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個子很矮的關係,所以只要體重稍微超標我就會成為一個很明顯的圓形人。國、高中時期我的身高大約是150.5~151cm之間,印象中體重應該有55公斤之類的。當時我的家人都會叫我「阿肥」(台語)—因為我們全家都是超級大瘦子—現在回想這根本霸凌吧!誰來幫我打113呀!(哭~)
 
後來在升大學那年暑假,可能因為卸下升學壓力的關係,體重不知不覺間竟然梯形下降,體型也跟著消風,之後我的人生體重大約就在45~50公斤之間徘徊。只是即使體重是在所謂的BMI標準以內,我還是抱持著多數台灣女生慣有的想法—我胖在你們看不到的地方, 所以有時會抱著好玩的心態跟著朋友試一些阿里不達的減肥方法,例如購買第四台(就是地方購物台喔,不是現在MOMO、東森這種豪華團)來路不明的酵素粉,或是去中藥房買什麼「王菲減肥茶包」。在這種「奢望躺著就能瘦」的偷懶心態下,所謂的減肥就真的只是說說而已,現在回想沒有弄壞身體已經是好險了。
 
即使從來沒有過重(Over Weight)的困擾。但近不惑之年,新陳代謝很明顯日趨緩慢,在相同的體重數字的狀態下,也開始有褲子跟衣服穿起來很緊繃的困擾,尤其是穿牛仔褲的時候「該邊」真的很不舒服。最後我很墮落的把牛仔褲都換成鬆緊帶彈力褲,買衣服也毫無不猶豫的點選L號—就是典型的放棄人生。
 
巧合的是,在我放棄人生的時候,辦公室或者說台灣的上班族突然掀起一陣健身風潮,身邊很多同事都有加入健身房的會員,平常閒暇時刻也都會討論健身的話題:健身房的器材使用或某健身網紅又上傳的新照片…等。聽了好幾耳朵之後,腦波很弱的我竟然也受了影響,後天被洗的腦戰勝了天性的懶惰,竟然也想跟著運動了!幸好此刻我依然保持最後的理智,知道自己一定會三分鐘熱度,所以在剔除「花錢然後騙自己有在運動」這個方法之後,「看影片求鍛鍊」的人生道路就此展開。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做什麼事情都三分鐘熱度的我,「運動」這件事情破天荒可以從2017年開始斷斷續續堅持到現在。
 
這篇文章想寫給不想花錢運動 (或不想花錢騙自己有在運動)的人當參考。或許你曾經每天都下定決心「明天開始運動」,或許你曾減肥成功但一下子又復胖。不管如何,會點進這篇文章還看到這邊的你,應該需要一些同溫層的溫暖懷抱,希望你相信我,既然軟爛如我可以做到持之以恆,你。一。定。也。可。以。
 
其實我一開始投身晚上「看影片運動」的時候也是懶懶散散、斷斷續續,而且寧願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上網找「可以很輕鬆又有運動到的影片」,也不願真的站起身來去鍛鍊。但用膝蓋想也知道世界上並沒有這種兩全齊美的好事,妄想一步登天的心態只會把自己搞得很挫敗,最後什麼都沒得到,既沒運動到,也沒找到什麼適合的影片,每天晚上都一事無成的洗澡上床睡覺。
 
例如我曾經看到「10分鐘全身燃脂TABATA」這種影片,就竊喜想說「10分鐘太好了,就是這個了,只要10分鐘多輕鬆簡單」,卻壓根沒想過對弱雞如我來說,TABATA這種高強度運動做了兩分鐘就氣喘如牛、渾身發抖,所以一次兩次後就放棄,然後又重新坐到電腦前找「可以很輕鬆又有運動到的影片」…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所以我給弱雞的你第一個建議就是:不要妄想世界上有「甜甜的 效果快 恢復體力也快」這種運動方式。
以下這兩部影片很適合初階的我們,我後來就是靠這兩部由健康協會出品的影片(我都簡稱是David老師影片)入門,一做就是三年以上,慢慢才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我說我弱雞不是在開玩笑,這兩部影片我輪流做,一周做三天以上,做了兩年還是覺得很累很喘,並沒有因為做習慣而覺得比較輕鬆,有時候我都想去掛心臟科看我的心臟有沒有問題了,為什麼這麼不耐操呢?
 


