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推薦翻拍自港片《跟蹤》(2007)的韓國電影《監視者們》(或譯《監諜任務》)(2013) 給我看,剛好那一陣子緯來電影台要首播這部電影,預告剪得滿華麗緊湊的,就找個時間在網路上先看了一遍。

看完之後,第一個反應是「鄭宇盛怎麼變成一個大叔啊?」…接著,忍不住又重看了一次《跟蹤》。

基本上《監視者們》改編得還不錯,保留了原作警匪鬥智的緊張感,女主角又漂亮許多(誤),也試圖營造其他團隊角色,以及建立班長的權威性格,讓影片更有可看性。不過也因為加入了這些旁支元素,削弱了電影最基本情節:正反攻防、真假難分。

 Eye in the Sky-K-1.jpg  

《監視者們》如果分段落來看,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技術層面上不管是化妝、場景、攝影都有韓國電影一貫的光鮮亮麗的豪華感;主要角色安排上上甚至比原作《跟蹤》更具特色,例如:兇巴巴的Madam上司(陳慶)、亦父亦友的黃班長(薛耿求)、力求表現的女主角花豬(韓孝珠)、殺人不手軟的影子反派(鄭宇盛),比起港版的Madam(邵美琪)、狗頭(任達華)、豬女(徐子珊)、山哥(梁家輝),韓版的每個人臉上都帶有神聖光芒似的在打擊犯罪、除暴安良。但正是因為要塑造這幾位英雄,使得原本港版中的純粹「情報科跟蹤組」的任務變得過於誇張與戲劇化,反而顯露了一些bug。

舉例來說,《監視者們》有一段情節是,反派鄭宇盛發現自己的在高樓操縱一切的犯罪過程,無意間被某大樓的一位偷窺狂給看見了,為了斬草除根前他往該住戶家中,無聲無息殺了對方。這殺人滅證的情節,原本跟黃班長該組人馬是不會有任何關係的(因為黃班長他們是跟蹤科啊!),但導演安排了黃班長第二天親自出馬到兇殺案現場勘查--除非你要牽強解釋與前一晚的犯罪有地緣關係,不過即便是兩宗犯罪事實有地緣關係,總的來說還是輪不到黃組長到現場,畢竟應該還有所謂的「刑事科」或 「鑑識科」這一類的專業人事先行到場,這段劇情可能本想寄予「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告誡,但我個人覺得是點畫蛇添足了。

Eye in the Sky-1.jpg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可以看出編劇程度的高下。電影中段,反派影子鄭宇盛/山哥梁家輝已經發現了跟蹤者黃班長薛耿求/狗頭任達華的模樣,但最後絕地大反攻時,上司為了下屬的安維決定親上火線的時候,韓版的黃班長就這樣大剌剌的從咖啡店的正門走進去,就讓反派抓個正著,港版的狗頭班長是從後門進到反派背後的座位上坐下,可惜他沒料到梁家輝眼前就有一台監視器螢幕…

 

話說到這邊,感覺似不象似乎是在偏心港片…如果要這樣說,似不象是不敢否認啦!但在現實生活中號稱是「柯南象」的我,對於邏輯或是小細節是很在意的。例如 《監視者們》有一場花豬與松鼠交班的戲碼,兩個人不僅雙手偷偷擊掌,擦肩而過時甚至還笑著聊了兩句(雖然眼神不看對方),就這部電影來說這個扣分扣很大啊!因為監視者最重要的不就是要隱密、身分不曝光嗎?啊兩個人這樣聊是該怎麼說?難道不怕有反派的同黨剛好經過嗎?

Eye in the Sky-K-3.jpg  

另一個我比較推崇港版的原因是韓版的劇情太過英雄化了,就如同似不象上面所提的,在整個犯罪案件偵查過程中,「跟蹤組」只是其中一個工具代表,《跟蹤》這電影之所以特別,是之前(應該)沒有人研究過他們的工作方式、並將之拍攝成電影故事,我們所熟悉的警匪片多是槍戰、打鬥、推理、臥底等戲碼。「跟蹤組」當然也是破案的英雄,但他們是「Surveillance:藏在天上的眼睛 」(《跟蹤》的英文片名),所以港版的狗仔隊當線索收集到一定的程度,是將資料送給情報科B組做分析,當確定匪徒的位置與犯罪事實,他們將槍戰留給Hiting小隊,如果他們像韓版電影一樣,自己親上火線去槍戰,「跟蹤」這個主題性不就失焦了嗎?

 

最後我想聊聊反派鄭宇盛。他的電影印象比較深刻的當然就是《愛無間》以及《劍雨》,似不象平常喜歡花美男跟正太,但像鄭宇盛或是朱鎮模這種眼睛有點邪氣的男明星,也很吸引我的目光。

Eye in the Sky-K-2.jpg  

電影《監視者們》如果有比較出色之處,就在於鄭宇盛執行搶案/竊案之前的縝密計畫與周延觀察,雖然這部分《跟蹤》裡的梁家輝也有類似戲碼,但比起來鄭宇盛比較科技一點也威一點。可惜,導演安排影子後的影子—真正的幕後操控者修鞋匠這個角色的出現,卻沒有細數兩人之間的恩怨關係,以至於鄭宇盛在電影裡的暴力與無奈,都有點空虛。反觀《跟蹤》,我們也可以感受梁家輝的疲憊與抱怨,但我們知道那是因為他尊敬的師父還在牢獄中,為了師父,他不得不接受師母的安排與分配。再對比他對師父/師母的柔情與尊敬,殺人的那一刻的狠毒,就更令人不寒而慄。

 

梁家輝的結局是應驗了「因果報應」這4個字,一向以脖子動脈為攻擊目標的他,在躲避警方追緝時,不小心劃到了鐵勾,也用同樣的死法痛苦離世。

鄭宇盛的下場則是有某種「天理輪迴」的無奈,他隧道裡朝光亮奔跑時,同時也步向死亡,對照他一直很想金盆洗手到國外從新開始,是最諷刺的結果。

 

Eye in the Sky-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