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竟然已經半年沒有更新部落格了?!?!這應該已經超過似不象本人的記錄吧。遠目的想到半年前我還耳提面命「薄荷草」的ZOE不要太懶惰,結果自己根本就是詐騙集團啊!
雖然這個格有更新沒更新好像也沒差,畢竟會順路過來看的人本就不多,更別提應該是沒人會特地登門拜訪,所以沒有那種更新的壓力。但這樣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是那種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如果有一天在家裡跌倒沒人發現的話,就要等鄰居或里長發現家中飄出陣陣的異味了....
昨天與老友「老林吃到飽」碰面,跟老林抱怨本人資質駑鈍,一篇沒什麼了不起的文章,常常要寫個三天以上,如此惡性循環下去,更新的動力就像3月少女心被春雨淋了一場一樣,早就無聲無息的火花了。結果大廚老林鼓勵似不象寫多寫少還是要寫。想想也對,我的人生已經收集了很多三分鐘,知名部落客三分鐘熱度應該把這個名字還給我。現在似不象我想多少為自己努力一下,不然5分鐘也好,而且為了可以跟吾友老林並駕齊驅(是想一起上火星嗎?),所以今天就先來個暖身操吧。

似不象整理了2014年第一季的假掰文青清單,發現最近看得電影真是少得可憐,身邊發生了一些繁雜的俗事可以做為藉口嗎?(但明明有空當百度吧的小吧主 XD)總之先來看看清單吧!
PS:為何我的行距跟字體怎麼設定都不對呀?煩耶~

 

 

【電影】


(1)
《荒川爆笑團》(DVD/ Arakawa Under the Bridge /日本/2013)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中村光2004年的連載作品(已發行12冊單行本),小栗旬與山田孝之拋開偶像包袱大力搞笑是本片重點,不過這兩個人在似不象眼中本就有點怪咖,所以說到似不象為什麼會租這片DVD跟演員一點關係都沒有(很罕見的),主要是似不象沉迷於中村光的新作品《聖哥傳》,一直翹首盼望更新的中文版單行本,但遲遲等不到,只好先來看看這部電影解解饞。

因為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所以不清楚改編的程度有多少(想必很大),就電影而言,算是中規中矩,除了電影文案強調的「小栗旬 × 山田孝之不計形象爆笑扮演河童村長與星星!」並無特殊之處,而且男主角是我討厭的林遣都 (σ゚∀゚)σ。
不過嚴格說起來,這作品跟當代的社會狀況倒是可以做個巧妙的呼應,劇中林遣都飾演建設公司集團的大少爺,為了完成父親交辦的命令:「趕走荒川河邊的奇怪居民,讓公司能在這裡蓋高級住宅」,而前往荒川地區臥底觀察敵情(這不是活生生的三鶯部落嗎??),不料不食人間煙火的大少爺,竟然愛上的這個奇怪的世外桃源,也愛上了居住在這裡自稱來自金星的神祕美少女...

電影的結局當然是大少爺為了保護烏托邦而跟父親對抗,並且靠愛贏得了最後的勝利,但就是這樣才讓似不象更為唏噓啊...想想看文林苑、大埔事件,如果現實世界愛也可以戰勝一切邪惡,該有多好呢?

PS:本故事也有動畫,下圖為動畫版本。

 

(2)
《末日車神》(DVD/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美/2013):

落日車神?末路車神?末日車神? 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這一生大概跟張學友永遠擺脫不了歌神這個封號一樣,以車神這個小明一直走到世界末日吧?(而且他離世界末日好近啊!)說不定《終極殺陣》(TAXI)會找他拍第4集!

這部片真的不要用車神來定義,因為另外一個主角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飾演的警察也是要角,要兩者一起看才能比對命運如何嘻鬧人生啊!
不過即使跳脫車神的行列(而且沒有要轉向歌神喔~),似不象對於本片的評價依然是〝還好〞兩個字,因為導演在安排亦正亦邪、非正非邪的橋段其實有點老梗。


(3)
《陰兒房2》(DVD/ nsidious 2/美/2013)

大過年的想嚇誰!!(我是春節的時候租來看的)。似不象比較不怕那種噁心恐怖的東西,但這集導演一直鋪梗,讓你猜不透鬼是誰真的很讓人焦慮,尤其是骰子那一段,連號稱柯南象的我都被騙了。如果這是真實世界,似不象早就被女巫耍到海角天涯了啦!

