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是個雙關語。
由我偶像松田龍平主演的日影《愛哭鬼的棋蹟》,故事主角瀨川晶司是一名以特例的方式晉升職業將棋棋士的神奇人物,電影道盡日本將棋界不為外人所知的辛酸面,並強調瀨川晶司美夢成真的努力過程。
至於另外一個美夢成真呢?嘿嘿嘿嘿(花癡狀)當然是感恩片商可樂電影 Cola Films竟然很神奇的把導演豐田利晃以及我偶像松田龍平請來台灣。參加龍平的粉絲見面會這根本是我的奇蹟我的美夢成真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仰天長笑~~嘴巴裂到後腦勺)。

undefined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因為並沒有很喜歡這部動畫片,所以一開始沒有打算寫心得,免得又講太多導演的壞話,畢竟身為動畫迷,還是希望能給創作者鼓勵多過指責。可是當在PTT上看到有鄉民說「細田守太在意被後輩新海誠拉開差距的衝擊,被《你的名字》刺激亂掉了…」甚至有鄉民隱約暗示《未來的未來》應該有被《你的名字》給"影響"的時候我整個人就不好了,覺得這個評語簡直太超過,所以決定還是在這邊有氣無力的為導演辯駁一下(但我覺得最後我應該還是會講他壞話….讓我們看下去…)

細田守.3.jpeg

其實我之前就很想講,但怕被炮轟所以就忍著,結果事到如今還是不得不講─老實說我覺得《你的名字》才是受到2006年《跳躍吧!時空少女》的"影響"吧?
當然有人會說《跳躍吧!時空少女》不是原創…沒錯,這部動畫改編自日本作家筒井康隆的小說《穿越時空的少女》,所以確實他的故事不是100%原創,但細田守導演是從原著出發構思了「第二代」時空少女(電影的女主角是小說女主角的外甥女)並且巧妙的鋪陳各種小細節讓電影與原著小說有延續與相呼應之處,就連原著作者都予以肯定「新しい時代の『時をかける少女』というのはこうでなくちゃいかんと、こういう風に行動的でなければいけない」(新時代的時空少女就是這麼一回事)。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村上春樹其小說改編成影視作品的數量並不多,第一部是1981年《聽風的歌》,這部長度約105分鐘的電影導演是村上在精道中學的學弟大森一樹;第二部是同樣就讀早稻田大學的山川直人在1982年將《麵包店再襲擊》以及《遇見100 %的女孩》分別改編成長度約10幾分鐘的短片;1988年,已故日本導演野村惠一改編短篇《泥土中她的小狗》(影片正式名稱為"森の向う側");2004年時,可能女主角是宮澤理惠的關係,市川準執導的短篇《東尼瀧谷》知名度似乎比前幾部高了很多;2008年還有一部由陳冲主演的英語發音電影《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有點落寞的在拉斯維加斯影展(CineVegas Film Festival)首映;其後由知名越南裔導演陳英雄執導的《挪威的森林》,於2010年在村上粉絲之中造成不小的轟動,畢竟那是截至當時為止,村上最知名的長篇小說。然後電影界又讓村上迷等了(或者鬆了一口氣?)8年,2018年,同樣也是文青最愛的韓國導演李滄東終於帶著《燃燒烈愛》(原時報版中文小說名:<燒掉柴房>)與書迷/影迷見面了。

燃燒烈愛 改編.2.jpg

為什麼我會在文章的開頭細數村上改編作品列表呢?想必多數的人應該有發現上述的影片,我們比較熟知的還是《東尼瀧谷》與《挪威的森林》這兩部,其他幾部甚至沒聽過竟然有電影版。又,即便是我們最熟知的小說,又是日本人拍攝的這兩部大製作,但顯然村上迷似乎沒有很買單。簡言之,這位跨越語言、文化界限的暢銷作家,其故事改編的影視作品好像評價不高,為什麼?我也很好奇,希望有狂熱粉絲能來分享一下。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前言:最近想寫一系列史景遷著作的讀書心得~但不確定能不能挑戰成功XD

