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實的朋友圈中,似不象我一直被標記為是宅象(?)一枚。但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誤會,似不象我從象鼻子到象牙到象指甲到象耳朵,實在沒有一個地方夠資格被稱為”宅”,真正的”宅人”需要的功力太強大,我真的還不夠格。為了證明我這麼說是有憑有據不是空口說白話,在這裡我要舉三個證據來支撐我所陳述的都是事實,絕對不是在撇清:

第一, 我不會日文

第二, 我沒有喜歡或迷戀任何一位聲優

第三, 我連《Fate/Zero》都沒看過(或者說還沒有認真去找來看)

看了以上這三點,想必真正的宅人都在電腦前面點頭如搗蒜吧?至於那些總是歡汙名化我的朋友們,我只能說他們都是可惡的”現充”,生活中不需要一絲絲2D的滋潤與安慰,所以只要是我們這種程度很淺的2D人,都一律被打到”宅”的那一排。

0301_fate_zero.jpg  

說到宅,我想嘮叨一下。

上一部認真看的電視動畫應該是《鋼之鍊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2003),這套動畫(漫畫)的主旨讓我非常著迷: 「人沒有犧牲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這就是煉金術的等價交換原則

這個主旨可以廣泛的運用到人生各處,例如:當財團進駐我們的家鄉開發,號稱可以帶來經濟效應時,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得到"一個月領22K、30K、40K的工作,但為了得到這份工作,我們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是土地被開挖之後就永難復原;是水源被截斷之後就只能涓滴,是當這裡不再有所謂的"經濟價值"後廠商離去,我們的後代無以為繼。TV版有一集是富豪利用有毒的液體來煉金,當地因為金礦盛產而得到一時的繁榮。只是當金礦產量漸衰,大人們依然停留在唾手可得的富貴時代,甚至對腳踏實地認真農作的親友嗤之以鼻。更糟的是,因著這有毒的液體汙染,村民們尤其是孩子身體都一天天衰敗下去...這就是等價原則....

《鋼鍊》TV影集開場的設定就很殘忍:違反天則想要用煉金術讓母親死而復生的兄弟愛德華與阿爾失去了肉體,哥哥帶著殘缺的身體與將殘存的靈魂寄居在盔甲內的弟弟攜手上路,去尋找補救的方法。嗯…第一集就下這麼猛的藥,真是太考驗我少女般柔弱的心臟了,但也成功的吸住了我的眼睛與食指。然後順著”煉金”這個議題,也一如南方朔在著名法國文學家瑪格莉特尤瑟娜(Marguerite Yourcenar)的小說《苦煉》(L'Œuvre au noir)中的導讀所言『煉金術的真正目的並不是在煉金,而是要藉由研究物質世界,重建新的世界觀和宇宙觀』。在漫畫裡可以涉獵到自然、科學、哲學、化學、政治學…到底是什麼樣的天才才能想出這麼有腦的劇情啊?而且即使在這麼嚴肅的議題下,還能不說教的搞笑、熱血又熱鬧,真的讓似不象我很五體投地(象鼻子要擺在哪?)

0301Fullmetalalchemist2003.jpg  

《鋼煉》作者荒川弘(是女的喔~)在劇情安排上很有定見,看得出來不是那種為了繼續畫下去而不斷製造新的敵人讓主角越練越強到宇宙無敵的廉價熱血漫畫家(我絕對沒有在指桑罵槐誰~斜眼)

老實說,本來我不喜歡半路追番,因為日本漫畫總會有無數的改編、版本、番外,半途追番我都會有種要不斷補課的焦慮感,不過《鋼煉》算是一個例外,我就是專心的看2003年的TV版本。不過也因為沒有往前追溯的關係,所以其實我對這套作品的認識並不完全,這也算是一種遺憾吧~