 

(4)
《這個高中沒有鬼》(DVD/ MAKE ME SHUDDER/泰/2013)

租書店的美眉推薦的,但我快轉看完,敷衍的笑一笑就結束了。

 

(5)
《爸媽不在家》(DVD/ Ilo Ilo /新加坡/2013)

去年金馬獎的大贏家,在國外影展氣勢也很不錯,坎城奪得金攝影機獎(La Caméra d'or)(類似最佳新人,頒給表現最佳的首部影片),不過因為導演有點白目,所以我已經有預設立場的不想給多大的評價。本片確實敘事順暢,表演自然,但受過台灣新電影洗禮的似不象,不想多說什麼。

白目的證據來自這裡:『陳哲藝也說,過去金馬獎基本就是台港陸電影,是兩岸三地分豬肉,星馬太遠又算綜合式文化,偶爾幾年才會入圍金馬幾項小獎,他得獎證明新加坡也能拍出傑出華語電影,「我們電影走到成熟的位置,終於能跟他們(台港陸)一起競爭」。』 
似不象真的很討厭這種發言,別人得獎就是分豬肉,你得獎就是公平的?!是中二病嗎?

 

(6)
《歐洲特快車》(DVD/ Europa /丹麥/1991)

哪裡來的天才?不管是內容還是形式或技術層面,是天ㄟㄟㄟㄟㄟ~才ㄞㄞㄞㄞ~。決心要把拉斯馮提爾的片在今年補完。最喜歡裡面一句旁白,大意是說:神會懲罰那些不選擇的人。

剛好最近文青界很流行indifference這個單字,覺得這部片有末日預言的味道。

 

(7)
《地獄門》(DVD/ Gate of Hell /日本/1953)

很犀利的於1954年贏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盧卡諾影展金豹獎,以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最佳服裝設計(和田三造)等國際影展大獎。

改編自日本文壇重要人士菊池寬的作品(是說日本電影真的很愛改編耶!)一開始以為是在講平清盛(日本安平時代,約中國宋徽宗年代)時期的內亂與鬥爭,結果這部分大概只演20分鐘,電影後半部都在講一個莽夫怎麼努力不懈的追求一個有夫之婦,而且不是郎有情妹有意喔,女主角根本嚇死了,人家對丈夫忠貞不二,才沒有要跟他怎樣。是這個武士不斷的跟蹤、騷擾女主角,甚至還用奶奶的生命做威脅,最後這女的只好自我了斷,保全自己的清白跟家人的性命。
來人啊~報警啊!!

《地獄門》的劇情不及《羅生門》或是《雨月物語》來得神秘艱深,但場面調度以及服裝、聲音等技法的運用卻非常成熟,導演對於形式探索的熱誠並不亞於上一片提到的另外一個天才導演拉斯馮提爾。就角色設定來說,以現今的眼光來看,確實很不平凡 :沒人愛、莽撞、甚至有點邪惡的武士竟然是本片的男主角,他像小丑跳梁一樣一心要跟女主角的丈夫別苗頭;在朝內當職彬彬有禮、識大體的丈夫,因為信任太太,又為了朝內的安定,所以不將男主角的挑釁當一回事,但他的不積極作為,以及男主角的積極作為,加深了女主角的痛苦與不安,最終女主角死去時,丈夫並沒有找男主角報仇雪恨,因為他了解自己也算是兇手之一啊!

男主角帶著懺悔的心,削髮為僧,走過人稱地獄門(掉過很多敵人的人頭)的城門。
似不象只能說這劇情真的很先進!

 

(8)
《瞞天大佈局》(DVD/ American Hustle/美國/2013)

本來為自己沒有去戲院看這部而有點小感傷,感覺是一部低調的好電影。不過租了DVD看完就覺得好像也還好,發現我不太適合看所謂真人真事改編,像《亞果出任務》(Argo)我也覺得還好...

