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港片迷應該都會喜歡最少一部以上林嶺東導演的作品,即使你不是港片迷也一定看過發哥的《監獄風雲》,即便不曾把《監獄風雲》從頭看到尾,一定也聽過周潤發在裡面的經典台詞「我一向說話這麼大聲!我說話大聲並不代表我沒有禮貌!!!科長!!!!」

監獄風雲 沒有禮貌  

好像在某一篇文章說過,在我還是好傻好天真的大一新鮮人時期(遠目)曾經被拉社團的學長(但不帥)誘惑走進了電影社的攤位,當時學長(但不帥)拿出一張入社申請單上面要填一些基本資料並回答若干問題,其中有一題是這樣問的:「請寫下你最喜歡的三個導演」,我記得我的回答好像是「徐克、林嶺東、王家衛」,當時收下問卷的學長(但不帥)有稍稍頓了一下,而我是一直後知後覺到參加社團活動才知道人家要研究的是「楚浮、高達、費里尼(之類的)」。不過我還是比較想要看「徐克、林嶺東、王家衛啊」(而且學長又不帥!),就這樣,我黯然退了社...(Flash Back結束)

校園風雲

早期我最喜歡的林嶺東作品是《學校風雲》(1988),戲中老大瀟灑哥(張耀揚 飾)總是不由分說的擴大紛爭、溫老師(劉松仁 飾)空有抱負卻無能為力,而穿著連身裙制服的中學生朱婉芳(袁潔瑩 飾)與郭小珍(李麗蕊 飾)所擁有的不過是過於早熟的青春以及微繞在她們身邊只出一張嘴的各種男人-父親、男友、警察。

溫老師與朱婉芳的一再忍讓反而讓暴力肆無忌憚,朱婉芳與郭小珍真心的相扶相持諷刺了他倆男友盲目的黑社會義氣...這些種種都讓當年的我感到很衝擊。當然劇中的暴力畫面(尤其片尾瀟灑哥被斷臂)也是我的心頭好。不過我看到的應該已經是刪節版,不知道原版到底多暴力多精采啊啊啊!當年金馬獎評審會上,香港影評人金炳興還因為本片被新聞局電檢處刪減且金馬獎是以刪減版為參賽版本而跟大會爭論,最後他憤而離席直接飛回香港不評了。(詳情請看這裡)

目露凶光 劉青雲    

不過如果真要選一部所謂的導演經典之作,我必須要說《目露兇光》(1999)是經典中的經典,天才編劇、天才演員、天才導演產生一部天才之作。在我看過的為數不多的中外電影裡,若主題是金融危機、經濟風暴的影片,《目露兇光》絕對是我心中的第一名,從1999年到2015年的現在,是空前也是絕後,連我老公杜琪峰的《奪命金》都還差那麼一點點點點。(《目露兇光》因為太精采了,有機會想單獨寫一篇)

扣除2007年與徐克、杜琪峰合導的三段式電影《鐵三角》,林嶺東已經超過10年沒有新作品了。2015年的夏天,很幸運,可以在台北電影節看到他的復出之作《迷城》。

下文有雷

影片一開始,影像有我們熟悉的香港燈紅酒綠的十字街頭,聲音有我們熟悉的香港紅綠燈特有噔噔噔的警告聲;剛收工的上班族、正要返工的酒店小姐、準備要去夜店狂歡的年輕人以及永遠躺在同一個位置的乞婆。古天樂站在路口:「這個世界什麼都是有價錢的:榮譽、青春、公義....」

劇中,酒吧老闆天民(古天樂 飾)與繼弟少聰(余文樂 飾演)無意間救了青島來的女子小云(佟麗婭 飾演),酒吧老闆天民不想惹麻煩,但以開計程車為業的少聰(這麼帥的計程車司機我都想包車了)則為了泡妞樂在其中。

迷城 2015 .4.jpg    

結果這次的桃花運變成了桃花劫。

原來小云的律師男友(謝天華 飾)是許多香港商人的白手套,這次為了澳門賭場開發案能順利,送一筆鉅額賄款到飯店給一位霸氣的官二代(馬浴柯 飾),並雙手奉上女友給這位大太子。

小云極力反抗下打昏了官二代並把整箱賄款帶走,不甘人財兩失的官二代找來了香港以及台灣的黑道要翻個底朝天把小云找出來。台灣黑道還順便幫他解決了一位報社總編輯(猜想是總編輯寫了什麼不利於這位太子的報導吧)