0301fullmental.jpg  

就在看完《鋼煉》人生又開始空虛的時候《進擊的巨人》(Shingeki no Kyojin)出現了。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想要追這套漫畫,因為看到漫畫的第一眼我的感想就跟一般大眾所言相同: ”作者的畫工似乎不太妙啊”~老實說,我是個注重網點貼得乾不乾淨的虛華派假宅,這樸質的畫法,實在不是我的菜。但好加在的是「巨人」的電視動畫實在太厲害了,那半透明的光影、那伴隨著角度而有不同層次的色差、那飄動的披風、那嚇人的驚愕表情,電視動畫第一集<西甘錫納的陷落>每一場每一景每一幕都堪稱是完美之作,不看對不起國家、對不起社會、對不起父母。是一部非看不可的作品,不僅要自己看,還要推薦給家人、親戚、朋友看。我家隔壁小孩看了之後腦袋變靈光了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我自己看過之後明顯的高了,人也壯了,自信心都回到我身邊了。

0301attack-on-titan.jpg  

似不象我個人覺得,電視動畫版《進擊的巨人》除了畫風華麗之外,它還有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它把漫畫常常跳序的時間軸變成了線性發展,這樣的敘事方式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這故事的主軸核心。當然,漫畫原本的跳躍性敘事方式並沒有不好,只是因為故事本身有點複雜,加上作者的畫風是有那麼點…呃…奇特,我駑鈍的眼力往往看不出從”這一格”已經跳到”五年前”,所以我很慶幸自己是先看過TV版再回頭去追漫畫。

原著漫畫的構思其實很棒,人類築起的高牆,把敵人隔絕在牆的另一端,從此就在牆內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在這裡,嚮往外面世界的好奇心是犯法的,想要主動殺敵的自由之心是異端的。艾倫與他的好友阿爾敏因為渴望親眼看看禁書上寫的「火焰之水、冰之大地」而一次次的克服難關(故意忽略米卡莎有沒有)。這設定已經夠震撼了,想不到劇情走後面還涉及權鬥與宮鬥…日本人的人生觀到底是多扭曲多黑暗啊,可以把世界上所有不幸的因子都結合在一起…

0301attack-on-titan-2.jpg  

文章開頭說過,我真的不宅,所以我並沒有在蒐集動漫的周邊,頂多就是看到胡迪警長、巴斯光年、喬巴、原子小金剛、吉卜力系列、Keroro、Tamama、攻殼車會激動一下,但買的商品數量絕對是控制在理性範圍。不過去年起為了「巨人」,我竟然手滑了手機吊飾(WTF?)、鑰匙圈(WTFX2?)、筆記本(WTFX3?)、紙膠帶(WTFX4?)、扭蛋(WTFX5?)、玻璃杯(WTFX∞!!!!!!!),好吧,既然都被”吃掉”了這麼多錢,不去電影院看劇場版《進擊的巨人(前編)紅蓮的弓矢》好像說不過去,即便這所謂的劇場版根本就是TV版的濃縮精華剪輯,我還是義無反顧的以艾倫要回他家地下室的表情與精神前往戲院報到。

0301attack-on-titan-6  

出乎意料的,竟然滿場!!!看來跟我一樣打從心裡欣賞可愛幽默的巨人的觀眾還真不少(巨人真的好可愛喔!!)是說,大螢幕看就是爽啊!每一口拆吃入腹、每一滴鮮血直流、每一次激動跳躍、每一刀血肉模糊都是那麼淋漓盡致那麼暢快!加上兵長每出現一次現場的迷妹們就尖叫一次,這種看電影可以看到彷彿是偶像見面的錯覺,也許一生也只有這一次了。

0301attack-on-titan-4.jpg  

雖然TV版我已經重看很多次,不過看到艾倫被巨人吃掉,阿爾敏崩潰大哭那一段,有情有義的似不象我還是流眼淚了…

我自己很喜歡這套漫畫/動畫的開場白:「那一天,人類終於回想起了,曾經一度支配他們的恐懼,還有被囚禁於鳥籠中的屈辱

當百分之99的人以為躲在高牆之內有吃有喝就可以一生無虞,必須要有人時時提醒大家,恐懼與屈辱在高牆的另一端伺機而動。

後記:我真的不宅,目前在追的採買漫畫只有《聖哥傳》、《進擊的巨人》、《在下坂本有何貴幹》、《壬生義士傳》(好像會斷頭…恨…)、《昭和元錄落語心中》、《鄰座同學是怪咖》…沒了

考慮入手的有《銀之匙》《暗殺教室》《亞特蘭斯戰記》…

我真的一點都不宅…. 

0301attack-on-titan-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