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老媽的說法,二舅剛出生的時候其實是很正常(平常)的小孩,只是隨著家中弟妹的陸續出生,外婆忙得分不開身,無暇全面顧及,等到發現二舅高燒不退的時候再送醫院已經來不及了,二舅被醫生判定為智能不足,當時二舅大約四、五歲而已吧。

啟智教育在那個年代並不發達(我懷疑根本就沒有),二舅讀到小學四年級,外公看二舅這樣傻坐在教室也不是辦法,就讓二舅休學回家。當時老媽娘家在做批發冰棒的生意,所以二舅就在家裡協助包裝冰棒。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說二舅過得不好,外公外婆並沒有放棄他,畢竟在那個年代即便是智商正常如我老爸,還因為家庭因素沒有上過一天的學。老媽說二舅十五歲的時候去檢查過,醫師說他的智商大約是七歲小孩(是那個年代的七歲~不是現在這些機靈的小鬼的七歲);三十歲的時候再去一次醫院,醫生說大約是十五歲。

與二舅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多數都是逢年過節親戚聚會的時候才碰上面。幾乎每次見面二舅會湊過來在我們小輩身邊滴滴嘟嘟,當然長大後知道這是他表現關心的方式。另外,我也記得他很喜歡拿著一個手掌大小的「派克聽」收音機,一邊貼著耳朵一邊調頻道。每次他這樣做都會被外婆或者其他的阿姨大罵「你耳朵會壞掉」,不過二舅都裝傻躲到一邊去繼續他的廣播事業。後來隨著年紀增長,二舅還真的越來越重聽…


聽.jpeg


老媽的老家附近曾有若干個鐵工廠林立,據說二舅小時候也去那裡上班過(大舅則是踩三輪車運送飲料等雜貨批發),後來又去某個親戚家做過鞋子加工。而我最初的印象是他在高爾夫球場撿球,我還曾經跟外婆去球場接二舅下班過,只是之後沒多久外婆就以危險為理由(確實是滿危險的)不讓二舅繼續去撿球。當時我老媽在生產小家電的電子工廠上班,這家電子工廠當年的業務如日中天,他們出產的電磁爐可以說是稱霸全台灣涮涮鍋檯面一片天,所以很幸運的,即使在那個身心障礙者就業保障的法規還未上路的年代,即使老媽也只是一名小小的流水線作業員,搭著經濟奇蹟的翅膀,為二舅應徵一份勞力工作並不是難事,所以二舅就這樣在這工廠上班,主要是負責搬貨等粗壯勞力工作,日復一日做了二、三十年,直到退休。

我覺得很佩服二舅的地方是:智能不足且不認識字某種程度又有點膽小的他,當年竟然可以自己從台北搭客運到基隆上班。印象中他也曾經因為外婆不讓他去高爾夫球場工作而生氣(不確定這記憶有沒有錯誤),或許二舅也很想證明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吧!

現在回想起來,二舅的一生其實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小小縮影。

我還記得1980那個全民瘋股票的年代,我的小學老師在辦公室用的就是二舅手上那台「派克聽」收音機聽廣播炒股,還有老師上課上到一半人消失的… 1988年教育部甚至還函令各級學校老師,不得於上課時間涉足股票交易場所。

1990 年代台灣人自豪的「台灣錢淹腳目」,變成《時代週刊》(Times)「貪婪之島」(Greedy Island)的報導內容,而「台灣錢淹腳目」以及「貪婪之島」最佳的代表,即是那好幾個啟人疑竇的高爾夫球場開發案、一張叫價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高爾夫球證,以及因為緊鄰高爾夫球場而讓無數政商名流搶著駐進的鴻禧山莊。

maxresdefault.jpeg

二舅工作到退休的電子工廠的所在地「六堵工業區」是台灣第一個工業區,與台灣其他縣市的加工出口區一樣,這裡曾經肩負著工作機會、農業轉型、對外貿易、技術開發等重任,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只是曾幾何時,園區裡的工廠紛紛遷往中國或東南亞地區以尋求更廉價的勞力。最終,2000年之後,這個工業區的沒落竟然與二舅的退休時間巧合的同步了。

退休後的二舅喜歡看電視、爬山,不過他的身體情況卻一日不如一日,重聽以及刻板行為越來越嚴重,曾有凌晨三點要出門去爬山的狀況,也有下午五點硬要去洗澡的情事;其他一些生活的小細節,例如吃飯的時候狼吞虎嚥、過馬路的時候橫衝直撞...都是其他人口中 「拉都拉不住」的狀況。主要照顧者大舅媽都說:「他叛逆期來得晚」。我曾經上網查過,誘發這種狀況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失智(智能不足的人更容易有老人失智症)或者重聽愈發嚴重的緣故。

最近這三年,每年春節前後二舅都發生小小的車關意外,前兩次都有驚無險地度過了。今年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老媽接獲來電,說二舅凌晨出門被機車撞倒,現在正在北醫的加護病房。透過老媽轉述,二舅因為傷勢太嚴重,所以遲遲沒有開刀,只先依靠呼吸器撐著。兩週後,醫生建議拔掉呼吸器轉到普通病房看看,再隔一天二舅就離開了。

三月十日是二舅的告別式,席間只有親人(家祭),並無朋友或其他非親人參加(公祭),其實二舅當然是有朋友,起碼那些早上去爬山健身的鄰居們應該都認識他,所以也多少會幫忙看著他。只是二舅沒有電話簿更沒有手機可以記住這些人。來送別二舅的親人晚輩約有三十多位,近年來老媽娘家的親戚也很少聚集這麼齊全,不知道二舅看到這麼多人會不會高興,會不會又想湊過來滴滴嘟嘟!

我知道在舉辦喪禮的過程中,可以透過某些儀式來為亡者解除身上的病痛,不知道這些儀式是不是也能幫助二舅恢復智商,變得身心更健全?有時候會覺得二舅是不是算迷迷糊糊的過完一生呢?七十年來總是有個人告訴他方向,要他往某處走去,當他想自己轉彎的時候,通常不是碰壁就是帶給別人麻煩。如果那些儀式真的可以讓他放下一切的業重獲新生,讓他可以自己找到方向、自己往目標走去,或許這樣也是不錯的。

233834298_4572274316156452_3533637324272280958_n.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