 

(9) (10)
《泡吧偵探~札幌婚殺事件》(戲院/ Phone Call to the Bar /日本/2011)
《泡吧偵探2~魔術師之死》 (戲院/ Phone Call to the Bar 2/日本/2013)

今年1月份片商舉辦的『復仇影展』,為了我的新歡(其實是舊愛)松田龍平,第一次跑到板橋去看電影,還連看兩部。雖然有我目前的最愛松田龍平,而且《泡吧偵探1》獲選日本該年度電影旬報十大佳片,並入圍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等七項大獎,但似不象看完兩部後唯一的感想只有一個英文單字〝Why〞?我對旬報有很深的敬意與嚮往,但我真的不懂,這一部要搞笑沒搞笑(如果不是龍平我真的笑不出來)、要推裡沒推理、要動作沒動作的電影為什麼可以入選啦!
PS:第2集有隱藏版的師奶殺手:渡部篤郎喔~

(11)
《愛欲來襲時》(戲院/Grand Central/法/2013)

導演說: 這些核電廠工人就像是被徵召的士兵,人們在戰爭開始時對他們一無所知。《愛慾來襲時》不是為了支持或反對核電,它比較是社會電影而不是關於核電廠的電影。我想用戀愛的感覺去表達它的毀滅性,並去顛覆核電廠生活的微觀世界。
電影中,本來無所事事的男主角決定到核電廠工作,他遇到一個不錯的前輩,教導他很多東西,但他卻愛上了前輩的女人,前輩的女人也被這個小夥子給吸引了...
看電影的時候似不象很緊張,不知道什麼時候輻射又會外洩,不知道什麼時候男女主角的不倫戀會被揭穿。輻射外洩的時候,電廠還會依據不同等級發出不同鳴響的警報聲;但戀情被揭穿,那可是沒有預告的啊!!
該說的,導演都說了,似不象認為這是一部只要你處在〝擁核or反核〞的社會中的人,都需要看的電影。

 

(12)
《天注定》(戲院/ A Touch of Sin /中/2013)

跟七爺很擔心記錯時間,兩個人神經兮兮的直到走進戲院才安心。覺得英文片名〝A Touch of Sin〞(一絲罪惡)還挺符合電影想講的事情--無論什麼人總是會閃過一絲惡念,不管動機為何。事實上似不象的象腦袋幾乎每天都會有邪惡的念頭,而且還不只一次,每天都有殺人的衝動...

影片因為帶有中國當代社會的小縮影,卻又富含奇幻色彩,所以在國外評價很好,尤其是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國電影(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法國電影筆記十大佳片(Cahiers du Cinéma)都是重要指標。
又本片多處有昆汀塔倫提諾的影子,也挺有趣的。昆汀跟香港動作電影取經(也就是西方所謂的B級片),甚至還花錢買了卲氏的商標讓他可以打在電影片頭致敬,而今中國電影又向昆汀取經,與《天注定》中多少會提到的宿命感,確實不謀而合。
但我比較喜歡《小武》跟《三峽好人》。

 

《郊遊》(沒看到/ Stray Dogs /台/2014)
買了預售票,結果記錯時間沒看到,還害了谷歌控霖霖也沒看到。之前跟霖霖約去看陳奕迅的演唱會,也因為我記錯時間,白買了票,按照身高來說,我們真的是七爺配八爺!

