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不能沒有你》的西班牙文片名" NO PUEDO VIVIR SIN TI"翻成英文是"I can't live without you ",而這翻成台語不就是「無你我ㄟ死」?!
《不能沒有你》以黑白的基調,表現出台灣中南部庶民緩慢的生活步驟。

ti-2.jpg


生活沈重嗎?以北部的精英觀點,那樣的生活是邊緣的。住在廢棄的港邊房舍,晚餐是白米飯配一盤菜(我甚至無法說那是一盤"菜"),父女之間並沒有太多的談話。爸爸不會問「你今天在學校學什麼?」;孩子不會說「什麼時候可以去買甲蟲卡!」。

ti-1.jpg不穩定經濟收入、髒亂的居住環境、危險的工作...甚至我可以聞到漁船上那令人作嘔的汽油味道。但是妹仔他沒有聽到發電機吵死人的馬達聲,也沒有聞到港邊飄散著死魚加上垃圾的氣味,她趴在船邊一直看一直看,看到深海裡的爸爸。

 




對我來說《不能沒有你》最讓人動人的除了父女親情,劇中人「沒有計算」的人生,讓我感到羞恥又慚愧。爸爸沒有算過從高雄騎摩托車到台北,要騎多遠、多久,他只是一直往前騎,只因為他相信台北的同鄉會給他幫助。摘下攻路邊樹上的青芒果給女兒解讒,然後狠下心買水梨送給議員---而那也只不過是一盒幾百塊,我們吃一頓麻辣火鍋的價格的水果禮盒而已----我想,其實他不是不會計算,否則他不會盯著水梨考慮這麼久,只是他還不知道輕重之間怎麼衡量,不同於急著採訪"重要"新聞的記者。

ti-6.jpg

被憲兵請上車的時候,他沒有大叫「冤枉」也沒有破口大罵,只是又急又困惑的說「恁想欲創啥?彼我ê水果捏」(你們要做什麼?那是我的水果呢!)
在博愛特區,水果盒永遠都不重要,即便那是他下了好大的決心才買的。憲兵把水果盒還給他,即便水果已經爛了,要送給誰,那是他家的事,不重要。


他的重要與別人的不重要有了重疊,無處可訴的憤怒也就在這裡爆發。記者在天橋下問「先生,你有什麼委屈可以跟電視台說。」其實他早就說過了,一遍又一遍。不用把責任都推到政客、國家或媒體身上,那一個個圍繞在電視機前面的工人身影,不就是你?!不就是我?!

真實世界裡的爸爸或女兒是什麼樣的面貌,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即便有人把他拍成所謂的真實電影,那也不會是真實。所以戴立忍拍攝這部劇情片,並沒有再去訪問父親或是進行田野調查---有商業腦袋一點的人甚至還會想拍一部紀錄片吧?我想---,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再詮釋,這種方式成功了嗎?有再現真實嗎?

當社工人員不停的講述妹仔的功課有多好,有多會唸書,父親喃喃地重複『阮妹仔足乖,伊只是khah扂』(我們的妹仔很乖,她只是比較安靜),我忍不住流下眼淚。他不見得多瞭解自己的女兒,也不會用語言來表達那僅有的關心,他只知道「她很乖,只是比較安靜!」

ti-5.jpg

 







不能沒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上映日期:2009-08-14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台北晚九朝五】戴立忍

演  員: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