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以及我的XX年」似乎可以寫成懷舊老兵系列文了…然後雖然標題是 張洪量「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演唱會,不過文章不是演唱會心得XDD ,會從祭文開始講起 XDDD

正文:
『莫名我就喜歡你,深深的愛上你,沒有理由沒有原因…』是的,跟多數人一樣,我也是從這首「你知道我在等你嗎」開始認識音樂才子張洪量。不過那時候年紀還太小,只覺得這首歌好記又好唱,然後同學都會把歌詞KUSO成「你知道我在瞪你嗎?」一晃眼27年過去了,長大後再聽,雖然歌詞跟MV一樣有點彆扭,但輕盈的鋼琴旋律加上間奏激情的弦樂以及張洪量清亮的歌聲,使得這首歌依然很動人。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第一次問世在是1989年2月,收錄在當時滾石唱片為了試水溫而集合了一些歌者出了一張《美麗新世界》合輯中。在此之前的兩年也就是1987年,張洪量曾自費製作的一張名為《祭文》的專輯(由喜瑪拉雅唱片發行),這張專輯很淒慘的賣了一千張(同期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賣了20萬張),後來又被新聞局禁播,不甘心的張洪量回家努力研究了流行音樂受歡迎的公式,然後就寫出了『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又怎會讓無盡的夜陪我度過
把這首歌跟「祭文」擺在一起,真的很難讓人相信是同一個人寫的。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祭文


奉天承運 上帝詔曰
要你蒙主寵召
雖心繫紅塵也得魂歸道山
駕返瑤池 駕鶴西歸逍遙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也只多披一件壽衣
想當初你光著身子呱呱墜地
此後一生汲汲求名和利
以前恩恩怨怨也只能跟
纏人的閻羅小鬼提一提
你在清真寺微笑 你在佛寺前祈禱
教堂有你的唇印 土地廟有你足跡
拜的是天上聖母 還有黃帝軒轅教
你在陰陽界闖蕩 你在奈何橋張望
排的是投胎的隊 燒著能做人的香
雖然做鬼很自由 但還是要為你哭一場

這個周六(6/11)張洪量在小巨蛋開人生第一場個人演唱會,因為我想跟童年回憶好好道聲再見,所以決定前往躬逢其盛。演唱會現場的張洪量比我想像要熱情、大方,所以即使高音唱到"必叉",也不影響我懷舊的好心情。
雖然是從「你知道我在等你嗎」認識張洪量,不過真正買的第一張專輯是他第三號作品《蛻變》。當時因為迷林青霞的關係,已經開始注意華語電影的動向,《蛻變》這張專輯的主打歌「美麗的花蝴蝶」是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1991)的主題曲,這部電影當年在影劇版博了很多版面,關鍵字是「徐楓、輔導金、大陸、演員、艾敬、比例、禁演」,湊成一句話就是:「資深演員徐楓的電影公司湯臣影業所製作的《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因為大陸演員比例過高,且其中一女主角又為大陸演員艾敬飾演,故被新聞局禁演」,雖然被新聞局禁演了,不過報紙上寫的劇情介紹卻很吸引我「故事中有五個女子,明桃被逼面對自己不願意的婚姻,愛月則看著七十大壽的奶奶仍不能上桌吃飯,荷香目睹勇於追求幸福的嫂子被活埋處死,桂娟見姐姐為生得男嬰而難產死亡,冬梅的姑姑因生不出男胎而被逼瘋。五個勇於挑戰封建男權的女子,約定共同上吊一起去"逛花園",在這個女子夢想中的花園,女人的地位遠超過男人…」既然看不到電影,聽聽主題曲也是好的,就存下少得可憐的零用錢買了《蛻變》這張專輯。

美麗的花蝴蝶

結果沒想到「美麗的花蝴蝶」這首歌旋律還滿輕快的,跟電影劇情根本搭不上邊,看起來不像是特別為電影作的主題曲,不知道當初是怎麼搭上線的。印象中這個狀況在那個年代有點特別,當時不管是電影還是電視作品,主題曲/片尾曲一定是為該戲量身打造(現在大陸電視劇還保有這個優良傳統),曲曲動人、歌歌響亮,歌與戲相互輝映缺一不可,不像台灣後來都淪為流星歌手打歌的時段!