扯遠了。話說回來這兩部影片,它們的優點是熱身很扎實,熱身就花了將近10分鐘,激烈的鍛練動作大約15分鐘左右,最後是5分鐘的收操,也就是說這兩部影片是一步一腳印的療程。有人可能會想說「蛤~~熱身就要10分鐘?需要這樣嗎?」我想說的是:「是的。就是要熱身。弱雞!!不要太看高你自己!!你做了就知道,你可能從第3分鐘就開始喘。」但影片中David老師會一直鼓勵你,「昨天可以今天不行也沒關係」「如果你覺得很累 可以不要做手的動作喔」「如果跟不上 可以做Cindy老師輕鬆版的動作喔。」所以!弱雞!喘沒關係,喘可以做較容易的動作(片中女老師的示範動作),也可以不要跳,用點步帶過動作~總之你一定可以做到。

 

我給初階者的第二個建議是,一周先運動三天,每次30分鐘。看到這句話你可能會嗤之以鼻,想說「333」這不是月經文嗎?甚至你也在網路上找到很多人說「333」才無法減肥的言論呢!但我只是要告訴你,你的心態必須是既然都要「333」,早晚都要「333」,明天「333」不如今天「333」,等一下「333」不如現在「333」。

我一開始鍛鍊的時候,也會給自己找很多藉口,周間的時候就會想「上班這麼累,下班幹嘛折磨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假日再來做」;但周末的時候又會想「我都上班五天了,放假去看個電影、睡個午覺是有礙到誰嗎?下周一再來做吧」。如此反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做不到-罪惡感-算了再說-做不到)後來真的是因為上面那兩則David老師的影片讓我知道按部就班的重要性,我才開始實施「333」。重點是我後來覺悟:既然早晚都要「333」,為了假日能睡覺、看電影、跟朋友聚餐,所以我會努力的在周一到周四之間把扣打做完,這樣才能輕鬆過周末。對,就是為了「輕鬆過周末」這個目標,我才開始努力的。盡量周一到周三連續三天把扣打做掉,不要讓自己周五周六周日還掛心著扣打、帶著罪惡感。
 
當然,周一到周四「333」也沒紙上談兵這麼容易。不蓋你,我長達三年時間真的一到運動時間(我規定自己晚上九點要開始行動)就會好~~好~~好痛苦的穿運動鞋出門,臉上只差沒寫著「讓我一槍斃命吧」這幾個字,我家人也很奇怪,好幾次問我「這麼痛苦就不要去運動嘛!」
 
仔細想想「天下無難事,只要肯放棄」 好像我家的家風,所以我天生軟爛真的也不是沒有原因。從2017年開始一直到2021年初,我真的無法感受到那種「運動就很快樂」「流汗就很舒壓」的陽光,每次去運動,都有一種「慷慨就義」的 悲憤感。 這個狀況一直到2021年中以後才開始有點改善。不過我所謂的有改善也只是身體已經習慣性地站起來去準備穿運動鞋、水壺,而不是真的享受運動中揮灑汗水的快感。 
 
我後來想會讓我這麼痛苦卻還是堅持下去的,可能跟我爸生病也有點關係。我爸得過口腔癌以及食道癌(並在2020年3月離開我們),在陪伴他治療的過程中,我發現讓醫生煩惱或者讓病人痛苦的很多時候不是疾病本身,而是患者本身健康狀態不佳,例如三高的問題。活到這把年紀,我當然知道「生病」是一件很難講道理的無常,畢竟養生不等於不會生病,何況我超級不養生。只是我後來覺得與其在那邊焦慮「我會不會有有癌症基因」(我爺奶也都是癌症過世),不如讓自己有健康一點的身體,這樣至少如果真的不幸生病了,可能也有體力做治療。所以我有時候一邊很痛苦的跳躍,一邊會在內心大叫「針打得進去」、「藥不會吐出來」這種心靈喊話。
 
 
我給初階者的第三個建議是要把運動(時間)當成生活作息的一部分。「運動」不是「有時間再去做」,而是「運動時間就寫在行事曆上」。前文提到我的同事們都有參加健身房,根據我的觀察,能堅持下去的人就是會把「運動時間排在行事曆上」的人。例如他每周三晚上要去打拳擊,那不管今天是刮風還是下雨還跟男友吵架,只要拳館有開,他下班時間一到就會立刻走人去拳館報到。


我自己後來也遵循這樣的原則,例如周一有同事約吃晚餐,我會在腦海盤算7點聚餐吃到9點,到家10點,休息一下11點。好!那我11點也是能去公園跳(我家這邊的公園還算安全~小朋友不要學)。有可能我在知道無法當天完成「333」的當下,立刻安排周四或周五晚上一定要空下來。絕對不會發生今天聚餐、明天加班、後天路上塞車、大後天運動褲破掉....結果一整周都沒法運動這種事情。

又例如我通常都是9點開始運動,理論上八點甚至七點半就要停止進食,所以我上班時間會盡量趕工,讓自己可以準時下班,趕在8點以前吃完晚餐。我的同事們會在6點多的時候在辦公室吃完香蕉或喝牛奶,然後下班衝去健身房。換句話說,不管你的行事曆是往前推或者往後推,中間就是要卡「運動時間」,不要偷偷把那一欄劃掉,沒有劃掉這個選項。不要今天聚餐、明天加班、後天路上塞車、大後天運動褲破掉...沒有「今天就算了」這回事,運動褲破掉就穿牛仔褲,也能跳簡單的動作,「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跳起來」。

