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兩次爆出的食安危機,阿基師應該是最不情願的男主角,上一次因為代言牛頭牌紅蔥肉燥染餿油,阿基師下跪了;這一次因為他坐鎮的福容飯店,使用正義油品,阿基師道歉同時也發怒了。然後全台灣的媒體都盛讚他是真男人,還有消費者特地馬上訂位福容飯店的餐廳,以表支持。

1011-1.jpg  

阿基師身為一位公眾人物,遇到問題勇於面對不逃避的態度當然值得讚許,但從這裏面我們好像可以窺探某種台灣的社會價值。

似不象認為,這樣的氛圍其實有點鄉愿。

舉個例子來說,上次的"全統香豬油"事件,「台北犁記」跟「基隆李鵠」一起中鏢,但兩家業者的處理方式不太一樣,「台北犁記」一開始堅持非芝麻肉餅類的商品無法全額退費,最後引發抓狂的消費者逼門市員工含淚吞下綠豆椪;而「基隆李鵠」則是接受無條件退費,就算只剩下紙盒子也是可以退錢。上面的描述這樣看起來,好像「基隆李鵠」厚道多了,但似不象卻不這樣認為。

1011-2.jpg  

根據片片斷斷的資料得知,「基隆李鵠」原本都是使用自製豬油來做餅,但三年前改買現成豬油,雖然這一代的年輕老闆說,會改買現成豬油是因為是怕買到病死豬云云,但似不象認為,說穿了這一切就是成本考量而已。何況,如此說來這製餅流程或配方一定會因為改買現成豬油而有所調整,那招牌上的"百年老店"又是所謂何來?

似不象並不是要在這裡撻伐「基隆李鵠」,似不象也知道比起家產千億百億的頂新魏家,基隆李家也沒那麼罪大惡極。但似不象想說的是,其實消費者真的很容易原諒,只要在"第一時間"搶得低伏做小的先機,很快的就可以從坑洞中爬起來。下次再下次再下下次,這永無止盡的LOOP,不知何時方休。

然後,這次的正義油事件,網友們開始發起拒買/拒消費頂新相關產品/事業體的活動,其中,「全家便利商店」被網友歸類為頂新的集團成員之一,不過「全家便利商店」已經發出聲明說『台灣全家』非屬頂新集團。

似不象要說的是,我也很樂意參與所謂的拒買/拒消費活動,但我們要更深入去思考的是,不去全家,那我們可以去哪裡,不就是小七嗎?雖然有些地方還有OK跟萊爾富,但總之我們就是從一個集團跳到另外一個集團去而已,消費者並沒有贏啊~最多只是在網路上嗆聲得到爽快感而已。仔細想想,這真的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麥當勞沒了還有肯德基,肯德基沒了還有漢堡王,漢堡王沒了還有頂呱呱,頂呱呱沒了還有巷口的雞排攤,但是,從小七到全家到OK到萊爾富,如果這些集團一一消滅,我們還可以去哪裡買水、買茶葉蛋、買餅乾....表面上我們的社會很富、有很多選擇,但是不是其實我們都沒有得選擇?
我們就好像池塘裡的錦鯉,被人工養殖到又肥又胖,從這個水箱遷移到那個池塘,卻還以為世界變大了、天空變寬廣了!


因為似不象的身邊不乏一些真掰環青(環保青年的簡稱),所以似不象有時可以透過他們開團,跟「主婦聯盟」、「上下游」或是其他在地小農訂購生活用品、食品,但似不象沒有自信,如果沒有這些環青,我是否還能跳出這個池塘,又或者說,即便有環青朋友時常開團,我似乎還是離不開便利商便衝動消費的行列。

所以我很狐疑,最終我們到底能抵制什麼?

1011-4.jpg  

最後再幫全家聲明一下:他們官網說『台灣全家』非屬頂新集團!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