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谷歌大神所賜,現在多數的院線電影都無法保密劇情,像我個人在進電影院之前多少都會知道片子在演些什麼。

不過這次去看【謎樣的雙眼】之前因為工作比較忙碌,竟然因禍得福的完全沒有被雷到,想起來還真是幸運。

 

下文有雷

小時候我們都在歷史課本上學過世界上最早的法律之一就是【漢摩拉比法典】,而這個法典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以眼還眼』。

姑且不論這樣的懲罰方式是文明還是殘忍,但這好像是一種主持『正義』的方式。不過再反過來想:犯人賠的這隻眼睛真的可以代替被害人失去的眼睛嗎?還有,如果抓錯犯人了,那個被挖掉得眼睛裝得回去嗎?


法律真的可以代表正義嗎?

 

2010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阿根廷電影【謎樣的雙眼】就在片子裡面指陳「法律只能代表一部分的正義」。

 

本片男主角班傑明是一位退休的法界人員(書記官),他想要撰寫一本小說,內容跟25年前自己經手的一宗刑案有關。這宗刑案被害人是一位年輕女教師,在家中慘遭強暴殺害,原本的承辦檢察官敷衍了事抓了兩個倒楣鬼(異地人)來充數,但男主角見到死者丈夫每天輪流在不同的火車站站崗,期待能〝堵〞到真兇之後,決定採取非常手段緝捕兇手。但是身為「國家法律」的執行者,最後卻發現阻撓他的正是「國家」,當政者要的不是法而是一種政治正確。




電影敘事結構中,交雜了男主角書中的劇情,與男主角〝真實〞的回憶以及他的年老生活,我覺得很有趣。因為這裡所說的〝真實〞當然不是指真實時間的真實,而是導演〝虛構〞的情節之一,它跟男主角的回憶一樣都是假的,在真實時間裡不存在的,但在電影裡面回憶是真的,書的內容是虛構的。

班傑明在書寫得過程中遇到瓶頸,從惡夢中醒來,他寫下「temo」(害怕)。於是去找前上司-目前還在法院服務的女長官愛蓮敘舊,希望從這些蛛絲馬跡當中,尋找一點關於寫作的靈感。女長官借給他25年前他們還在同一法庭時所用的打字機,可惜打字機的「A」鍵還是沒有修理好。

 

從這裡開始,電影分成兩條線進行,一條是關於兇手、法律、正義之間的辯證;一條是男女主角之間曖昧的感情。導演將這兩條線處理得很好,這兩者之間看似毫無關聯,但男女主角的感情卻又被前者所左右。




不管是年輕氣盛/青春貌美年輕人,或是毫無鬥志/美人遲暮的中年人,男女主角之間對話時總有秘密藏在眼睛裡,無法訴說。這跟70年代末期,阿根廷的政治權利轉移到軍事政府手上,並且開始一連串的獨裁與秘密行動有關係,在秘密警察佈滿身邊的年代,誰敢把真心話說出口?

25年後 班傑明不斷強調他書中男女主角之間的戀愛是真實的,但卻被愛蓮嗆聲「如果這是真的,為什麼當初你不帶我走」?

 

爾後,他們終於抓到兇手了,但是在隔天卻發現原本應該在監獄裡的壞人竟然在電視上出現,這個〝ㄋㄠ種〞成為一名秘密警察,他被無罪釋放了,因為在政府的眼中,『秘密警察』才是『主持正義』的好手。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就發生在這之後。

男女主角來到公家機構跟公務人員爭吵之後(就是之前亂抓人充數的那位檢察官),無功而返,如戰敗的鬥犬般搭電梯離開辦公大樓。在電梯門即將關閉的最後一刻,一隻手掌緩緩的伸進來,電梯門又打開了,西裝筆挺的兇手走進來,他面無表情直視前方電梯門,但默默掏出手槍,上膛。這沉默的恐懼感蔓延在電梯這個小小的空間。




萬念俱灰加上有生命危險,在愛蓮的安排下,班傑明遠走他鄉,一直到上火車之後,他還是沒把那三個字說出口。火車車窗內外的那兩隻手掌交疊,這是他們最後的連結與回憶。

 

25年後,這沒有被完成的「正義」一直放在班傑明心中,他透過類似行腳式的追憶,想要彌補點什麼。但他能改變什麼呢?誤當代罪羔羊死去的助手不會活過來,愛蓮也是一個媽了,他自己經歷結婚離婚現在是孤身一人,每天無所事事。結果沒有被完成的不只是正義而已,還有25年前所有的遺憾。

 

故事最爆炸性的結局發生在最後10分鐘。班傑明去探望死者丈夫,卻赫然發現,死者丈夫非法囚禁兇手25年之久,兇手25年來孤身被囚禁在密室裡,看到外人竟然連開口講話都很困難,而他開口講的第一句話就是「求求你叫他(死者丈夫)至少跟我講講話」。
電影開始沒多久死者丈夫曾經跟班傑明說過如果抓到兇手沒有死刑更好,反正不可能讓強暴犯被強暴致死,就應該讓犯人白白度過一生(無期徒刑)。


國家沒有給他他預期中的正義,這個文弱多情的丈夫走出那已經破碎的家庭 ,希望找到報仇的方式,而他也真的做到了。
但這真是男主角、受害者家屬要追求的「正義」嗎?當男主角轉身離去,我們看到背景裡死者丈夫哭泣的身影。
兇手被囚禁在密室25年,男主角、死者丈夫又何嘗不是將自己關在心房中!


男主角回到家中,用筆在「temo」這個字中間加上一個「a」變成「te amo」(我愛你)。秘密被書寫出來,這才是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