婦人王氏之死》大概是10年前買的,當時看過一次後就把書收到架子上,然後應該就再也沒翻開過了。時隔多年再把書拿下來好好讀一次,發現這本書的內文並沒有多艱澀高深,可能只是年輕的我(其實10年前也沒多年輕)還無法理解這種書寫方式。

本書紀錄1668到1672年(康熙王朝)「郯城」這個山東小縣城發生的一些「小」事情,是作者史景遷依據三個不同的資料來源撰寫而成, 這三個資料來源分別是:1673年馮可參編撰的《郯城縣誌》、當地知縣黃六鴻的個人回憶錄《居官福惠全書》還有清代志怪小說 家蒲松齡的各類隨筆與 其知名的《聊齋誌異》。

kknews.cc.2.jpg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有沒有這麼一首曲子,是不管什麼時間、什麼地點聽到,不管重覆聽了幾次都還會讓你感受到某種溫度?對我來說,坂本龍一的作品--「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就有這樣的一股魔力,每次像是第一次聽到一樣動人心弦。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是日本名導大島渚作品《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同名電影主題曲。 80年初期,坂本龍一在導演大島渚的邀約下,同意擔綱電影《俘虜》一片男主角,一同演出的還有另外一位音樂名人大衛·鮑伊(David Bowie)。據說,一開始從沒演過電影的坂本斷然拒絕導演這莫名其妙的邀請,但在導演三寸不爛之舌的說服後(後來大島渚也是這用招死纏爛打說服我家龍平演《御法度》+_+),坂本終於點頭答應,但附帶了一個條件是「音樂要給我做我才要演。」就在這孩子氣式的討價還價中,1983年,坂本龍一演了一部偉大的電影,同時也完成了一套偉大的電影原聲帶。

35年後,2018年紀錄片《坂本龍一:終章》就是以我最愛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為開場音樂,看著大螢幕上那個白髮蒼蒼的溫文紳士,實在很難把這位儒雅的藝術家跟《俘虜》裡那傲嬌的日本軍官聯想在一起。當然,變化的不是只有外在,當坂本龍一獻寶似的把玩起個各種非正式樂器時,我們才感受到時間的流逝,坂本已經從那個相信電腦、相信合成器的前衛Electronic Musician,變身為不斷實驗各種跨媒介(或者混合媒介)的聲音帶來悸動的聲音藝術家(…creating occasions for sensing music also in other ways than perceiving physical sounds.)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今年3月開始構思孝親之旅的時候,常常跟周遭的朋友提說「我要帶我爸媽去日本玩」,從而引起一陣「你好孝順啊!」的驚呼。每當在這個摩門特,我總是有點飄飄然挺起胸膛毫不猶豫接受朋友們的讚嘆,甚至還大言不慚的回應「哪裡有孝親獎比賽啊?幫我報名一下吧!」(順便雙手奉上身分證影本)

出發前的一周,陸陸續續有朋友丟部落客「劇評可以毒舌,待人必要親和」的專文「#一個人帶爸媽出國旅行何時才會不小心出手毆打老人呢」給我看,我對這些警告嗤之以鼻,認為難道我不知道我爸多機車嗎?!難道我不知道我媽多囉囌嗎?!,沒有心理準備我怎麼會帶他們出去玩呢?放心好了!大家~~我可是當了他們幾十年的孩子!知父莫諾子~我的人生不可能出現這麼悲慘的情節啦!!結果就是這份不知從何而來的自信,以及不夠周延的旅行規劃,讓我這次的孝親之旅吃足苦頭。會在這邊寫下這篇簡單的遊記,也是希望未來的某一天,能給"第一次"帶家長出遊你的一點建言。

為了以下行文方便,我先簡單的介紹這次孝親之旅的幾位主角:

