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動畫大神「押井守」(Oshii Mamoru)是在很久以後的事情。所震撼的第一部電影不是眾所皆知的《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而是充滿現實色彩的《人狼》(JIN-ROH)(編劇)。但不管是「攻殼」系列或是真人電影《歡迎登入虛擬天堂》(Avalon)甚至是「犬狼」延伸的《機動警察》(Mobile Police PATLABOR)系列最動搖我的,不是導演對於科幻世界的無盡揣摩;也不是他(一如另一位大師宮崎駿)手工繪製美麗圖稿,而是電影中人物「冷漠」的神情。


就像《空中殺手》(The Sky Crawlers)影片中的孩子們,昨天 今天 明天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差別,他會一直坐在哪裡折報紙在每一次的輪迴。

 

但別忘了,在美麗、冷漠的同時,押井守跳躍性的行為模式,常常也讓觀眾招架不住。所以在《空中殺手》中完美表現2D結合3D影像的CG效果之後(美得令人眼睛要掉下來),感覺押井守又想再次複製2006年《立食師列傳》挑戰觀眾耐心般的Kuso影像(這部片真的有點惹火我~),所以《宮本武藏-雙劍馳騁之夢》(Musashi The Dream of the Last Samurai)誕生了。





二次大戰末期,日本軍國主義窮兵黷武的道路已經走向盡頭,而那被軍方所扭曲的「武士精神」在戰後也變成了敏感字眼,「大東亞共榮圈」幻滅了,美軍大方進駐日本國土,和平憲法正式啟用,加上戰後的經濟蕭條與斷垣殘壁成了政府頭痛的問題,日本人只有再度經歷「維新」,期待重生,想不到竟然成功的將軍國主義轉型為高度科技、商業發展的社會。

 

然而,就在西元2009年,全球經濟大衰退,失業、破產、赤字;就在亞洲經濟大國日本也不能置身其外的同時,押井守重提「武士的精神」,是巧合或故意為之?

想起來頗令人感到顫慄。

 

 


宮本武藏在他遺留的著作《五輪書》中自序提到「...從13歲到28、9歲,決鬥60餘次,沒有一次失手的。」接著他分別以「地、水、火、風、空」為標題,分別闡述他「二天一流」的兵法之道。

書中提到「二天一流的精神就是必勝的精神,不管使用什麼武器,採用何種手段,能夠獲勝才是最重要的。」

 

嗯....好一個武士的精神。





但,如果你以為押井守想在世紀末重新吶喊大和魂,可就想錯了。

《宮本武藏》開宗明義將過往日本各界將宮本武藏「神格化」的傳說一一打破,透過一個(虛擬的)歷史學者,去講述武士的來源、東西方武士/騎士的異同處以及宮本武藏不得志的一生。

 

影片花了不到1/3的篇幅描述宮本武藏在日本各地比武的情況,那些片段畫面風格強烈,搭配趨近流行歌曲的背景音樂,果真有押井守一貫的暴力風格,讓人目不暇己。但每當你沈醉在宮本武藏的英雄魅力時,導演又很機車的把你拉出來,安排一位糟老頭在無聊的場景講無聊的歷史背景。




如此反覆下來,觀眾們在沈醉、醒來、沈醉、醒來的過程中,心中竟然漸漸浮現一個問號「武士的精神」到底是什麼? 

影片中宮本武藏雖然一心求勝(不論用什麼手段),但這個「勝」不是瞎打蠻纏,也不是集體行動,而是配合節奏、步伐乃至地理形勢、天候、光線等等,一舉擊敗對手。這勝利是相對於「挑戰」的成果,而不是暴力的無差別攻擊或野心勢力擴張的手段。


宮本武藏會不會敗?就理論上來說,這可能性不是零,但失敗的宮本武藏會切腹自殺嗎?我到覺得這樣的可能性是零。

自始至終宮本武藏都是孤身赴約,並且在極度混亂中鎮定的出手。
他想要效忠明君,但絕非盲從的表明願意為君就義。

對比野心家扭曲的解釋「中日戰爭為大日本帝國『被迫應戰』,大東亞共榮圈是大日本帝國『從歐美列強的統治中解放亞洲』的必有作為。」

 

宮本武藏即便是孤獨劍客,卻更瀟灑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