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我這樣一位中年女子的戀愛經歷是這樣的:
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總是偷偷喜歡那幾位白白淨淨的班長,班長就是每次月考都考第一名,功課好、品性佳,有些還會畫圖、拉小提琴跟打排球的全能才子。

班長也就是全班的意見領袖,不過他講話都是小小聲的,斯文得很,一開口就是下班會結論,讓大家放學回家的那種發言人。每次他一上台講話,台下的女生十之八九都眼睛冒紅心心,不停的往講台上飄去呢!


等到長大一點,升上國中,不管男生女生,第二性徵開始跑出了,對異性的審美觀也就變了。

會讓我們多看兩眼的,不再是那個品學兼優的白面書生。班上那位足球校隊的長腿小酷哥,或者是那個喜歡翻牆逃學的小流氓反而吸引了你的目光。


直到現在買大象我已經在不知不覺間被標上敗犬的記號,也就更清楚為什麼那句老調牙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會一直在熟女圈流行著--因為只要一聽到長輩介紹的對象是『很老實、真古意』,買大象就整個很倒彈---。


是的,有才華、帥氣、風流、瀟灑,眼神帶有一點邪惡的氣息....才是買大象最終所追尋的目標,當然,如果加上一個『多金』就更好了。

在我心目中,美國作家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就是這樣一號人物。

我以前常幻想,費茲傑羅一身西裝筆挺出現在各種晚宴場合,偶爾與妻子賽爾達(Zelda)一起出席朋友舉辦的fête,有時單獨赴宴。

他金色的頭髮整齊光潔,他深邃的眼睛炯炯有神,他寫作、他縱情聲色、他構思書中人物的性格設定,也苦惱於如何與情緒化的妻子相處。

這樣一個人物,在2011年的夏天,我遇見了。



大導演Woody Allen的電影《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把我的白馬王子送到螢幕上,獻給書迷/影迷們。

是的!《午夜巴黎》講的是"穿越時空"的老梗,不過這老梗不像《開羅紫玫瑰》((Purple Rose of Cairo))那樣優雅有深度,反而有點像成龍電影『波士頓鬧區裡常被混混找麻煩的年輕小伙子,穿越時空來到中國古代學功夫,終於變成了一代宗師...』這一類的通俗劇情。

就是因為通俗,《午夜巴黎》才那麼平易近人。

男主角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你看!是不是會想到成龍?)飾演好萊塢名編劇,與和他一樣有錢有閒的未婚妻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來到巴黎渡假,但離開美國之後,他們才發現彼此的歧異似乎越來越大。

歐文希望能拋開在美國的一切,來到巴黎當一個真正的小說家,他的浪漫情懷並不為未婚妻所接受,在香謝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Elysees)該做的事情是血拼購物,不是毫無目的在雨中漫步。



以上的劇情有點介於通俗與藝術之間,大抵也是Woody Allen善於處理的『白人中產階級知識分子』的生活狀況。不過接下來的發展,可是令人驚奇萬分!

就在歐文感到困惑與掙扎的時候,他竟然在無意間搭乘馬車回到1920年代,遇見費茲傑羅?!再透過費茲傑羅與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相識?!接著「美國現代主義教母」葛楚.史坦(Gertrude Stein)還幫忙評論他的文章?!

天呀~這是什麼跟什麼呀!?但歐文竟然開始喜歡這個年代,他對美麗摩登的未婚妻似乎不再存有愛意,對於帶著大把鈔票來到巴黎的享樂計畫也毫不留戀,反而拼命找尋回到1920年代的出入口---當然最重要的是在這裡他遇到了真命天女--畢卡索與海明威的共同情人瑪莉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此為虛構人物)。



除了文學界,歐文也與藝術界搭上線。畢卡索(Picasso)、達利(Dali)、布紐爾(Luis Bunuel)... 他甚至還建議布紐爾拍攝一部『每個人都逃不出去的宴會』的電影。事實上這個點子正是布紐爾作品《天使滅亡》(The Exterminating Angel)裡面的劇情。

看到這裡,我不禁要慶幸,很少看Woody Allen電影的我,沒有被雷到,起碼電影裡面演的"名人"我都還算"知道"。影片最後,歐文與他的繆斯女神,一起回到1890『黃金年代』,遇到竇加(Edgar Degas)、高更(Paul Gauguin)以及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歐文發現她的繆斯女神想要停留在這裡,這個過去的過去,但這些當代的畫家們想要回到過去的過去的過去---米開朗基羅和提香的文藝復興時期---歐文才猛然醒悟,過去/現在、當代/古典、正常/分裂...都只存乎你有沒有心去斷絕不相關的一切。

他回到現代(21世紀),不說理由就與未婚妻分手,決心留在巴黎追尋他的作家夢,創造屬於自己的『黃金年代』。(看吧!被我寫一寫,結局也很通俗....)

《午夜巴黎》提供一個很大的空間給觀者去想像,對於生活感到迷茫的人可以把它歸類為 "勵志片";對步入婚姻感到恐懼的可以將它歸類為"推手片"(至於是推進去還是推出來就因人而異了!);對所謂『古典黃金年代』神往的人,可以將本片歸類為電影是一種"實現想像"的工具的最佳寫照。

一如我冗長又沒有營養的開場白,對我而言,《午夜巴黎》當然是屬於後者。網路上維基百科(wikilink)寫著『費滋傑羅一生為兩樣東西所困:一是才華,一是金錢,他都曾一度擁有,最後又全部失去。』而他從擁有到失去,這之中發生的種種不符合一般人對"文學家"的清高想像,是我一直想要見到的。終於在《午夜巴黎》我看到費茲傑羅與賽爾達縱情享樂的驕奢生活,海明威與這對夫妻之間的三角(?)關係,以及賽爾達如何因為嫉妒而折磨她的才子丈夫(抱歉,我還是很偏心的站在海明威那邊)。



至於其他作家/畫家雖然只是驚鴻一瞥,卻還是有種趣味感在其中。走出電影院,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在1890時導演要安排竇加、高更以及羅特列克這三個人湊在一起?據我印象所及,這三個人沒有特別有交情呀?!這裡面一定有什麼玄機可以研究!

後記:希望演藝生涯也是有點崎嶇的Owen Wilson,在成功演繹本片之後,能躍升為才子一族。

希望看到對電影有更多更深解讀的,可以看[黑色童話BlackTa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