*獨孤求敗→我爸: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年在「台灣紀錄片影展」 看了約莫10部(套)的影片,非常慶幸都沒有地雷,每部都很精彩或至少是我願意耐心一窺的作品。
其中日本導演原一男的《怒祭戰友魂》(ゆきゆきて、神軍)更是如此。

undefined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今年四月金馬奇幻影展出現一部不思議的電影片單 ─《我是一片雲》─ 標準瓊瑤式三廳電影,由林青霞、秦漢、秦祥林主演。
為什麼會說這是不思議的片單呢?
奇幻(Fantastic),顧名思義這類的影展多側重在幻想(fantasy)、恐怖(horror)、科幻(science fiction )以及色情、實驗等片型。之外,也比較著重小成本製作的獨立製片或偏愛大導演成名前的作品。在歐美地區可能還會將動作片、武俠片等亞洲電影納入其中,猶如寶萊塢的歌舞片是台灣金馬奇幻影展的必備名單。
由此看來,無論怎麼解釋,《我是一片雲》這樣的愛情電影出現在奇幻影展之中就是不太合情理。就好像一隻鴨子混入了一群天鵝之中一樣...或者也可以說是一隻天鵝混入了鴨群之中....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一部認真追的電視劇應該是中國劇《琅琊榜》(媽呀~兩年前的往事),上一部有認真看的韓劇應該是《花火》或是 《青春陷阱》(天呀~二十年前的往事)。這次因為Netflix訂了一個月只看了一部爛片《鋼之鍊金術師》真人版(這裡有心得)覺得心有不甘,想到很多朋友都曾安麗韓劇《秘密森林》給我,上網一查女主角是裴斗娜~就立刻按下Play鍵。

秘密森林.1.jpg

這套連續劇一共是16集,每集70分鐘。

一開始我是為了看女神裴斗娜沒錯,不過第一集開場沒多久我就背叛女神轉投向男主角曹承佑的懷抱。所以這篇文章也不是什麼心得,純粹是迷妹的花癡文,不喜請按XX。

是說,是什麼樣的神演技,才可以將角色的情緒透過面無表情這種人物設定如實呈現給觀眾。請注意,我並不是迷戀男主角曹承佑的美色才給他這盛譽之詞。對台灣觀眾來說關於面無表情或情緒壓抑的演員或電影,不啻是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自新浪潮以降,台灣電影真的非常盛行生活派演技,每次在看稍微藝術的台灣電影或電視劇的時候,我幾乎可以想像導演在現場諄諄指導的模樣:「不要太多情緒..誒~對~想像你平常走路是什麼樣子...嗯..對」,然後我們觀眾得到的就是「這個某某某演員平常走路的樣子....END」。我一直覺得這種演技需要靠的是導演的功力,例如侯導說他只在吃飯的時間拍吃飯的戲,又或者是靠影片的張力支撐,例如同樣是許鞍華導演的作品,小品日常的《天水圍的日與夜》評價好過戲劇化的《天水圍的夜與霧》。但其他導演或者演員似乎不懂這之中的差別,是以,大約從10年前開始,每當看到台灣演員在一群香港、大陸演員中格格不入的〝亮眼〞表現,一邊身為同胞實在有點羞愧,但也總覺得這是這批演員的非戰之罪。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引言:這個部落格又開始長草了,在草長得比腰高之前,似不象我只好帶著鐮刀裝模作樣來揮個兩下 XDDD。

前言:我不是Netflix的固定訂戶,都是有想看的影片又是所謂的Netflix Original我才會短期下訂。例如今年一月是為了看《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真人版電視劇才又開啟,本來看完這部就要退訂,但剛好看到《鋼之鍊金術師》真人電影版也快上線了,所以就又保留帳號一個月,然後就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正文:

敬愛的日本文化廳廳長您好:

這是一封來自台灣的日本影視小粉絲的信件,雖然知道您不可能看到這封信,但基於我個人成長情感與文化認同上的渴望,我還是會一字一句敲下這篇自言自語式的心聲諫言,望您笑納。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