把運動時間排在日常作息裡,就是你如果晚上沒時間,就要早起,你如果早晚都沒時間,就找中午。我也有同事中午去運動,然後下午兩點多吃個點心類(香蕉、牛奶、堅果之類的),當你要中午運動就不要想「蛤?那午餐怎麼辦?」,這30分鐘的運動時間就是主要行程,跟你有時候卡在用餐時間看電影一樣,就「看完再吃啊」(兇!)。

總之我就是靠上面這三個原則以及健身運動協會這兩部影片(偶而會換一下鄭多燕)慢慢堅持下來。
 
這幾年來,我都在家裡附近的公園找一個角落看影片跳,沒有在管丟不丟臉,有時候太晚回家又必須把扣打做完,為了安全起見在火車站找一個角落跳這種事情也不是沒幹過(早已斷開羞恥心!)今年五月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去外面運動,所以我找了一些「無跳躍 不傷膝蓋」的運動影片,甚至還開始做起腹肌運動,要是有人跟1年前的我說「你會開始做腹肌運動」,我一定會叫林正英九叔來把你這妖言惑眾的傢伙收進酒罈,世事難料就是用這種地方(並不)。

如果你要問我除了我老爸的故事,還有什麼是讓我這個軟爛人付出努力的,我想有個不欲人知的原因是:老實說我的外表很糟糕。不算胖的身形以及不算毛躁的頭髮,是我唯二不自卑的地方。所以我開始認真地每天梳頭100下以及鍛鍊。這些年下來,雖然體重還是在45~50之間徘徊,但身形確實不一樣,一陣沒見的朋友也都會說 「你又更瘦了」,我想這樣我就會對自己多一點信心吧!覺得自己也沒那麼糟糕。
 
以下推薦我在疫情期間找到且自己親身做過(有持續做喔~不是做過而已)的影片跟健身youtuber 給大家參考。
Elinee艾琳是我做了3年的David老師之後,第一次接觸的新影片。也是這則腹肌影片帶我另外一個信心,發現自己好像從弱雞變成普通人,已經可以進階到10分鐘中強度運動。
 


而Coffee林芊妤好像是一個本來就滿有名的瑜珈老師,他的影片有分星級,弱雞可以從2顆星開始,我後來有去找3顆半、四顆星的來做。
 


另外,Zoey周六野的影片看起來好像沒有很難,但我也是做到氣喘吁吁(他還說這是簡易版的,我的心臟到底是多沒力呀~),不過他的無跳動版本對我來說很實用。



當然做以上這些運動的時候我還是覺得痛苦萬分,一直在哀哀叫,甚至還咬毛巾(我家人如果看到可能會以為我在生小孩),不過半年下來還真的有看到成果,腹部不至於有六塊肌,但有平坦喔。
 
順道一提,也是三級警戒的時候,身邊有人因為168瘦了很多所以我也跟風。不過五月到現在只瘦了3公斤而已,我現在的身高是152.5,目前體重是45~46Kg。。我想再試試看到明年春節之前。

168最難受的是早上不能喝拿鐵,不過久了也就習慣了。我的進食時間是中午12點到晚上八點。一開始嚴格施行的時候,我有因為工作的關係,下午4點吃完最後一口就沒再進食了(因為工作完已經九點)。我後來發現 「管住嘴」最大的秘訣就是 「切斷猶豫」 ,減肥的人沒有「猶豫」的空間。畢竟如果「猶豫」的結果是「管他的就吃吧」,那你猶豫幹嘛,還不如一開始就吃,還不用有罪惡感;但如果「猶豫」的結果是「算了不吃」,那不就更虧,沒吃到還在那邊想半天。
看透這點之後,我都會立刻斷絕「怎麼辦 好想吃」 「怎麼辦 好猶豫」 這些念頭,改快去找別的事情做,讓自己分心。
 
因為天氣漸冷,加上開始做腹肌運動(需要躺平),所以三級警戒結束之後,我尚未恢復去公園跳DAVID老師,我目前一周是運動3~4天(有時也會到5天喔~),先做10分鐘左右的腹肌,再做30分鐘鄭多燕或者20分鐘周六野。軟爛又弱雞的我從沒想過自己竟然可以超越三分鐘熱度,以及獲得一點點肌肉。以上就是我2017年到現減肥、運動有時還有168的心路歷程,希望我的三個建議有幫助到還在起步的你。還是重複那句話:既然三分鐘熱度強人我都可以堅持4年而且越來越不痛苦,你一定也可以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68 減肥 運動 鍛鍊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