩斯平起平坐(本片最大爆點?),也算不錯啦!




本片導演蓋瑞奇(Guy Stuart Ritchie)大膽的把「男性情誼」(Brotherhood?)擺在電影裡最明顯的位置,並且只差一步(看誰先告白?)就把福爾摩斯跟華生配成一對,實實在在反身給好萊塢一個耳光。本片的大反派萊克伍德公爵想要收復舊殖民地--美國更是一大諷刺。看了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而蓋瑞奇對祖國還是很好的。本片的故事背景為18世紀末,英國既是工業革命的起源國也是日不落帝國;不過福爾摩斯自外於這樣的年代,景觀宏偉的泰晤士河是他的背景,蓋到一半的倫敦塔橋是他的舞台,他正神色得意的當一名(不為女色所惑的?)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