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有攜帶環保杯以及環保筷的習慣,加上最近加入單車通勤的行列,所以朋友們都以為我是「環保小尖兵」(好老派的名詞喔!)

 

但是只有天知道...尖兵個頭呀!

(500塊的喀答掐)

 

雖然攜帶環保杯,但是實在懶得去找「公平貿易咖啡」,所以杯子裝的是7-X的冰拿鐵。

雖然攜帶環保筷,但筷子夾的永遠是肉類食物,「吃素」這兩個字只存在我的初一跟十五(例如今天)。

雖然現在改用單車進行「The Last Mile」通勤,但是基本上這跟環保沒有關係。即便沒有騎單車,我平常也都是搭同為綠色交通工具的捷運或公車。


所以,所謂的「環保杯」、「環保筷」、「腳踏車」不過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虛偽工具而已。

 

不過說到自我感覺良好,最Enjoy在其中的,首推官員與企業。

 

例如,他們以為參加一部所謂的環保紀錄片首映會,就等同於宣佈加入「環保小尖兵」的行列....

 

例如,最近,台塑仁武廠區內,爆發1,2二氯乙烷外洩,造成地下水污染,超標三‧十‧萬‧倍‧然後環保署探勘之後,竟然說污染源沒有繼續擴大,所以工廠不必停工?!

 

然後台塑在3月25號堅稱:污染僅超標2倍,請注意,他是說「僅」喔!所以他們可能覺得「二氯乙烷」就是跟人體放的屁一樣,放完就好,無傷大雅吧!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4.html

 

所以...政府不斷地教導民眾要用環保筷,花大把銀子建設自行車道(台北與高雄都是),還有不斷地推廣種樹減碳,把環保推到個人的身上。

 

但是當每個個人都苦苦思索怎樣讓自己身上的排碳量少一點的時候,政府自己的責任在哪裡?企業的責任在哪裡?

 

然後企業會說「企業的良心是賺錢」;政府會說「請一人一信寫給總統府吧!」

 

突然發現我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行為很白痴!

 

後記:

朋友說:六輕一年排放6700萬公噸,用一公頃19公噸來計算,也要3526315.79公頃的樹木才能抵銷,就是幾乎要整個台灣陸地種滿樹才能抵銷掉六輕的碳排放量!種樹來減碳根本只是搔搔癢,安慰安慰自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