後來滾石唱片在1992年出版的一張合輯《滾石九大天王12齣好戲》(這幾張天王系列都很好聽)中收錄一首也是張洪量創作的「畫眉鳥之樂與愁」,歌詞本上印著『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主題曲』,聽起來至少這首歌的歌詞是比較接近電影的氣氛,為什麼會有兩首主題曲?這之中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我也不清楚。

話題扯遠了~再回到《蛻變》

雖然「美麗的花蝴蝶」跟電影氛圍有點出入,不過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張專輯。這張專輯中多數歌曲歌詞簡單(講難聽一點就是俗),旋律卻很多變,例如「美麗的花蝴蝶」使用笛子配上一些音效製造出輕巧的柔和,可是「罪人」就很單純的吉他加上張洪量直直衝的歌聲,還有「逃亡」這種以非洲鼓為主旋律搭配南非祖魯族語的合聲,對當時總在聽劉德華以及草蜢的的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逃亡


一試成主顧之後,他的第四號作品《有種》也是一上市就去買了(不是說零用錢少得可憐嗎?)。這張專輯當然主打歌「相思三態」就讓人很驚艷,畢竟當時我還同時在聽劉德華、草蜢等人的歌(他們是要中槍幾次),像「相思三態」這種從詞到曲都如此豪邁野性又帶點搖滾風格的主打歌,我好像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

相思三態


這張專輯也玩了很多電音的東西,當時還不懂這些,畢竟我都在聽劉…算了不說了…而且電音也還沒那麼主流,不過我是真的覺得有趣,雖然同學一直嘲笑這是什麼歌這一類的,但我算挺自得其樂的。多年後再回顧,發現這是一張概念很完整的唱片,就是一種大中華文化的思想,把中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包含在裡面,雖然現在的我已經無法同意這樣的意識形態,不過還是很佩服張洪量這樣的音樂才華以及聰敏的腦袋。

我們都是一個樣


人生來種種 從黑色白到黃 我們卻都是一個樣兒
又過了一年 整個世界和你我都在蛻變
但是我想他不管變的怎麼樣 黑色白或黃
我們還是祖先黃種人的老樣兒
關心的事想必我們沒有什麼兩樣
不外乎風花雪月的私人小感傷以及切身的存亡
有時會想起中華民族的苦難
台灣的解嚴 香港的97年 華東水災流過我們同胞期盼的臉
統獨的問題 污染的環境 每件事都影響我們的心情
美國的衰退 蘇聯的解體 日本興起帶動了黃白異位的轉機
十幾億的中國人 黃種的大部分 在這時候又能扮演什麼關係
唷 我們的事情 不管大小事 事事都關心
喜怒哀樂早已經注定在我們身上
什麼血統就會孕育什麼情感 什麼感嘆 終究我們都是一個樣兒
我的家鄉在 台北 北京 上海 香港
廣州 拉薩 青島 長春
重慶 吉林 高雄 伊犁
西安 桂林 我們的家鄉在山頂洞

也在這一年,我無意間聽到張洪量的另一首單曲「孔子不要打我」(Don't hit me, Confucius),收錄在1989年滾石為了紀念什麼10周年,找了九個旗下創作者出的一張名為《新樂園的合輯中「孔子不要打我」跟《有種》已經開始玩電音與搖滾元素比起來當然好像弱了點,但當時是乖乖學生的我還是很震驚「蛤?還可以這樣跟孔子講話喔!??」另外對於孔子Confucius以及困惑Confuse兩者雷同的英文發音也一度很困擾我。

