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所有60年代出生的孩子大概都跟我有相同的兒時回憶:第一次在電視上見到龍貓公車時,放大的瞳孔,驚愕的倒抽一口氣,以及興奮的大叫「我也要坐」。

而不管經過多少年,不管我們長成了什麼樣的大人,跟龍貓一起撐傘在樹下等公車,依然會是我們最期待的夢境。

這就是宮崎駿,這就是吉卜力工作室(ジブリ)。

每一次都讓粉絲們引頸期盼好久好久,但每一次的作品也都可以讓粉絲們回味好久好久。2008年《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主題曲「ポーニョ ポーニョ ポニョ」讓我們朗朗上口傳唱了許久, 2年之後吉卜力沒有讓我們失望,《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裡的小女生一樣堅強活潑,小男生一樣可愛純淨。


嗯~一樣,雖然是一樣的角色模式,但我永遠都看不膩,永遠都會感動。

家的定義

《借》片的劇情中一再提到「如果被發現了就要搬家」,不禁讓我想起「家」的定義是什麼?

艾莉緹的家建築在陰暗的人類房屋底座,家中的日常用品要去人類家中借(偷)來,但是她的家庭卻是無比溫馨:嘮叨的媽媽、嚴肅的爸爸以及活潑的艾莉緹。小翔的家很大很華麗,但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只有感覺不是很話聊姑婆,以及一位老僕婦....。

不過溫暖的家庭,成了艾莉緹離家獨立冒險的堅強後盾。她積極提出想要去「借物」的要求,也喜歡一個人到戶外去跑跑跳跳。小翔因為健康狀況不佳,被半限制般的留在屋內,家即使不是家,小翔依然離不開它。



離家冒險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裡離家搞失蹤去找醫院媽媽的小梅、《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阿席達卡為了尋找邪魔來源而離開桃花源村莊、《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裡被下詛咒而離開帽子店的蘇菲,還有《崖上的波妞》為了擺脫父親獨裁的愛而離開海底深處的波妞...他們都是為了某種原因而離家冒險,在家-離家-回家似乎也成了宮崎說故事的某種規則之一。

這一次艾莉緹離家冒險的範圍縮小了-只是在自家上面人類的屋子,而且還有父親陪伴,她所要抵禦的對象也變了,既不是法力無邊的莎莉曼女巫,也不是貪錢如命的銀婆婆,或是一意孤行的黑帽大人,是幾乎比他還要虛弱的人類小孩-小翔,以及那個成事不足敗的老僕人,這一次的冒險,艾莉緹與她的家人有驚無險的度過了,最後他們不僅僅是回家而已,更是舉家遷移去找一個更安全的庇護港。

就兒童心理來說,離家與冒險應該是英雄行為,不過離家一定不是孩子們幻想中的意氣風發,反而會招來危險甚至惹來殺身之禍;但我認為導演米林宏昌或是宮崎爺爺是肯定「勇於冒險才能有成功的機會」這樣的概念,或許就是這樣「勇氣及自信」的概念,才讓他們製作出老少咸宜的動畫作品。

本能

不知道是誰說過的,虐待小生物是人類的本能。電影裡僕婦阿春姨(ハル)對於找到小矮人有著無比的興趣,並且有別於平常慈祥老實的模樣,抓到小矮人後極盡所能的給與玩弄...再再都讓我想起我小時候虐待螞蟻或是小昆蟲的不良行為...(唉...) 翔也曾冷酷的對艾莉緹說「種族滅絕」的理論,看著艾莉緹驚慌失措!

虐待小生物是人類的本能嗎?不過最後翔會還是對艾莉緹如此的珍愛,也許是感到自己時日無多,反而更能珍惜生命的可貴?

另外在宮崎駿的電影中,不管男女主角幾歲,他們彼此總是會產生那似有若無的愛情,難道說,愛也是一種本能嗎?

我本人是個正太控,所以這問題問我實在不準確,因為我總是會覺得這些小男生好帥好可愛呀(喔~白龍~~)! 《借》片最後翔對著即將黎明的天際說出對艾莉緹的告白,也許有觀眾覺得這根本不是愛情,因為她們相處的時間是如此之短,但對於生命如浮游般的翔來說,這過程已經是很深刻的相處了。

本片導演米林宏昌比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還小上10歲,我覺得他對女生的要求好像跟宮崎駿不太一樣,比起宮崎駿以往刻畫的女主角(波妞除外),艾莉緹似乎還要更純淨、更天真,到了故事結尾我不認為艾莉緹有突破性的領悟或成長,但前方還有更長的一段路再等著她繼續冒險。

呼~總之,吉卜力就是一個品牌,無論怎樣都好看,所以我永遠都會支持他們的作品!這次為了寫這篇心得,無意間發現了很多網站,嘿嘿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