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不能沒有你》的西班牙文片是「無你我ㄟ死」(其實我是為了寫這篇只好先生出上一篇)。
一直以來,導演蔡明亮都希望觀眾把他的電影當成藝術品---「不要管看不看得懂」。像一個喜歡把鞦韆盪得很高的孩子,蔡明亮的電影總在在劇情與非劇情之間擺盪,到最後唯有放空,不去想怎麼控制高度,怎麼控制速度,才不會一個不小心失足墜落。

face-2.jpg


而這一高一低、一來一回中,竟然也有一種恐懼感--怕睡著。可以讓觀眾看電影看得這麼痛苦,也算是一種成就吧!

對我來說《臉》還給予我一種偷窺的快感。電影帶給導演的愛情、眼淚;導演與親人之間的關係產生變化;導演如何完成他的電影,透過李康生的詮釋,好像開場雪地裡的鏡子又或者就是拉岡的鏡像理論,誰演誰?誰是誰?


導演(蔡明亮)-演員(李康生)-導演(李康生)-演員(Jean-Pierre Léaud)-角色(希律王)-角色(導演)-影片(莎樂美)-影片(臉)-導演(蔡明亮)。



下水道漂來一張床,這是不是《黑眼圈》片尾那一張床?把窗戶密封,沒有光,沒有折射;在雪地理擺上鏡子,光折射在折射裡面。演員/導演把鏡子中的他自已的影子感知為一個現實事物的影子,卻又害怕影子的接近與挑逗,所以把自己藏起來。唯有在交媾的時候,點亮打火機,才知道「想像」、「象徵」與「現實」缺一不可。


當然本片最重要的是--「無你我ㄟ死」。其實影片名稱可以改成《小康與我與吉祖的桃花源》,我大膽猜測就不會有這麼多人說「我受夠蔡明亮了!」

face-3.jpg




Face
上映日期:2009-10-02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5分

導  演:蔡明亮

演  員:蕾蒂莎卡斯塔、芬妮亞當、尚皮耶李奧、李康生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www.atomcinema.com/face/
http://blog.sina.com.tw/a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