孔子不要打我

至聖先師 唯有孔子
傳道授業解惑 你要說什麼五四紅衛兵文化大革命 破四舊立四新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不相信我也不相信你
為了思想大躍進 文批現行思想反革命
我 思想的奴隸終於忍不住想要告訴你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思想君主的專制沒有隨封建社會而去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思想的國度裡還分皇帝與奴隸
多元化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有說話的權力
得到真理唯有澈底開放心靈
孔子不要打我 我要言論自由
不再有思想的對錯
孔子不要打我 孔子不要罵我
打罵要有理由 不然我會反動
孔子不要打我 孔子不要罵我
打罵要有理由 不然我會反動
孔子不要打我 打我 孔子不要罵我 罵我
思想哪分左右傾思無邪思無邪 用實驗證明真理
古今思想妨害修身妨害齊家妨害治國訪害平天下
非黑即白非白即黑 孔子
二必其一沒有道理 孔子
言論自由言論自由言論自由言論自由
孔子不要打我孔子不要打我孔子不要打我孔子不要打我
孔子不要罵我孔子不要罵我孔子不要罵我孔子不要罵我
我要思想無罪 我要言論自由 啊
思想無罪言論自由言論自由自由有自由自由自由自由
'口白:我們的古老朋友,孔子,生於西元前571年,享年73歲,偉大
    的實踐教育家,保守封建期的前衛思想家,生前反對奴隸制,
    反對君主專制,死後卻被歷代統治者,為了強化封建政權奉
    為至聖,斷章取義他的言論,奴隸人民的自由思想'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思想的國度裡沒有皇帝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只相信真理越作越明
思想無罪言論自由思想無罪言論自由思想無罪言論自由思想無罪言論自由
我相信你也相信我自己
總有一天會一起回到春秋時代的百家爭鳴
思想無罪言論自由 歸還給廣大的人民

第五號作品《整個給你》裡面的曲目很多是第一張專輯《祭文》裡的歌曲,不清楚收錄在這張專輯裡的是重唱版本抑或是原版。不管如何,因為是張洪量比較早期的創作,所以好像還是可以看出一點他的軌跡。例如這次也有在演唱會表演的「夢在東海岸」,我個人覺得從旋律到歌詞都很有民歌的味道,就是大學生表達對世界還有戀愛的好奇心

夢在東海岸


這次演上會被媒體不斷拿來做破音文章的「我想我瘋了」,在演唱會上張洪量說是他寫的第一首歌,好像是他在讀師大附中時暗戀金華國中一個女學生的心情吧!這首歌的錄音版本真的很不賴,可以感受一個自作多情的男還四處碰牆的初戀心情。現場高音唱不上去我是覺得沒差,因為他就是在詮釋一個愛不到的瘋子~~~

我想我瘋了

不過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心碎」這首歌。雖然歌詞也是很"俗",不過早期張洪量的張式唱腔就是喜歡在歌曲裡自我挑戰,上面那首「我想我瘋了」是一例,前面喃喃自語的低吟唱到『只有"真正的"擁有你的愛』突然又尖又高,這首「心碎」也是,唱到『無法了解 當初你的諾言』又是突然飆高…(抱歉只找得到種非原唱的MV )

心碎

心醉 心碎 孤獨為了誰
又愛 又恨 無法面對你的臉
去吧 我的愛 恐怕是最後一面
無法瞭解 當初你的諾言
一句一句一句的幻滅
不要再為你失眠 讓淚水氾濫我的眼
不要再為你痛苦 讓大家都看見
是錯 是對 把短暫當作永遠
忽醒 忽睡 還是無法逃避你的臉
飛吧 我的愛 留在原地的我不知進退
無法瞭解 千百次的謊言
一次一次一次又出現

這次演唱會同樣破音的「殺手挽歌」(收錄於《青春夢》)也是一樣的狀況,副歌『到底你懂不懂 我倆沒有明天』需要氣音以及尖嗓子~~才能凸顯那種絕望感~(很多媒體把這首歌的歌名打成《我倆沒有明天》XD)

殺手挽歌

第六號作品《隨欲》是從滾石轉投到寶麗金唱片的第一張專輯,除了主打歌「難以捉摸你的心」親自擔任MV導演,以及MV據說用了很貴的電腦特效之外,嗯…這張專輯沒有什麼我覺得特別的歌…