 

【書】


(1)
《峽地》/鄭清文:
鄭清文是我最喜歡的台灣作家,他描寫的斯土斯人很生動,有時也帶一點魔幻色彩,他本人似乎也在嘗試各種不同的文風,希望能一直看到他的作品。

(2)
《親愛的人生》(Dear Life)/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
承認是追求諾貝爾文學獎的熱潮,盲目買的(但是看過印刻雜誌的推薦才買的喔)。必須再找時間重看才能發表意見。不過跟我喜歡的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

(3)
《再見吾愛》(Farewell,My Lovely)/瑞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
最近半年開始看推理/偵探小說,錢德勒的硬漢主角很深得我心,可惜另外一部經典《漫長的告別》(The Long Goodbye)已經絕版了!(或許該來找找二手書碰運氣)

(4)
《強風吹拂》/ 三浦紫苑
我有在收集三浦紫苑原著小說改編的漫畫《多年便利屋》(已發行兩本單行本),非常爆笑,電影版是龍平跟瑛太演的,另外去年龍平主演電影《編舟記》(台譯:宅男的戀愛字典)也是三浦的小說改編的,買了小說之後覺得挺好看的,所以就接續買了這本《強風吹拂》,結果一試成主顧,這本小說似不象真的要強推,一群說是廢材也好說是胸無大志也罷的大學生,被半強迫半欺騙的參加箱根驛傳(日本春節舉辦的馬拉松式接力賽跑)的,過程中有流血有流淚,有人纖細的回憶過往,有人鴕鳥的不願面對未來。這本書很勵志,但絕對不是那種說教的,什麼行行出狀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或持之以恆成功就在不遠處的那種故事。這本小說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勝負」已經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面對考驗的時候要用什麼態度去迎接!
PS:本故事一樣有漫畫跟電影版,但~~~電影版的主角又是我討厭的林遣都...

(5)
虞美人草》/夏目漱石:
說實話,如果要我描述劇情大綱,感覺會有點八點檔,父親過世後,繼母跟妹妹想謀奪家產,男主角以退為進,最後讓繼母與妹妹自食惡果...
不過人家夏目漱石是文豪捏,這本多達300多頁的故事(中文/麥田版)當然不是這麼簡單。放蕩不羈的男主角甲野欽吾對人生看得很透徹,所以從頭到尾他都不是秉持著要跟繼母鬥的心情,應該說,他鬥的既不是家產也不是什麼男性的尊嚴,他只是要證明:「明知道悲劇會來臨,我卻袖手旁觀任其發展...因為我深知悲劇很偉大,才會讓他們(繼母與妹妹)體會悲劇的偉大力量。」
以上這段話已經夠具文學性了,但夏目漱石厲害的地方在於這本書的最後一句話--甲野的朋友宗近一接到甲野這段話的書信,從倫敦回信給他:「此地只流行喜劇。」

(6)
《In Our Time: The World As Seen by Magnum Photographer》:
是馬格蘭通訊社出的一本攝影集,很久以前在誠品晒書節買的(靠!真的很久~),買回來卻好像沒有認真翻過。今年開始發落公司社團法文社,老老師(真的很老)說他以前在馬格蘭上班過,跟布列松認識喔~所以(這中間的因果關係是什麼)當周就認真的把這本翻出來看。

(7)(8)
《寶藏疑雲》&《少女復仇記》(電子書)/松本清張:
松本清張是推理小說迷必認識的教主,之前朋友借了我一本《砂之器》,希望現在能利用電子書好好補完。《寶藏疑雲》非常好看,覺得是一個可以好好的變成電影或電視劇的好故事,有鋪陳也有各種暗示與推理過程;《少女復仇記》就比較接近社會(犯罪)小說。

(9)
《柏楊回憶錄》(電子書)/柏楊口述:
很慚愧,今天才認識這個老前輩,他很誠實也很有趣,會再繼續欣賞他的其他作品。

 

【其他】


(1)
『久石讓指揮下的貝多芬與第五維度』:
也是純粹看票價便宜又想假掰去看的。沒有藝術細胞的大象,在那種場合好像有點格格不入,幸好打瞌睡的人也不少。但聽門道的也很多,中場休息很多人認真的在討論著。

(2)
『動漫節』
搬了《進擊的巨人》單行本1~12回家,其實我本來沒有想蒐集的,我明明比較想蒐《銀之匙》啊!!怎麼會這樣!!似不象每次都這樣,說要去藥妝店買個吸油面紙,結果一定買別的東西或是乳液或是護唇膏回來!!

(3)
參加『核電歸零』遊行/去『青島東路』鬥熱鬧
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