所以事情就演變成天民與少聰護花+護錢,合力跟港台兩地的黑白勢力搏鬥:香港黑道有李燦森、林子善;台灣黑道有張孝全、高捷,而白就是律師與官二代。

迷城 2015 ..7.jpg  

其實,這樣平民英雄救美的故事在80年代的港片並不少見。而《迷城》最出色的設定是他將各類的社會階級、港中台三種國族背景巧妙的圍著那裝滿美鈔與黃金的箱子打轉。

戲中,上至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都為了那箱賄款搏命。

港漂女子愛錢、律師愛錢、官二代愛錢、計程車司機愛錢,甚至當沈重的箱子掉進海中,少聰差點不顧性命跟它一起往下沉。(某一款的)電影海報上寫著「金錢都市裡求存,每個人都有個價」。

余文樂 迷城  

而阿民為什麼可以彷彿置身事外般的完全無視那箱金錢的誘惑?原來,少聰曾在數年前行差踏錯當了犯罪集團的車手(理由是要給媽媽更好的生活),在一次的追捕行動中他被哥哥天民逮個正著,天民為了手足之情放過了少聰,並羞愧的向上司(任達華 飾演)提出辭呈,轉而開設酒吧。

對阿民來說,錢只是誤他前途的罪惡之首。

除了劇情,《迷城》當然有你我熟悉的槍戰、肉搏、飛車追逐。我本人是沒看過據說跟《瘋狂麥斯》比起來根本就是真人版《汽車總動員》的《玩命關頭》,但是必須說《迷城》裡面用港片一貫土法鍊鋼的方式真轉、真飛、真撞的公路追車真的很過癮(CG比較明顯的只有停車場爆炸以及撞巴士兩個畫面),而一直被我認為曬黑曬過頭的油臉古天樂在中後段大爆發,狠打反派的鏡頭,也讓我的胃都痛了起來。

迷城 2015 10.jpg    

(下段大雷慎入)

電影結局請出好久不見的泰美斯女神。這尊樹立於(舊)最高法院大樓前代表公義的雕像,右手持著代表公正的天秤,左手持著象徵權力的劍。雕像被蒙上雙眼,象徵法律精神不偏不倚及公正嚴明。但最後被張孝全一槍將右手的天秤給打落,似乎是在呼應片頭古天樂所言「公義並非無價」。

當然,電影不是沒有缺點,例如:高捷與張孝全的台灣味過於刻意,或者佟麗婭一開始怕被入罪(傷人、偷錢、賄賂)而不願意尋求警方協助但後來事情爆發後這條線完全不見,她開心的回家了...以及兩位男主角為何一開始就整個奮不顧身的英雄救美(看完電影後在洗手間疑似余文樂的粉絲一直大罵紅顏禍水不要臉~哈哈!)以及家大業大的官二代輕易的就被警察帶走(想也知道哪可能那麼好對付)..但在不拖泥帶水的104分鐘(對你沒看錯在動輒片長2小時的時代這部片是精實的104分鐘)裡,有精彩的人物互動、有真實的打鬥畫面,還有些隱晦的政治語言,光是這些就很值回票價了!

迷城 2015 9.jpg  
(任達華友情演出喔~)

PS:這次在台北電影節看世界首映真是好波折~竟然遇到颱風!!!!其實當天風雨沒有很大,台北電影節其他場地的戲院都有正常營業,只有中山堂場次配合北市的停班公告無法播映。看到這個消息我的心都碎了~我真的超想親眼看林嶺東導演的阿阿阿!而且原來大帥哥余文樂本來也要參加映後QA的的的的的!

幸好後來北影趕緊協調,改在隔天(週六)上午10點放映。結果原本應該滿場(我有去ibon看過,只剩下個位數的票)來了不到一半的觀眾~唉唉挨唉唉~可能有些是阿樂樂的粉絲,知道他回香港就沒來看吧吧吧吧吧!

還是很高興看到林嶺東導演,雖然他的國語也太爛了吧~哈哈哈~還要靠陳果導演(尖叫)翻譯~陳果導演說他也是林嶺東的粉絲,特地過來看的(他是本屆評審團主席)。而且導演跟高捷打扮成男孩團體的模樣也很逗趣。可惜最後我不敢去要簽名,我為什麼這麼沒種種種種種(搥牆!!!!)

 11209443_1166103030073473_3645789102402119725_n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