難以捉摸你的心

接下來在寶麗金的第二張也是他的第七號作品《老子有理》印象中已經沒有芭樂主打歌(所以跟寶麗金沒有第三張?)。這時候的我當然已經沒有當年「蛤?!可以這樣跟老子說話喔!?」的震驚,不過這種"4分鐘看完《道德經》"的歌在當時應該也算創舉吧?老子加上電吉他的狂飆以及張洪量唸經般的直直衝歌聲,其實滿過癮的

老子有理

好聽的話不實在 實在的話不好聽
老子就是有理  無法無天焦地
老子就是有理  無黨無派無名

老子就是有理  無大無小無序
老子就是有理  無權無勢無金
無房無產無階級
主觀幻想的陶醉也罷 冷靜反省的結果也好
盲目信仰的天真也行 打擊過後的想法也可
老子就是有理 無由無憑無據
老子就是有理 無緣無故無因
老子就是有理 無是無非無定
老子就是有理 無對無錯無拘
無依無靠無關係
好像陷入沉思而不可自拔 別猜心中不知作何想法
為何能夠這樣輕易斷言 鼓吹了無新意的古舊觀察
可能面臨很嚴厲的質疑 也有為數不少的共嗚
全面誠服的機會不多 觀點的岐異一定還有
老子就是有理 無情無趣無慾
老子就是有理 無知無賴無行
老子就是有理 無規無矩無禮
老子就是有理 無仁無義無信
無進無退無教育

前面說過這張專輯沒有什麼芭樂主打歌,不過關於愛情(失戀)的歌還是一堆,而且歌詞一樣淺白,例如這首「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真的

我不愛別人只愛你 你了不瞭解呢
我流浪遠方 只為了失戀後能平靜
過去你我追尋的東西 變的沒意義了嗎
愛的這麼深會分開 有什麼是真的
你要什麼我都可以給你 只想把你的心換回來
你如果能夠瞭解 什麼是情人的淚
你不會跟我分開
過去你給我太多的快樂 現在要我怎麼做
如果你已有別人 就不要告訴我 我會當做是假的

不過睽違多年,繼「逃亡」之後,終於又來一首「領袖」,這首歌結合了阿美族與雅美族的背景和聲,聽完會覺得心胸遼闊(找不到線上影音 XD)

2000年也就是16年前的最後一號第八號作品《青春夢》從包裝到歌詞印刷到唱腔都給我一種敷衍的感覺,當時聽完一輪後,心情非常糟糕,真的要用一句話比擬,大概就是看到""劉德華翻歌迷白眼"這種感覺吧!(這裡有一篇很棒的文章講中我的心情)當然就跟這次演唱會媒體取笑他的斷氣唱腔我頗不以為然一樣,張洪量本來就不是唱將,我從不期待他會唱得多精準多好聽,所以對《青春夢》的不滿不是來自於唱不好聽,而是我真心覺得他已經有點自暴自棄在亂唱,開始想用合音帶過一切…另外,一直以來直白的歌詞都是他的風格(請往上拉到「心碎」這首歌),但這時候的我已經有點厭倦這種不假修飾的告白式文字了~所以我當時慎重的考慮是否還要繼續聽他的音樂…想不到他比我先行一步的暫退演藝圈…

16年後,當我已經漸漸釋懷《青春夢》帶給我的傷害時,剛好他宣布復出,為了好好跟我的童年說再見,所以就買票了。
買票之後,想說來找找他這兩年的新動態,結果找到《神曲》這首歌我整個大翻白眼,真想搖他的肩膀要他醒醒,「大叔啊!沒人在意56歲的你在16歲讀"師大附中"(強調)的時候暗戀誰~真的~沒人CARE 好嗎?」這首歌真的要很忍耐才聽得下去,不只是歌詞無聊,音樂也很糟,所有的樂器混在一起根本不搭啊!那個古琴一點都不優美啊!

