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丸治與莉香還沒有分手;俊祥與友珍還是高中生的時候,我們的世界還充滿著《我本善良》《今生無悔》《義不容情》等等的浪漫情懷‧港劇與港片是與我同梯的6年級生最豐富的少年記憶吧! 如今連學者影城都倒了,當年蔡松林的學者電影台還是我最愛的頻道之一呢!(因為他最常播武俠片!) 看港片長大,對於港片有一種莫名的依戀情懷,所以只要是我熟悉的80年代(也就是四大天王崛起的那個年代)影人(導演 演員)的作品,基本上我都滿捧場的‧
resserver.jpg


劉鎮偉,熟悉港片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與地位,從早期的《猛鬼差館》(台譯:魁星踢斗),到影響兩岸三地15年台詞歷久不衰的《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台譯: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台譯:齊天大聖西遊記)‧每一部電影所加入的創意以及表演(他本人就是西遊記裡面的菩提老祖),對我來說劉鎮偉可以說是B級電影中的王家衛‧

當然,他copy王家衛的電影,把藝術變成商業,補貼王家衛常常叫好不叫座的成本損失‧例如《旺角卡門》(台譯:熱血男兒)變成《都市情緣》(台譯:熱血男兒之叛逆小子)、《阿飛正傳》變成《天長地久》、《東邪西毒》變成《天下無雙》,讓兩人共同經營的『澤東電影公司』得以用一個點子,拍兩部甚至是三部四部電影,一部在影展發光一部在票房發熱,也是香港電影的一個傳奇了‧

香港導演最擅長的還有自己copy自己的創意,劉鎮偉的上一部《情癲大聖》很明顯的承襲自《西遊記》系列,而最新作品《機器俠》也可以看到《情癲大聖》的影子,當然不可避免的也用了許多王家衛就電影的橋段,只可惜劉鎮偉這次把上一部電影的缺點原原本本的copy過來‧


對一部B級電影的劇本確實是不需要有太多的期待‧而XX研究中心,研究出尚未完備的機器人,要求地方小鎮的警官幫忙照顧保管‧這毫無邏輯的劇本大綱,原本也可當作藝術片的骨幹‧但幼稚的角色設定加上毫無高潮起伏的劇情以及俗濫的愛情,粗糙的動畫,讓本片完完全全的墮落到當年葉子媚+許曉丹主演的《女機器人》的Level!而這也使K1方力申模仿《Ai人工智慧》中裘德洛的造形的橋段更顯得可笑!

fan.jpg
這不是讓我最生氣的,畢竟這些缺點也可以說是cult film的優點,而且前面說過我對香港電影滿捧場的,所以即使是現在,每次第四台重播「靈幻家族」或是「殭屍」系列電影,我也都看得津津有味‧ 但是《機器俠》最後,當K1方力申決定爆發他的小宇宙要跟博士曾志偉力抗到底的時候,警官胡軍突然來了一句”不要再打了,為什麼不站在對方的位置想一想”,而博士也過來慈父似的安慰方力申”跟我回去吧!”方力申就這樣放棄了‧ 可是本影片開宗明義不就是,吳京飾演的機器人K88所說的” 上帝造人,人製造機器人;人能懷疑上帝,機器人為什麼不能懷疑人”

k-1.jpg








結果都還沒懷疑個屁,機器人就臣服在所謂國家大義所謂父權系統之下了‧ 讓我不得不嘆息,香港電影或是香港導演,真的已經墮落到不願意對自己所處的環境表示一下反抗的意願了嗎? 太墮落了!太墮落了!

機器俠 kungfu cyborg
上映日期:2009-10-02
類  型:動作、劇情、科幻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劉鎮偉
演  員:孫儷、胡軍、方力申、曾志偉、羅家英、鄭中基
發行公司:海樂
官方網站: http://kungfucyborg.meiah.com/

k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