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朋友聊到暑假上檔的片子《轉生術》(《畫皮2》),驀然發現我竟然沒有把這篇觀影心得po在這裡。(當時有在另外一個地方開部落格,但因為忘記密碼,且比較喜歡樂多的風格,所以那邊就放棄了!XD)

我滿喜歡2008年同樣由周迅、陳坤、趙薇主演的《畫皮》(2008),所以就重po這篇文章,紀念一下。

以下為正文

「只會有一個王夫人」

由本人所愛的甄子丹、周迅、陳坤所主演的《畫皮》據稱是改編自《聊齋誌異》的其中一篇,不過實際上來說電影跟小說內容與精神都相差甚遠。

只是這樣的差距並不影響電影的評價,對似不象來說,《畫皮》劇情豐富,演員表演身具層次,電影精彩得讓人沉吟不已,是華語片中少數改編成功的作品。

既然是香港導演陳嘉上的作品,自然有導演的風格與香港電影的特色。

首先開場的軍隊突襲,就充滿的陳嘉上《飛虎雄心》的男兒味。

身穿盔甲、頭盔、護手、軍靴(整套防彈衣?),右手持盾牌,胳膊內彎平舉胸前,左手持長矛並掛在胳膊上(PTU or 飛虎隊出動?),採分頭突襲,並有人站在高處不斷放冷箭(狙擊手?),在這場殺人不見血、充滿陽剛味的動亂中,王生(陳坤)救了一名剛剛挖了土匪頭心臟的妖怪小唯(周迅),為電影中的陽剛英雄夢平添一股柔情。

綜觀古代神怪小說,我想這些故事所要傳達的恐怖並不是妖怪會害人、會吃人,而是妖怪的情慾總是非常炙熱且難以控制。

小唯對王生一見鍾情,未料王生家中早有愛妻珮蓉(趙薇)。小唯的臉上浮現不甘憤恨,她的英雄已經配了別的美人,最後這求之不得的輾轉反側讓『一個妖的不開心,變成全世界的不開心。』

珮容感覺到小唯的威脅,於是找回丈夫的好朋友也是自己的舊情人回來幫忙,結果事情越來越複雜,情況也越來越險峻。

至此,《畫皮》已從神怪電影變成愛情電影。

 

 
一向沒在看愛情片的似不象我,這部電影看到最後竟然哭了。

當愛情滲入了懷疑,誰還能守住誓約?
當最愛不再是唯一,誰還能相信諾言?
 
小唯一點一滴的進入王生與珮蓉的世界,珮蓉可以感受到她的威脅,甚至猜測她就是最近在城中出沒專吃人心的妖怪,但是最終也只是落個妒婦之名,狼狽的在丈夫與眾人面前跟小唯說對不起。
 


王生在兩個女子面前說「只會有一個王夫人」,這句話終於挑起了這一場戰爭。因為她們不僅僅要當最愛,也要當唯一。
雖然王生一再的跟元配夫人珮蓉強調,只有你才能迷倒我,但是他騙不過夜夜在夢中與小唯相會的自己,所以當珮蓉的懷疑說出了口,他只能說「你就是不相信我做得到」卻不是說「你就是不相信我沒有」。


我想年紀也不小的陳嘉上很懂得婚姻以及婚姻生活,所以珮蓉與王生在婚姻中的情緒起伏與內心世界他抓得很準,夫妻間的互動很動人。他們純淨的愛抵不過人性最基本的慾望,小唯的介入就是慾望覺醒,或貪或嗔或癡。
 


珮蓉追問王生「如果小唯不是妖精,你會愛上她嗎?」
王生不敢回答。
如果她的溫柔、善良、體貼、多情,不是因為她是批了人皮的妖精,而是她的本性,你會愛上她嗎?


「你不懂什麼是愛」

以眾人、王生的生死相逼,小唯終於換得珮蓉的退讓,珮蓉喝下妖毒,變成一頭白髮的妖魔,並頂下了嗜吃人心的罪名,珮蓉為了愛成全了妖精炙熱的愛情,但不忘對她說「你不懂什麼是愛」。

最後王生對小唯說「我愛妳,但是我已經有了珮蓉」,?這一場多角愛情下了註解。

愛情(婚姻)不可能純淨,即便你是唯一,卻也不再是最愛。

小唯為了換得愛人垂青,而不停的吃人心以換取青春容貌,妄想從妖變成人;珮容為了愛人的性命,而不惜喝下毒藥,化身白髮魔女,從人變成了妖。

兩個女子為了『他』而行出逆天之事,但所佔據的也不過是二分之一的位置,值得嗎?
這問題對她們來說,或許不值得回答。
我想,她們或許就是愛上他的多情,愛上他的文弱。


後記:
1. 本片雖然我給與90分的高分,但是音樂實在太糟,整個調性不連貫,而且很多場次音樂很突兀,大大的扣了5分。
2. 結局一貫的承接港片囫圇吞棗的習慣,加上影片配對太整齊(變色龍+狐狸精,王生+王夫人,勇哥+夏姓降魔者),也扣分。似不象覺得夏姓降魔者角色改由男性演員扮演會更好。

3. 第二男主角甄子丹,一度陷入了導演前作《武狀元蘇起兒》周星馳的鬼上身,個性前後不統一,扣分。(但是他被情所傷,憤而出走的那一段真的很帥,所以加分加回來好了)。

4. (2012補一點)劇中那個男人婆孫儷(飾演降魔者)竟然跟電視劇《甄嬛》是同一個人?!?!?似不象我石化了!孫儷...有你的!!形象真的差好多~我一開始竟然沒認出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