神曲

我覺得這次張洪量復出,問題不在於他的斷氣式唱法,而是他是停留在16年前的才子。包含那"我手寫我口"的直白(愛情)歌詞以及他"走入國際"世界觀。

在維基百科上可以看到他反對佔中的理由:「比如說占中我就很反對,我認為你就是,自己在扯自己的腳嘛,因為你有一個比較遠大的目標,目前都還沒有完成。我估計這個時間,到2050年差不多,我每次都講這個數字,我覺得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數字,因為照現在GDP來算,照現在我每天看軍事網站,照這些東西來看的話,大概算的時間就是2050年。」就我個人來說,以GDP來定論成功與否,是非常落伍的觀念,當然一個政經高度成熟的社會,GDP一定會升高,我也知道未來中國會越來越強越來越有錢,但他忽略了企業外部成本問題、貧富差距問題、環境汙染問題,他當然可以說「我覺得很多人講很多概念的,要怎麼怎麼樣,我覺得你自己整體來講,都還被西方人瞧不起,哪還有時間搞內訌?將來你做什麼事情不管,至少現在應該先團結起來,先把別人踩在我們頭上的,這隻腳先把它移開。」嗯~在全球化的狀態下,西方人確實把腳踩在別人頭上,連遙遠的、缺水的非洲都是喝「雀巢(Nestlé)瓶裝水」、都是喝「可口可樂」,但按照他講的團結之後呢?只不過是從「雀巢」換成「娃哈哈」從「可口可樂」換成「伊利QQ星」而已,差別在哪呢?我一直以為他是一個懷抱更弘大世界觀的人,身為一個藝術家(我相信他是這樣自詡),應該要永遠要對世界對權力抱持懷疑。

利用這次看演唱會的機會再次綜觀張洪量的創作,發現他是很資深的"小資假掰文青",他會站在某種知識分子的高度來衡量一切事務,一如他宣稱的自己喜歡原住民音樂,但或許所謂的喜歡就是拿來當自己創作的背景罷了!或者認為可以靠郭英男的歌聲"衝出亞洲"這種喜歡。

在演唱會的現場,張洪量說這可能是他唯一一場台灣演唱會(意思是以後也不會再辦),我霎時就懂他。

那是在《有種》這張專輯裡他所告白的:
這個種有種 遺傳來的勇 追究根植處 黃土撒的種
紋身圖騰龍 野性烙骨中 黃河血脈流 蒙古樣面孔
造化基因裡 膚色染色體 細胞分裂後 繁殖在各地
只要一息尚存 靠著體內餘溫 原始的本性 隨時會覺醒
破天荒的力 泉湧自古井 深處藏性格 祖先早賦予
寬長生命線 躍然手掌心 五內焚火苗 香煙傳萬里
怒髮的秘方 曾經幾度亡 鳳凰浴火生 春風吹又昌
回想秦漢時 正氣初成長 徭役雖不堪 膽氣更加放
沉寂太久後 靜脈強曲張 血球跳戰舞 瞳孔放大浪
釋放腎上皮質素 激流排出汗腺孔 筋脈導火線 爆炸舊暗傷
潛能載滿腔 臍帶再連上 灌溉新生命 族譜延綿長
喊聲震破喉嚨 從低處吼出高亢 造化本有種 重整這一黨


終於,不用再冒著任何(禁播、禁唱、禁演)風險,他可以回到黃河黃土唱他的歌給"更多人"聽,我不是在質疑他的認同或他的價值觀,也許他今天靠往中國不是為了更廣大的市場(但我覺得2014年他選擇在中國復出就已經說明了一切),也許他只是在實踐他一直以來「黃」的概念,所以我才會說他是停留在16年前,而我本來以為以他的聰明才智在今時今日應該可以想得更多。
我不打算否認這個伴隨我成長的歌聲與歌曲,只是當發現曾經以為的那個思想巨人其實也不怎麼高大時,竟然有種說不出的悵然。

By the way:他吉他真的彈很好,在演唱會現場《紐約》彈得花式一級棒。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