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是個雙關語。
由我偶像松田龍平主演的日影《愛哭鬼的棋蹟》,故事主角瀨川晶司是一名以特例的方式晉升職業將棋棋士的神奇人物,電影道盡日本將棋界不為外人所知的辛酸面,並強調瀨川晶司美夢成真的努力過程。
至於另外一個美夢成真呢?嘿嘿嘿嘿(花癡狀)當然是感恩片商可樂電影 Cola Films竟然很神奇的把導演豐田利晃以及我偶像松田龍平請來台灣。參加龍平的粉絲見面會這根本是我的奇蹟我的美夢成真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仰天長笑~~嘴巴裂到後腦勺)。

undefined

《愛哭鬼的棋蹟》不同於導演豐田利晃以往所擅長的暗黑作品,這次電影沒有人流血、沒有人打架也沒有人死亡,結尾更是輕快明亮,不知情的人一定不會猜到這是豐田利晃的作品。但不要以為這是因為導演想要轉變風格討好觀眾,而是主角瀨川晶司的人生故事即是如此。

(下文大據透)
瀨川晶司自小就立志當一名職業棋士,跟多數以此為目標的人一樣,他參加獎勵會(日本將棋聯盟)後人生沒有其他專長、娛樂、社交,唯一就只剩下將棋而已。然而受限於獎勵會的年齡規定,26歲還無法升上四段的晶司,被迫放棄已經走了十幾年的路,重新回歸一般社會,27歲高齡去讀大學、30歲參加就職面試。一度放棄夢想的晶司因為一向疼愛他的父親意外身故,加上周遭親友的鼓勵,他重拾將棋並積極參加業餘比賽,還多次獲勝於職業棋士。後來在朋友的幫助下他向聯盟提出進行職業棋士考試(此前除了在26歲前升上四段以外,絕無其他方式可以成為職業棋士),經歷諸多困難,聯盟以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是否能為晶司破例,結果出乎(我的)意料,竟然有上百位棋士投下贊成票(要知道他們都算是既得利益者的老屁股),聯盟不得不破例為晶司進行職業考試,在六戰三勝的比賽規則下,晶司終於有驚無險的在第五戰拿下第三勝,成為日本半世紀來首位以這方法成為職業棋士的人。

undefined

前文說過這部電影寫實且明亮,一改豐田利晃的擅長的暴力美學。但我在二刷的時候(沒錯,為了龍平,我在短短一天看了兩次電影),發現影片還是有他的風格,例如多線的人物以及用cult的手法表現絕望的境地。

《愛哭鬼的棋蹟》影片賣點之一就是有無數的大小牌演員在本片湊一腳。有《你的名字》配樂擔當兼RADWIMPS樂團主唱兼演員的野田洋次郎、有瑛太他弟弟(對不起~我還是給了他這個前墜 T_T) 永山絢斗、菊地凜子她老公(對不起~我還是給了他這個前墜 T_T)染谷將太、龍平的螢幕情侶搭擋之一新井浩文、最親民的男偶像妻夫木聰、《死亡筆記本》的藤原龍也、《哭聲》裡可怕的傢伙國村 隼、《深夜食堂》小林薰、長得很像洪雷的山本 亨,另外還有《你的名字》配音員上白石萌音、曾經的女神(現在還是啦)松隆子….族繁不及備載請看這裡

undefined

誠如導演所言:「每個人戲分不多,但都非常重要。」這些演員或許是配角或許是客串30秒或許是關鍵人物,不管戲分台詞多寡,卻都能讓人想再一探人物背後的故事,例如妻夫木聰在露臺對龍平告白或者早乙女太一的突然消失, 留給觀眾的餘韻氣味正是豐田利晃以往所熟稔的人物誌手法。

undefined

當電影演到了松田龍平26歲確定無法晉級四段的時候,豐田利晃以超現實的鏡頭表現主角瀕臨崩潰的境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松田龍平突然陷入地底,黑白的斑馬線、耀眼的日光、馬路上的噪音都成了困住龍平的泥沼,把他變成一個喊不出聲音的怪物。
不得不佩服豐田利晃,在這麼一部寫實又勵志的電影裡,插進如此僭越的段落。
人生9到17歲的青春時期都是在獎勵會度過的豐田利晃曾說過:「少年時代生活在將棋世界的我很恨將棋,在讀原著的時候,這種憎恨逐漸消失眼淚奪眶而出。很希望再一次,謙虛地,重新觀察將棋的世界。」(出處)我認為導演不只是重新觀察了將棋的世界,他也重新定義了他曾經很熟悉的演員。

undefined

身為松田龍平的粉絲,老實說,一度很厭倦他總是演一些邊緣人角色。相信不管是不是他的影迷都會同意:松田龍平並不沒有演技,但他演出的一些角色多數是依賴個人魅力大於演技,所以我曾在這裡寫過這篇隱晦的抱怨文。當然,龍平不是沒有演過正常的(或試圖正常)的角色,例如:獲獎無數的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以及近期頗獲好評的日劇《四重奏》。但我認為從2013年到現在,松田龍平一直在找他與外在之間的平衡點(抱歉,我可能犯了粉絲自以為很了解偶像的毛病,希望看到這裡的你可以忍耐一下),這個矛盾在於他需要以演技駕馭個人魅力,但又不願意自我囿限於方法演技,但在這部《愛哭鬼的棋蹟》中,松田龍平似乎找到了突破的方式,在電影中他吃飯的模樣、哭泣的模樣、當上班族的模樣都讓觀眾相信這些都是瀨川晶司經驗過的日常生活,但反過來說瀨川晶司並非一位凡人(起碼他有某種程度的個人特質),龍平成功演繹一個不凡之人的平凡生活,他不再是怪怪(美)男子,他讓你相信這就是瀨川晶司的生命經驗。

undefined

如果你對日本將棋不了解,大象在這裡跟你保證這不會影響你觀看《愛哭鬼的棋蹟》的樂趣,因為「將棋是一種技藝競賽,跟網球、乒乓球這些運動是一樣的,比賽的時候總有一個強韌的對手在對面跟你博鬥,但最終你要勝過的人是自己,夢想是你自己的」。 

undefined

PS:想補將棋知識的人可以看《三月的獅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