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可妮提到《色戒》中梁朝偉的廣東口音問題‧
因為太喜歡梁朝偉了,加上之前《臥虎藏龍》也備受批評,所以忍不住用私心穿鑿附會幫忙想一下該怎麼圓﹝笑~﹞‧



tony-1.jpg

時任日本南京政府首領的汪精衛祖籍浙江,不過他是在廣東三水出生,依資料來看,應該也是廣州長大〈廣州府縣第一名考取秀才〉‧所以偽政府旗下的首腦是南方人應該也不意外,事實上《色戒》原著中屢次提到易先生的政敵「周佛海」﹝歷史上真的有這號人物﹞即是湖南人‧



不過...難道他飾演南方人,就"應該"有口音嗎?
不是的
我想問的是......難道他不"應該"有口音嗎?


現今偶而有機會聽到孫逸仙與蔣介石當年對全國同胞的告文廣播‧
記得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著實嚇了一大跳:啊,原來國父也不是講國語的~

tony-2.jpg









這就是李安自己提過的「歷史傳統」以及「劇場傳統」

觀眾透過電視等通俗文化的灌輸,對於文化或歷史已經有了既定的印象‧但是這既定的印象可能跟實際的狀況是相反的‧

例如,我們都覺得當皇帝爽得很,後宮三千佳麗任他選;每餐都是金鑲白玉板,紅嘴綠鸚哥;誰忤逆他就大喊一聲「放肆!來人呀~拖出去斬了!」‧其實皇帝左右都設有史官,紀錄一言一行‧加上滿朝文武百官,他一喊來人,馬上咚咚咚跪滿地,左一句連「皇上三思!」又一句「皇上!五倫綱常不可廢呀!」連換個皇后也有一大堆人來囉哩囉嗦~,更不用說那些外戚、太監、節度使的虎視眈眈了!

所以你說,當皇帝輕鬆嗎?!

《臥虎藏龍》也是如此‧
江湖南北二路,各方兄弟來自三山五嶽,說話自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道地的北京味‧以《臥虎藏龍》的製作規格,要做為完美的"國語"配音,我想應該是輕而易舉的,只是這樣做會為影片加分多少,演員的感情又能保留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我私心覺得如果當初幾位配角,像是在客棧挑戰玉嬌龍的那堆"大俠",也能選個有口音的,可能可以為我這個自以為是的解釋加點說服力吧!



 
DVD0005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