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經典電影之作--《2001太空漫遊》(2001: Space Odyssey)的開場是由一群大猩猩擔綱演出:幾百萬年前,人類的祖先大猩猩生活在荒野中,隨後因為某個巨大的黑石板,人類文明由此開始進化.。而同年出品的的《浩劫餘生》(1968),重拍之作《决戰星球》(2001),或者今年暑假熱門院線《猩球崛起》,甚至是《金剛》、《巨猩喬揚》…人類對於大猿猴充滿恐懼與敵意的幻想,在商業電影中一再反覆闡述。


我常常在幻想,如果動物們、猩猩們也會拍電影,總愛稱自己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在其中又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長期戮力於公共利益與環保運動的紀錄片工作者柯金源導演,在2010年推出的紀錄片《擺盪》,實現了我這樣無俚頭的想像。

在《擺盪》中,人類飾演殘忍的獵人,他們為了捕捉一隻小Baby紅毛猩猩,必須同時先殺死在牠周邊成年的雌性猩猩兩到三隻;而每運送四隻小baby紅毛猩猩,才會有一隻存活,也就是說人類要殺死7~8隻紅毛猩猩,才能成功的偷渡一隻小猩猩。

而台灣人呢?台灣人這次很榮幸的在影片中扮演第一男/女主角。因為1980年代估計曾經有上千隻的紅毛猩猩在台灣進行買賣,那也表示印尼婆羅洲的森林熱帶雨林裡面,曾經有七到八千隻的紅毛猩猩因為台灣人的無知而永遠消失。

劇情隨著小可愛們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而有了轉折變化,比較幸運的「妹妹」跟著阿嬤同進同出,成為陳家的一份子,如果不是因為生了重病,需要到專業機構接受照顧,也許她會在台南終老,只是不知道來台灣超過18年的「妹妹」還記不記得她遠在婆羅洲的家鄉。



比較倒楣的「佛斯特」被單獨關在地下室幾十年,在陰暗髒亂的籠舍中,能看到陽光的地方,就只有一扇小小的鐵窗,「佛斯特」被保育團體〝搶救〞出來的時候, 已經患有憂鬱症了。還有被主人弄到中風卻還要繼續當遊樂園活招牌的「強強」;分不清自己是猩猩還是人類的「麥克」以及被餵養成一隻超級大胖豬「皮皮」;還 有最令人不捨的,出現〝重複擺盪〞這種刻板行為的「阿才」。

是什麼樣殘忍的行為,把一隻猩猩逼到罹患憂鬱症?是什麼樣惡意的行為,讓一隻猩猩必須不斷搖擺才能釋放心中的痛苦?

 
因為當年的小莉在華視電視節目《頑皮家族》裡跟著綜藝一姐張小燕一起打諢插科,讓台灣人誤以為自己也可以擁有這樣一隻小寶貝,跟他一起吃飯 睡覺,也認為給牠們吃好的穿好的就是一位好主人。卻忘了,青蛙是因為要變回王子才會要求與公主同食同寢,但紅毛猩猩們不需要解除魔法,牠們身上的皮毛就是最好的衣服,樹上的水果就是最好的食物。
 
有時候我真的不懂,世界上好玩的事情那麼多,為什麼要拿一條生命來玩呢?



如果讓我編寫這齣戲的劇本,我會寫下「有一天,美猴王孫悟空腳踏七色雲彩,來到這個四季如春的寶島,搶救牠的徒子徒孫。帶牠們回到花果山水濂洞生活,他們 餓了就摘水果吃,渴了就喝山泉水,逗逗山羊,嚇嚇山豬,每天都愜意快活。 他們在山下設下結界,凡是擅闖禁地的人類都會變成河童,負責幫猴子猩猩們種植水果,變成他們的奴隸。」

疑?不夠精彩?!對不起,終究我只是一個二流的編劇,只能想出這種沒有爆點的爛結局。但假如我們恐懼於好萊塢電影劇情:猩猩們統治地球,人類變成低賤的奴隸與寵物,我們是不是可以在現實世界裡先反省自己對這麼環境有多麼冷漠與殘忍呢?


後記:《擺盪》正在「2011噶瑪蘭國際短片節 Kavalan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上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