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這三部我最喜歡《隱劍鬼爪》),他也是少數我可以容忍劇情片時不時冒出個主述旁白的導演。

《東京小屋的回憶》可以把他看過一部單純的文藝片,已婚少婦時子(松隆子)愛上丈夫的下屬板倉正治(吉岡秀隆),這位帶著藝術家氣質的玩具設計師也深深為小屋裡的這位美貌貴婦所癡迷。而與男主人平井雅樹(片岡孝太郎)一家相處融洽的女傭多喜(黑木華)看在眼裡,阻擋也不是、勸說也不是、幫忙也不是…最後她背叛了太太,卻造成了自己的終身遺憾。

 16.The Little House-3.jpg    

(外遇對象是似不象喜歡的文弱書生型....)

如果你像似不象是個假掰人,還可以在《東京小屋的回憶》閱讀到二戰前後的日本社會人情風貌,光看電影畫面可能沒有感覺,但一想到那是1937年前後,似不象驚訝於日本社會現代化的速度,我就像電影裡的妻夫木聰一樣,不斷質疑多喜姨婆的回憶:「那是在戰爭耶!怎麼可能大家都那麼快樂?」因為似不象跟妻夫木聰一樣(是跟他很熟嗎?用了兩次一樣),對於明治維新或是長洲五傑或是世界大戰的認識,都來自於歷史課本上的官方解釋,而非真正的庶民體認。

百貨公司、唱盤、音樂會、電車、西式廚房、英式瓷杯、手電筒、國際貿易…此時的日本正意氣風發著,就跟這棟可愛的紅屋頂小洋房一樣招搖。報紙傳來的的捷報喜訊、百貨公司配合時事的「戰勝大拍賣」活動、家家戶戶插起了太陽旗,這一切快樂的景象一如小屋裡的一家人。

16.The Little House-1.jpg  

然而一切都是假象與謊言。

16.The Little House-7.jpg

《東京小屋的回憶》以一種後設(Metadatd)的方式,透過現代男性(妻夫木聰)去宣讀、去評斷戰時女性(黑木華/倍賞千惠子)的日記,來呈現當代/男性觀點下他們怎麼看待當年/女性的戰爭記憶,及其觸發的情慾。很難想像這麼高明的手法,是出自於83歲的老男人之手。

16.The Little House-4.jpg  

東京小屋是個有紅色屋頂的二層樓洋房,對從貧苦鄉下輾轉來東京討生活的女傭多喜來說,這洋房就是她的城堡她的家。她想要保護這個家。

在多喜從中作梗之下,最終女主人時子未能在愛人被徵召前線前再見他最後一面,而多日後東京小屋在空襲之後,只剩下殘存的瓦片,時子與她的丈夫也跟小屋一同殉難。半個世紀後,多喜姨婆用書寫的方式來傳達她的悔恨,多喜姨婆並非反戰,似不象在想,多喜姨婆是不是覺得早知道太太會死於戰爭,不如讓她跟板倉再見一面甚至遠走高飛?從戰爭中活下來的多洗,怨恨自己活得太久了。但小主人恭一說:「我真希望能親口跟小喜說,妳不必感到痛苦,妳小小的罪惡,早就被原諒了。」恭一當然沒有資格代替母親或板倉先生原諒多喜,但在當年欣喜戰爭帶來利益與榮耀的日本人面前,這位欽慕女主人(甚至帶點性意謂)、疼惜小主人的小小女傭,不自量力想保護這座小屋的行為,又算是什麼罪惡呢?

16.The Little House-5.jpg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